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的作用

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的作用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的作用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三個代表

  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的作用,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民營經濟(即個體和私營經濟)是改革開放的產物,是非公有制經濟中的一種新的經濟組織形式。黨的十六大報告中對民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給予了明確肯定。隨着民營經濟的迅速崛起,人們越來越關心和重視民營經濟的人大代表的隊伍建設,以及如何更好地發揮其在區域經濟中的作用,下面本人聯繫我區的工作實踐,就如何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的作用,促進區域經濟發展,談談幾點體會:

  一、提高對民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作用的認識,重視培養和推薦民營經濟中的人大代表

  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明確肯定,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六大報告對非公有制經濟給予大力支持。指出“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憲法修正案對非公有制經濟又作出新的規定:“國家保護個體經濟、私營經濟等非公有制經濟的合法權益”。改革開放以來,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不斷發展壯大起來,不但是公有制經濟的補充,而且成為各地經濟的基礎和新的經濟增長點。實踐證明,哪個地區民營經濟發達,該地區經濟發展就快。民營經濟的發展,對推動社會生產力的進步、優化產業結構和經濟結構、促進市場經濟的發展、安置就業和再就業、財政收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重大貢獻。隨着經濟的發展,民營經濟占我國國民經濟的比重將越來越大,因而,民營經濟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也應不斷提高。所以,我們縣區一級人民代表大會的換屆選舉中,應該重視培養和推薦民營經濟中的優秀分子為本級人大代表,讓他們能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參與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建設,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

  *市是民營經濟極具發達的地區之一。正如廈門大學經濟學院的有關教授指出:“*縣域經濟能迅速崛起,是因為*民營經濟發達,市場化程度高,這是*縣域經濟發展的根本原因。”*經濟的發展方式是內源發展,*的經濟是通過老百姓自己的資本積累發展起來的。福建省社會科學院專家認為,*經濟發展很快,得益於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區域性所有制結構,以及相應的企業組織結構比較完善。正是在這種情況下,*走出了一條利用“民資、民力、民智”發展經濟的路子。一句話,*的民營經濟起步早、發展快。就我區的經濟成份,應該說90%以上是屬於民營經濟。民營經濟占我區經濟已不再是三分天下有其一,而是佔了大半壁江山。因此,如何重視民營經濟的發展,如何增加民營經濟中的人大代表的比例的問題,已成為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2002年區六屆人大換屆選舉,我區代表總數為181名,其中民營經濟的人大代表有32名,佔17.65%。在換屆選舉時,我們把那些民營經濟中的優秀分子選為人大代表(按其企業規模的大小,有的可推選為省、市人大代表),讓他們能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參與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建設。這樣,無疑會對區域經濟的發展和民主法制建設起到更大的推動作用。

  二、重視民營經濟的人大代表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何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在經濟建設中的作用,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本人認為,首先,要組織他們學法,舉辦培訓班,組織他們學習《憲法》、《地方組織法》和《代表法》及省實施《代表法》辦法等法律法規,讓他們懂得依法行使自己的職權。其次,要建立聯繫制度。人大機關相關工委要定期向他們發送學習資料,如《代表報》、《人民政壇》、《鯉城人大》等報刊雜誌,還要向他們通報“一府兩院”的工作情況,為他們知政、參政提供條件。再次,要為他們參政履職提供有效的途徑。一是有計劃、有組織地請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相關議題的會議,讓他們參與審議和決定本行政區域的重大事項。二是邀請他們參與相關方面的執法檢查;三是有選擇地組織他們參與專項調查研究活動;四是通過各種類型的會議,請他們為區域經濟發展獻計獻策。如,為了更好地實施城市跨江發展戰略和舉全區之力建江南新區,區人大常委會於去年年初召開“企業界人大代表座談會”,傾聽他們對區政府跨江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徵求他們對江南新區規劃建設的意見,和他們共商江南新區發展大計。會上,企業界人大代表對我區經濟發展、城市建設、改善投資環境、發揮企業界人大代表的作用等各個方面提出很多有價值的好意見和建議。他們建議:要充分發揮民營經濟適應市場能力強,有品牌、有資金,敢拼愛拼的優勢,在發展服裝、鞋帽、建材、工藝、陶瓷、食品、商貿等方面作文章。在提高招商引資實施方面,他們提出:以企業為招商主體,積極探索並推行直銷式招商、委託招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和網上招商,促進“以企引企,以商招商”。我們把這些意見和建議歸納整理,送區委和區政府,引起領導的重視。區政府在江南高新電子產業園區和新區的規劃建設中採納了代表的意見,加強科學論證,使園區和新區的規劃更加科學、更加合理、更加完善。

