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招聘會心得

招聘會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招聘會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招聘會心得

  作為工管系應屆畢業生的我,也投身於此,想為自己找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懷着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和同學一起來到了招聘會現場。

  各公司、企業、教育單位都亮出了自己的特色及這一次招聘會中所招聘的職位和要求。鑒於自己的專業,興趣愛好,我選擇了一家公司,鄭重地遞上簡歷,諮詢有關信息,在與該公司應聘人員的交談中,了解公司的發展方向,內在潛力,而該公司的應聘人員對我的表現也感到滿意,於是雙方定下了第二輪面試時間,以便了解更多方面的信息。

  會場中,其他畢業生也滿懷信心地與面試官交談着,言語中很難看出這是一群剛踏出校園走進社會的迎接畢業生。看着他們談吐自若,信心充分的樣子,我想他們一定也是在會前作好了充分準備的。

  這次招聘會對於每個應屆畢業生而言都是受益匪淺的,因為一次成功的面試、談判,在背後支撐的往往是多個方面的因素。步入21世紀的門檻,意味着我們將面臨更多的機遇,更重要的是我們同時也面對着更大的挑戰。時下,由於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對人才的要求逐步提升,就業形勢十分嚴峻,給畢業生們帶來了很大的壓力跟挑戰。那麼,怎樣才能在這樣的環境下成功地由校園邁入社會,這是每個畢業生都該思索的問題。而我認為,平時我們就要積累以下幾個方面的知識,提高自身發展能力,它們是:一。必須具備紮實的專業技能知識;二。掌握就業相關知識、信息;三。在生活中培養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表達能力;四。對人才要求的洞察力、敏銳力;五。面試技巧、心理狀態的調整;六。綜合素質的培養和提高。

  當然,並非只有以上幾個方面的內容,我們還要做到奮鬥上進,努力提高、發展自己,如此才能在社會中立足,找到一份自己滿意的工作,創造自己的未來。

  篇二:招聘會心得

  這個星期六,我們參加了一次人才招聘會,收穫了很多知識,也獲得了很多心得體會。與其說是參加,還不如說是參觀。

  因為不是第一次參加招聘會,所以這次跟往常一樣主要是從招聘會中感受一下就業形勢。星期六那天一早我就去招聘會感受氛圍,一到現場,那場面多少有點吃驚,我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走進大廳,到處都掛招聘企業的信息,人們都緊張而有序的抄着各個公司的招聘條件和崗位。之所以選擇去參加招聘會,是因為我想學習一些關於招聘會上所要走的一些程序守則,同時我也想積累一些關於招聘會的經驗,為以後走好自己的路打下堅實的人生基礎。但本次招聘會卻讓我有另一番見解。

  本次招聘會幾乎不需要真正意義上的高水平人才,很多公司都只是招聘文秘技工、營銷人員,90%以上的學歷要求是大中專以上。有部分崗位雖對身高、年齡、工作經驗提出要求,但總的來說,對學歷的要求低,崗位偏向於簡單的操作、銷售。

  經過在裡面一個近小時的觀察,我發現,這裡面沒有適合我的公司或者崗位,也沒有我所需要的。或許是自己對自己的要求高了一些吧。

  招聘會上人山人海,人挨人,人擠人。雖然看上去人才濟濟,但大多都是徒有其表。總體而言,應聘者的專業水平不足。看着大家很焦急的尋找自己想要的崗位,我們的心情還是挺平靜的,但也總結出不少問題。不少前輩得出了各種大學生就業難的理由:

  第一,由於中國國際分工地位的處於國際分工的底部,使得中國就業上呈現“白領需求不足”的狀況,這是中國大學生就業難的主要原因。這一問題的存在,使得中國的大學生就業崗位與擴招之後的龐大畢業生數量之間,形成巨大的落差,變成一個結構性的困難而長期無法解決,以後會表現得越來越嚴重,而且還將因此降低大學生的談判地位,引發其他嚴重問題。

