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你湯包的做法:麵食中的美玉——湯包

教你湯包的做法:麵食中的美玉——湯包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教你湯包的做法:麵食中的美玉——湯包 標籤:雨中的樹

  教你湯包的做法:麵食中的美玉——湯包

  江蘇趙佳佳閔二虎湯包因皮薄如紙,色透如玉,餡料汁多,口感鮮香,味道醇厚得以命名。追溯其起源,應從兩晉開始。當時包子被稱之為“曼頭”,後來由於三國軍事家諸葛亮而被推廣。據傳諸葛亮輔佐劉備打天下曾“七擒孟獲”。每次抓到后都將其釋放,而諸葛亮在每次出兵時,都要來當地神壇拜祭蠻神,祭品要用人頭,諸葛亮認為很不人道。於是平他叫來隨從,用面捏成“人頭”包上肉餡,經蒸製成熟,點上色彩未紀念蠻神,同時也將其命名為“蠻頭”。

  然而,更有趣的是在《愛竹淡談藪》一書記載:“宋朝有個叫孫琳的大夫,為宋寧宗治淋病,就是用饅頭包大蒜,淡豆豉,每日服三次,三日便病除,被人們視為神醫。”宋代著名詩人陸遊在《籠餅》中說道:“昏昏霧雨暗衡茅,兒女隨宜治酒肴,便覺此身如在蜀,一盤籠餅是豌巢。”由此開始,人們便將這種可以食用的“曼頭”更名為“饅頭”。並將包餡的給名曰為“包子”。隨着烹飪技藝日漸成熟,漸漸有了“湯包”這一種類。種類雖多最為著名的還屬“四大湯包”。

  淮揚蟹黃湯包

  “放在盤中如座鐘,夾在筷筷上想燈籠”。湯包是淮揚名點之一,揚州湯包,靖江蟹黃湯包,淮安文樓湯包,無錫湯包等,歷來都榜上有名,在全國也是屈指可數。早在嘉慶年間甘泉(揚州)入林蘭痴《邗江三百吟》、《灌湯肉包》錄雲“春秋冬日,肉湯易凝。以凝者灌於羅磨細面之中,以為包子,蒸熟則湯融而不泄。揚州茶肆,多以此擅長”。林蘭痴還賦詩曰“到口難吞味易嘗,團團一個最包藏;外強不必中干鄙,執熱須防手探湯。”

  製作:精白麵粉500g,凈母雞一隻500g,豬肉皮300g,筒子骨300g,凈豬肋肉300g,蟹黃60g,蟹肉140g,蔥薑末各10g,蔥薑汁150g,精鹽5g,醬油10g,鹼水7.5g,味精7.5g,白糖15g,胡椒粉少許,黃酒25g,豬油125g,麻油25g。

  1.將母雞、凈豬肋肉、豬肉皮、豬骨頭洗凈,豬肉切成3cm大片,放入沸水鍋焯水撈出,鍋內換成清水,將焯好水的原料用大火煨煮。熬制六成熟時,取出改切成3cm大的丁:肉皮繼續熬煮至爛時起鍋,趁熱剁碎,越細越好。

  2.鍋內放入熟豬油,投入蔥、姜(各2g),煸香,倒入蟹肉、蟹黃略炒,加紹酒5g,精鹽5g和白鬍椒粉炒勻后裝入碗內。

  3.將煮制過原料的原湯過濾一次,倒入鍋內加進肉皮茸燒沸。再將湯過濾一次,如有較大顆粒狀的肉皮丁,復剁一遍下鍋燒沸,撇盡浮沫,熬至湯汁稠濃。放入各類加工好的原料和餘下的各類調味品。冷卻倒入盆內,用筷子在盆內不斷攪動,使湯不沉澱,餡料不沉底。待湯餡冷卻,凝成固體后,用手在盆內將餡揉碎,待用。

