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安全警鐘長鳴責任重於泰山(醫務工作)

安全警鐘長鳴責任重於泰山(醫務工作)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得得9

安全警鐘長鳴責任重於泰山(醫務工作) 標籤:黨務工作 安全知識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安全警鐘長鳴、責任重於泰山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也是保證效益、保護生命健康的前提,是我們石油企業永遠不能忽略的重要問題,而責任又是確保安全的基礎。“責任重於泰山” 是1986年10月13日江澤民同志在上海市消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對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所概括中的第三句話。這句話的重要性不僅僅是對消防工作而言,尤其是對我們特殊職業的醫療衛生工作來講,其重要性更為突出。因為我們服務的對象是人而不是物,是具有心理和社會屬性的人。

  在醫學的實踐中,應該高度重視生物、心理、社會、環境的致病因素,因此,我們不僅要掌握高超的醫術,而且必須具備有強烈的職業責任感和高度的同情心。這是社會主義醫德原則規範的基本要求,也是新的醫學模式和治療模式的需要。工作上的疏忽大意所造成的失誤,將會給人民造成無法挽回的巨大損失,也給家庭和個人帶來無法彌補的精神痛苦。尤其是責任心差的失誤而導致的嚴重醫療事故在社會上造成的不良影響是不容忽視的。在臨床實踐的工作中,我們或多或少地耳聞到一些極個別醫務工作人員由於工作責任性差,粗心大意,不負責任,不講科學,不按操作規程辦事,想當然地亂用藥,用錯葯而導致的嚴重後果和不該發生的死亡,那種結局帶給社會的影響和家屬的痛苦是多麼慘痛,多麼讓人心酸啊!曾記得喀什衛生局通報某院婦產科助產師錯把利多卡因當高滲糖給產婦靜注后導致母嬰雙亡的慘痛教訓給了我們莫大的啟示——那就是一個醫務工作者必須具備的強烈職業責任感和高度的同情心。追逐事故的原因,這個助產師在幾年前也曾犯有類似的錯誤,但因種種原因未能受到應有的教育和處理。如果在她第一次出現差錯事故后能夠從主觀上認識到問題的嚴重後果,及時吸取教訓,提高責任心;如果當時組織上能夠幫助她深刻地意識到醫療工作的責任重大和對問題處理的必要性所在,不是輕描淡寫、大事划小、小事劃了,而是毫不憂鬱地出示“黃牌”警告、嚴肅批評教育,從主觀上提高認識,加強責任性幫助和醫療安全教育,那麼就不至於在同一人身上重複犯同一種錯誤,這個教訓實在是慘痛而又發人深醒的。

  “隱患顯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只有在思想上牢固樹立“防患於未然”的觀念,腦子裡時刻繃緊安全之弦,把消除隱患是最好的防範提到應有的高度和引起足夠的重視,一有事故的苗頭就要立即把它消滅在萌芽狀態,徹底根除思想上的麻痹,才能將安全落到實處。

  醫務工作者的使命是治病救人、救死扶傷,這種職業的特殊性規定了她必須以“一切為了病人”的人道主義作為自己的道德主題。這種選擇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有其客觀的必然性。醫德深深地紮根於醫療這快土壤上,治病救人的土壤,最需要人道主義的陽光照耀,也最適宜開放人道主義的道德之花。人道主義像一根主線,貫穿於古今中外,即使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也概莫能外。

  醫院是防病治病的公眾場所,她維護人類身心健康,提高生命質量,促進社會發展。全心全意為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務是醫療衛生工作的目的,也是醫務工作者的宗旨和責任。確立優質服務觀對於每一個醫務工作者來說特別重要,因為這是一種有益於他人、集體和社會的思想行為,也是一種自知、自覺的道德行為。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醫學是不斷進展的,知識是不斷更新的,這就需要我們努力不懈地學習,不斷地提高業務技術水平,提高思想素質和良好的職業道德,加強責任心和事業心,確保醫療安全和杜絕醫療差錯事故的發生,使醫院保持良好的信譽,真正確立起“白衣天使”的形象,才能使我們的醫院興旺發達,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

您正在瀏覽: 安全警鐘長鳴責任重於泰山(醫務工作)
網友評論
安全警鐘長鳴責任重於泰山(醫務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