  第二,由於急劇擴招帶來需求關係的變化,因此在擇業方面大學生的談判地位急劇下降,這不僅表現在收入水平的下降,還表現在就業單位因此提出許多不合理的要求,拒絕承擔大學生就業后的“在崗培訓”費用。

  還有一個主要原因,與整個社會環境的變換有關。今天的分配上完全短期化,福利安排的個人化和市場化,缺乏保障個人基本福利的整體利益安排和長期激勵,嚴重不利於大學生就業早期的穩定性,使得就業單位和大學生個人之間的選擇順序無法吻合,造成嚴重的矛盾。雖然有眾多的原因存在。但我個人認為,大學生認為工作難找,競爭太激烈,自己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責任,如果,我們有更多的實踐經驗,能很快的將自己所學的理論與工作需要向結合,那麼實踐經驗就不可能成為我們的絆腳石;如果,我們的學歷不是停留在本科,而是由進一步的發展,那麼,我們就不會被種種限制壓迫,而可以脫穎而出;如果,我們能有長遠的眼光,不奢望一步登天,我們就可以在合適的城市找到一份相對有保障的工作;如果,我們願意在工作中從零開始,踏踏實實,我相信我們的人生不會停滯。

  面對金融危機,面對就業寒冬,要適時調整自己的計劃,既然無法逃避,就做好最壞的打算,堅定自己的信念,相信總有一天會有所成就,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要有長遠的眼光,寬闊的眼界,紮實的專業,豐富的實踐,踏實的態度,務實的心態,相信擁有這些,對於工作,對於未來,我們會心想事成的。

  篇三:招聘會心得

  8月25日,學校發給我們的通知單上說這天有招聘會,於是我和同學冒着風雨到了民大。可是剛到門口,就被保安攔住了說是招聘會昨天就結束了,於是我們鬱悶地回到了學校,打算參加明天在地大舉行的招聘會。

  8月26日,我們於中午2點趕到了地質大學的體育館,可是眼前的景象卻是一片荒涼。工作人員說招聘會已經開了兩天了,今天只開半天。通過這兩天的經驗,我發現看來趕招聘會也是要技巧的,一是早,第二是要有足夠的信息量,不能只看學校給發的單子。

  於是我們趕緊通過在上網的同學幫我們查到了這天在武漢大學還有一場招聘會,就這樣我們倒了幾次車,終於來到了武漢大學工學部體育館,當時的感覺就是:找工作真的很辛苦。

  趕到武大時,已是5點,門口已經不再收門票了,招聘會場也時一片荒涼,只有幾家企業還在繼續招聘。可以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招聘會。我逛了一圈,發現很多企業都需要國際貿易的人才,但是大多都已經離開了會場。剩下四家與我們專業對口的企業,一家外資企業,一家玻璃廠,一家廣東的企業,名字我記不清了,還有一家叫澳洋順昌。

  外資企業的人太多,而且競爭太強了,所以我沒在這裡逗留太久。然後我到玻璃廠去看看,準備投一份簡歷。圍在招聘者前面的人不多,於是我先看看別人面試的過程:

  應聘者:這是我的簡歷,我是國際貿易專業的。

  招聘者:英語怎麼樣?

  應聘者:我過了六級。

  招聘者拿出一張報紙:給我現場翻譯一下這篇文章吧。

  應聘者沉默了一會,然後開始翻譯。

  招聘者:簡歷我先留下,有什麼消息我會聯繫你的。

  看到這裡,我把剛拿出來的簡歷又放了回去,繼續看看後來的同學面試或者向招聘者提問題。招聘者說目前來看,貿易的人才太多了,每一家單位都是這樣,而且國貿的居多。而我們現在最需要的是模具方面的人才,如果有的話,可以考慮降低標準。