  4.將麵粉用冷水加精鹽調成冷水麵糰,搓成條摘成面劑,用兩隻小擀麵杖擀成直徑12cm,中間厚邊緣皮薄的圓形麵皮,左手拿皮,右手挑入餡心,將麵皮對摺起左手夾住,右手前推收口,摘去劑頭,成圓腰形湯包生坯。然後放入小籠內,置旺火沸水鍋上蒸7min即熟。

  特點:造型美觀,蟹鮮味濃,湯清不膩,稠而不油。

  製作關鍵:

  1.麵皮為冷水麵糰調製,將高精粉加入冷水、鹽一起揉勻,可增強麵糰的筋性。

  2.餡心以湯為主,料為輔。

  3.包法與其他包子的包法不同,不像揚州包子那樣用手捏成細細的菊花形褶子,而是用力撮起包成的。湯包蒸熟后直徑有7—8cm。

  4.吃法講究要記住四句口訣:輕輕提,慢慢移,先喝湯,再吃皮。

  開封灌湯包

  灌湯包子又稱小籠蒸包。說起灌湯包子,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的北宋時期。在都城東京汴梁,出現了歷史上享有“東京第一美食”之稱的灌湯包子。據《東京夢華錄》載,當時稱之為“王樓山洞梅花包子”,號稱在京第一,創始人為開封包子名師黃繼善。他13歲拜師開封名廚周孝德學習面點,隨後辦起了飯館。當時主要經營灌湯包子,生意十分興隆。住在飯館附近的紳士吳仲林是個書法家,常到該館吃包子,每次吃過總是讚不絕口。一次,黃繼善請吳先生給飯館起個名字,吳先生提筆在一張宣紙上寫下了“第一點心館”五個大字,取意為在京第一,從此便風靡於世。

  製作:麵粉500g豬後腿肉500g,食鹽10g,味精8g,白糖8g,料酒7g,小磨香油8g,薑末15g,雞湯400g,清水300ml,醬油8g,白鬍椒粉2g,花椒水少許。

  1.豬後腿肉刀斬成茸,放入盆中加入100g雞湯,攪拌成糊,入鹽攪拌上勁,反覆3次,等雞湯全部吸入肉茸中,加調料和配料攪拌均勻淋入香油。

  2.麵粉加100g水調成雪花狀,揉搓逐次加水,調成麵糰,搓成條摘成每個50g的面劑,再用擀麵杖擀成10cm直徑的皮。

  3.左手托皮,右手拿勺舀餡,放到皮上,然後左手托送,右手向上掂招。每個湯包褶子18—21個,放入籠中。

  4.水開后,上鍋蒸10min,剛蒸好的包子提起來象燈籠,放下去象菊花。

  特點:外形美觀,小巧玲瓏,皮薄餡多,灌湯流油,味道鮮美,清香利口。

  製作關鍵:

  1.調製麵糰與餡料水,加水和雞湯要逐次放入,這樣才能使水和雞湯能夠充分被吸收。

  2.麵皮擀制時要做到邊緣薄,中間厚,這樣可以防止包制與蒸制過程中破底。

  3.上籠蒸制時間不宣太久,太久容易底破裂或粘連在籠底。

  賈三灌湯包

  賈三是西安回坊“老賈家”後裔賈志亮的俗名,先祖在明代天啟五年落籍西安,初到西安以經營“凈浴業”為主,由於伊斯蘭教規“禮拜”和“洗禮”的要求,賈氏“凈浴業”在一這時期得到了迅速的壯大,隨後家族傳代開始着於“饃庄”“麵坊”及其他行當的經營,而“賈三灌湯包”是建立在祖父輩、父輩的經營“清真包子”的經驗基礎之上得來的。改革開放初期,賈三在西羊市半開設了清真“賈三灌湯包子”館,因忠厚待人,遵守誠信,節儉樸實,重修德,遵教規,有慈悲情懷。使得在當地口碑越來越來大,同時生意一天比一天火。很快賈三就成為了西安城家喻戶曉的名人。隨之“賈三灌湯包”也被眾人所熟知,並享譽至今。