  三、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的作用,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

  一九九七年鯉城區一分為三,拆出鯉城、豐澤和洛江三個區,鯉城區仍為*市中心城區,人口27萬多,國土面積53萬平方公里。行政區劃調整后,鯉城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創衛工作為突破口,以城市工作為重點”,認真制定和組織實施了三大發展戰略,即“城市跨江發展”、“大經貿”和“科教興區”戰略,走出了一條“以股份製為主、市場經濟為主、外向型經濟為主、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道路,全區國民經濟連續5年持續、穩定、快速發展,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提前一年實現了“五年重造一個鯉城”的經濟發展目標。據統計2002年全區實現工農業總產值143億元,財政總收入5.2億元,地方級財政收入2.5億元,各項人均經濟指標走在全省、全市的前頭。企業實力不斷增強,2002年全區納稅超100萬元以上的企業72家,納稅50~100萬元的企業105家。分別比1997年增加51家和62家。我區經濟的快速發展得益於黨的富民政策,得益於民營經濟的發展,民營經濟對區域經濟的發展功不可沒。據不完全統計,2002年企業界區級人大代表32人,他們的企業年產值為83259萬元,上繳稅收4000多萬元。他們不僅為本區的經濟建設和財政收入作出很大貢獻,而且還為我區各項社會事業做出成績。

  區人大代表黃進德,是個農民企業家,他在先富起來后,不忘帶領本村的群眾脫貧致富。他擔任浮橋鎮(現改為辦事處)東浦村黨支部書記,他針對該村處於城鄉結合部和靠近304國道線的有利地形,帶領村兩委班子,對該村進行舊村改造和新村建設,把群眾的破舊房子拆掉,對新村進行規劃建設,經過幾年的艱苦創業,使該村的村容村貌發生了天翻地履的變化。群眾建起了一座座小洋樓,村裡主幹道、次幹道條條都可通汽車,而且留有很多的綠化用地,搞綠化上檔次,使該村成為*市新村建設的“精品村”,並報省級“精品村”。經過舊村改造,把盤活的土地建成一個有120個固定攤位和零售攤位的菜市場,既解決了部分村民的出路問題,又方便了群眾的日常生活需要,每年還為村財增加10多萬元的收入。把盤活的另一部分土地,建成兩座工業樓,並通過招商引資,辦起50多家企業,年產值9565萬元,促使該村的經濟快速發展,年村財收入從原來幾萬元,猛增到到現在的111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到6851元,該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寬裕型文明村。吳勝利是新步村村委會主任,他本人經營汽配生意,他所在的村是該鎮的“空殼村”(村財只有幾千元)。為了帶領群眾脫貧致富,首先解決道路通暢問題,大刀闊斧地對原來舊的村路進行拓寬改造,拆掉民房5000多平方米,鋪設起三條5~6米寬水泥路1000多米;為解決農民運菜難的問題,還建成“機耕路”1500多米;對該村破舊廠房進行改造,建一幢4000多平方米的工業樓;利用自己對行業和企業比較熟,通過以商引企,為該村引進5家效益好的內外資企業,很快地促使該村的經濟發展。目前,他引進的5家企業年產值近億元,稅利300多萬元,該村的村財年收入也由原來的幾千元猛增到現在的40多萬元。經濟發展起來了,該村的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村民都稱他是帶領群眾致富的領頭人。我區民營經濟的發展,不僅推動整個地方經濟的發展,而且還帶動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人大代表、區商會會長吳世揖,他為了配合區政府建設*美食一條街,個人先後投入2000多萬元,結果虧損300多萬元,當有人問他有什麼想法,他笑了笑說,“支持政府工作,為區政府作出點貢獻是應該的。”他不僅積極支持地方政府的工作,還發動商會為支援西藏朗縣捐款20多萬元。他本人捐出扶貧款3萬元,並每年扶助12家貧困戶。據不完全統計,2002年,區民營經濟的人大代表共捐資辦學50多萬元,修路造橋30多萬元,抗洪救災20多萬元。2003年12月,我區成立慈善會,區人大常委會召開全區企業界的省、市、區三級人大代表座談會,共有24名人大代表為慈善會捐資300多萬元。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的作用(第2頁),不僅促進了區域經濟的快速發展,而且對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您正在瀏覽: 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的作用
網友評論
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人大代表的作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