  我想我是沒有希望了,於是去找找我的同學,看看她那邊怎麼樣了。我同學站在一家廣東的企業的櫃檯旁邊,她說這家招國際貿易的人,但只要男的,她想問問為什麼只要男的。招聘者說因為他們公司有很多女業務員,沒有男的,所以現在想招幾個個男的。我同學問:“那就不要女的了嗎?”招聘者說:“要啊!但只要有經驗的。”於是,我發揮了我的口才,告訴她我們學校的教育體系,告訴她我們的教育是給了我們充分的經驗等等。我想我把這位招聘者說動了,她向我們要了簡歷,說有消息通知我們。我很不情願地將簡歷給了她,因為我明白這句話意味着我的簡歷將石沉大海了。

  投完簡歷,我到江蘇澳洋順昌的櫃檯前看了一下,發現他們的業務和我們的專業非常對口,於是就開始排隊。到我面試的時候,我先學別人交了簡歷,說明我要應聘進出口部門。應聘人員(以下稱林總)讓我介紹自己,說實話,我沒有準備。我來參加招聘會只是想看看行情,並不打算應聘。既來之則安之,我也就硬着頭皮開始介紹我自己。林總根本就沒有看我,而是低頭看我的簡歷。當我介紹完我的基本情況以後林總還是沒看我,沒有眼神的交流,我突然不知所措,但我知道不能冷場,於是就冷靜下來,開始說我的優點和缺點。當我說完以後,林總還是沒有看我。現在想想,他應該是對我的描述不感興趣,但當時我沒意識到。好在我看到他一直在看我的簡歷中社會實踐那一欄,於是,我就把我參加過的社會活動介紹了一下。當我說到我當過旅遊宣傳大使時,林總終於開口了,他問我為什麼不去應聘一下旅遊行業的單位?我當時覺得這個問題很可笑,我是國際貿易專業的啊!現在想想這是個陷阱!他在考驗我的反應能力和我的心裡承受能力。當時我的回答是:旅遊業有很多旅遊專業的人才,我是學國際貿易的,當然更熟悉國際貿易啦,而你們公司正好與我們的專業對口……接下來林總還是問一些關於轉行的問題,這絕對是一場心裡考驗!還好我都重容的應付了,之後林總問了一個我看了N次的問題:“你之前看到多少人應聘這個部門?”“兩三個吧。”“那你說說你和他們比有什麼樣的競爭力呢?為什麼我要你不要他們?”這個問題問得好,看似很舊的問題卻很新,他不拿我和名牌大學的學生比,也不拿我和有經驗的人比,而是和在我之前的應聘者比,他們和我一樣沒有經驗,沒有高學歷,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我和他們比有什麼不同。但我當時非常冷靜,把我的優點說了一下,然後介紹了一下我們的學習過程,告訴他我是多麼熟悉單證等等。每次我舉出我的一項優點的時候,林總就開始回擊我,有時候讓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麼優點了。最後林總笑了笑說:“你挺有自信的,明天來面試吧!”此時我鬆了口氣,突然意識到,他是在看我的反應能力,我也笑了笑說:“謝謝!”

  就這樣,我投了兩份簡歷,得到了一次面試的機會。

  我自己也得到了一些心得體會:

  1、招聘會只是一個平台,在應聘之前應該選好自己的心中公司,查找相關資不要在應聘現場想盲頭蒼蠅一樣見有喜歡的企業就亂面試,不但會降低自己的自信心,也會帶給企業不好的形象。

  2、一定要事前做好準備,特別是英語方面,平時多注意會話,可以根據不同的企業設置不同的對話場景,多些練習。

  3、為了避免冷場,自己可以主動的提出問題,最好在應聘之前列出一些經典問題方便自己到時提問,或者是主動介紹自己的情況,對這些職位的了解等等。

  4、應聘中要時刻注意招聘者的一舉一動,然後冷靜地分析。我在做自我介紹的時候就一直在觀察林總,然後一邊說一邊想他在幹什麼,在看什麼,我是他的話,我會怎麼想。

您正在瀏覽: 招聘會心得
網友評論
招聘會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