  製作:關中小麥粉400g,黃河灘小麥粉100g,秦川牛肉400g,牛脊椎骨300g,牛筒子骨200g,蔥頭50g,胡蘿蔔50g,芹菜25g,鹽10g,醬油15g,陳醋5g,香油10g,菜油15g,秦椒5g,籽麻5g,大棗10粒,老薑10g,柰子1g,小茴香1g,桂皮1g,肉蔻、草蔻適量。

  1.牛脊椎、午筒子骨焯水取出,放入清水鍋中加入配料及香料,大火熬煮至沸騰,改小火熬制2h,繼續轉大火收濃滷汁,取出所有配料,湯汁過濾。

  2.秦川牛肉刀斬成茸,放入盆中加入鹽,醬油10g,老薑末10g,菜油15g,放入濃汁攪拌均勻成餡,冷藏。等有一定硬度取出包制。

  3.將麵粉用冷水加精鹽調成冷水麵糰,搓成條摘成面劑,用兩隻小擀麵杖擀成直徑8cm、中間厚邊緣皮薄的圓形麵皮,左手拿皮,右手挑入餡心,將麵皮對摺起,左手夾住,右手前推收口,摘去劑頭,成圓腰形湯包生坯。

  4.取餘下醬油、香油、陳醋、秦椒、籽麻、大棗加入牛肉湯熬製成蘸料。、

  5.將包好的生坯放入籠中,上沸水鍋蒸10min成熟即可,取出放入蘸料盤中食用。

  特點:皮簿如紙,餡嫩含湯,調料香濃。

  製作關鍵:

  1.皮料選擇講究,以兩種麵粉相互補充,取長補短。

  2.突破傳統湯包製作,體現地方特色,以牛骨為熬湯主料。

  3.蘸料精挑細選,做到錦上添花。

  南翔小籠包

  “南翔小籠包”起初名為“南翔大肉饅頭”,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創始人名叫黃明賢,早年開設糕團店經營大饅頭,因饅頭味道鮮而出名,後來同行紛紛效仿,使生意頗受影響。於是他對大肉饅頭採取“重餡薄皮,以大改小”的方法,從麵皮選擇、餡心用料上做了較大的改變,特別是在餡料方面用雞湯凍取代了雞精,使產品更加出色,並根據肉包的特點,更名為“南翔小籠包”。

  製作:麵粉500g,豬夾心肉500g,凈母雞一隻500g,豬肉皮300g,豬皮凍200g,鹽5g,糖7.5g,醬油5g,香油10g,薑末10g,胡椒粉少許,黃酒0.5g。

  1.凈母雞、豬肉皮放入鍋中焯水,放入清水中漂洗乾淨,再放入清水鍋中反覆熬煮到五成熟時,拆下雞肉,肉皮斬碎,放入原湯中熬煮至肉皮溶化取出過濾,晾涼成凍。

  2.將過濾后的雞肉放入豬夾心肉中排斬成茸,放入皮凍及餘下配料調製成餡。

  3.麵粉加水和少許鹽調製成團,搓成條摘成面劑,擀成直徑6—8cm的薄皮,放入餡料,捏成14—18褶子的包子形,封口要緊。

  4.生坯上籠大火蒸約8min,見包子呈玉色,底不粘手即熟。

  特點:皮薄如紙,餡大湯濃,汁多味美,形如菊花。

  製作關鍵:

  1.麵皮為冷水麵糰調製,將高精粉加入冷水、鹽一起揉勻。可增強麵糰的筋性。

  2.湯汁熬煮勿放雞精,體現原汁原味。

  3.蒸制火候與蒸制時間控制得當,夏季在5—6min,春秋季在6~8min,冬季8—10min。

  上一篇:啟壇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從“五侯鯖”到“佛跳牆”下一篇:上海時尚農家菜

您正在瀏覽: 教你湯包的做法:麵食中的美玉——湯包
網友評論
教你湯包的做法:麵食中的美玉——湯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