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寫報告的經驗

寫報告的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寫報告的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寫報告的經驗

  因為總在寫報告,所以積累了一些經驗。

  以2011計劃為例來說明,從布置任務到交報告只有2周時間,我是24個子報告的聯繫及匯總人,所以,時間緊、任務重。

  在這兩周里要去掉1天的授課時間、3天的開會時間(一級學科負責人的會議不少啊)、3天的其他緊急報告處理時間、2天的討論時間(有人想將自己的研究內容加進來,還有人跟我談不想讓別人進來等),剩餘的有效寫報告時間只有5天(我跟學生說我要抽個空洗個澡,學生笑話我說,老師洗澡還要抽個空)。

  再來看上級發下來的寫作提綱就兩大頁,如果這24個子報告都嚴格按要求寫,每個寫30頁,我甚至連將這些報告讀一遍的時間都沒有,不過這個問題不會發生。

  我給子項目負責人布置任務的時間是11天,給我留出3天時間匯總,時間截止到昨天14:00。

  以我長期組織寫報告的經驗告訴我,到點兒我能收到一半的子報告就不錯了。

  我不能等待子報告來了再寫總報告,我的工作方法是:

  (1)仔細研讀國家相關部門下發的文件,吃透文件精神;

  (2)網上收集相關資料,進行深入體會,這裡還需要平時多積累;

  (3)根據選題,認真分析題目,其內涵和外沿都是什麼;

  (4)掌握重要學科人員的重要貢獻,做成數據庫,方便查找和使用;

  (5)按自己的理解將報告完整地寫一個初稿。

  我的這個方法能打硬仗,乾急活兒。

  不出我的預料,到點兒了,我只收到了8位教授的子報告,如果按下發的提綱要求來打分,分別能得60,63,66,69,72,75,78,81分,這些都是好的水平高的教授了,他們工作太忙,想着我還要匯總、加工呢,所以,就提交一個初步的,比不提交的強多了。

  好在我按我的工作思路已經寫了一個初稿,我自己的評價也就值65分,然後將收到的這8個報告一個一個地融入到我的總報告中,融入一個就能增加2分,所以,現在的報告值81分了。

  本來假期這3天有2天是留出來寫這個報告的,但因收到的子報告太少,料不足,時段空了,所以,上來發個博客。

  但這些並不影響我提交總的報告,是因為我的工作機制不同。

  學生看我最近比較辛苦,在家裡精心製作了營養價值高的湯中午送到我辦公室給我喝,雖然夫人也天天給我煲湯,我的營養足夠,但這是學生的一片心啊,感動ing。

您正在瀏覽: 寫報告的經驗
網友評論
寫報告的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