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兩會心得 > 2009兩會思想彙報

2009兩會思想彙報

手機:M版  分類:兩會心得  編輯:小景

2009兩會思想彙報 標籤:兩會學習 100個品德故事

  一個國家政治制度的形成與發展,與這個國家的歷史和現實密不可分;一個國家政體的生命力,深深植根於這個國家自己的土壤。

  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既是我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也是適應我國現實國情的必然選擇。

  中國數千年來的歷史一再證明,凡是在國家統一、領導統一的歷史時期,都是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得到較好發展的時期,如秦初、西漢初期、唐初都在中國古代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跡;凡是國家四分五裂、沒有中央統一領導的歷史時期,都會出現政局動蕩、地方割據、民生塗炭、烽煙四起的亂象,如西漢末期、藩鎮割據、五代十國時期乃至清朝末期莫不如此。

  我們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源自我國歷史悠久、民族眾多、單一制傳統源遠流長的國情,產生於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爭取民主自由和人民解放鬥爭的光輝歷程,發展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當今世界上每一個國家實行的政體,都與該國歷史、宗教、民族和外交等不可分割。而且,就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而言,雖然總有論調將西方民主作為一個整體概念鼓吹,推崇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等政治架構,但實際上這些國家的政體也有很大不同,產生和發展的原因也千差萬別。

  就以美英兩國而言,美國政體是總統制共和制,最大特點是實行三權分立,立法、司法、行政三大權力處於平行位置,相互制衡;英國的政體是君主立憲制,“議會至上”的傳統使立法權居於最高位置,但議會立法權與內閣行政權形成了相互制約關係,議會擁有司法終審權,與法院共掌司法權。在美國國家元首是總統,擁有最高行政權及軍權;而英國的國家元首是國王,沒有實權,首相是內閣首腦,內閣對議會負責。

  從根源來着,英國在資產階級革命時期主要矛盾是資產階級同封建統治階級的矛盾,但在階級力量對比上資產階級並不佔優勢,最終資產階級以妥協的方式維護了革命成果,使英國形成了既有民主的特點、也有君主制特點的君主立憲政體。而美國資產階級革命時期最主要的矛盾是資產階級同殖民統治者的矛盾,矛盾的不可調和性,決定了美國資產階級革命必然取得徹底的成果。由於深受殖民者的專制迫害,美國的開國元勛們,認識到專制政府的危害,崇尚自由、憲政的理念,發表了《獨立宣言》,制定了1787年憲法,使美國成為總統制的共和國。

  其它國家如法國是半議會半總統制,德國是議會制民主共和制,並沒有哪一個西方國家照搬它國建立起自己的政治制度。因而,那些極力鼓吹西方政體的人們應該醒醒了,在人類發展史上並不存在超越歷史傳統和現實條件的抽象的政治制度,而只有植根於民族國家傳統和現實國情的政治制度。每一個國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中國堅持自己的根本政治制度,但從不拒絕學習和借鑒一切人類政治文明優秀成,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更好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改革開放30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果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人民選擇的符合國情的唯一正確道路,它的根牢牢扎在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沃土中,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正在並將繼續保證中國走向更加燦爛的明天。

  “我是來聽取意見的”,多麼樸實無華,多麼真摯感人,多麼親切自然。一句話,拉近了總理與代表的距離;一句話,詮釋了總理濃濃的“親民”情懷。這樣感性率直、開門見山、求智若渴的開場白,對於一貫喜歡真心誠意聽取基層聲音的溫總理而言,是再平常不過,也最習慣的。

  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指出,“優良的黨風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巨大力量。要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群眾路線,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解民憂、幫民難,首先要知民情、聽民聲。實踐證明,“傾聽群眾呼聲”,是黨和政府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而要聽到真實情況、真實聲音,沒有一個真誠的態度,不帶着一顆真心下去,是萬萬不行的。在這方面,溫總理可以說是全黨同志的典範和楷模。

  溫總理無論是召集座談會,還是深入基層調研、視察,總喜歡單刀直入、開門見山、開誠布公地表明自己的觀點和態度:那就是“想聽聽基層的真實情況”。為了能夠聽到真實情況,總理常常在下基層的途中,臨時停車或臨時改變線路,徑直來到普通群眾之中,與大家拉家常、交真心。

  細心的網友也許會注意到,2月12日,溫總理等國務院領導邀請13位基層群眾代表到中南海,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的意見。溫總理對他們說,“你們應該是中南海的主人,來到這裡就像到家一樣。”並要求他們“不要照稿子念,我要聽你們講心裡話。讚揚的話不講,省出時間多講意見和建議。”這些拉家常式的話語,其中對於民意的重視和對於民聲的渴求,耐人尋味,發人深省,令人感動。

  這樣的場景我們還能想起,2月28日,溫總理應廣大網友的盛情邀請,如約來到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與網友在線交流時,在一開始就說,“我一直認為群眾有權力知道政府在想什麼、做什麼,並且對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評意見,政府也需要問政於民、問計於民,推進政務公開和決策的民主化。和網友們進行在線交流,對於我來說是第一次。第一次的事情難免有點緊張,但是我總記得母親常跟我說的一句話,無論是對什麼人,要誠實,要用心講話。雖然她在前幾天患了腦栓塞,兩眼幾近失明,但是她這一番話我一直記在心裡,我想今天的在線交流應該是一次談心,或者說用心談話,應該誠實,就是把真實情況告訴大家,傾聽群眾真實的聲音。”如此真誠,如此用心談話,一下子就把網友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大家在這種坦誠相見的氛圍中,共商國是,共議發展,共話民生,譜寫了一曲和諧溫暖的幸福“網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施政滿年的國務院溫總理在“兩會”上看望政協委員時,引漢代政論家王充《論衡》中的這句話,取其要知道房屋是否漏,人要在屋下,要了解政績有何缺失,要深入民間之意,表達了本屆政府傾聽民聲,受民監督的施政理念。這句話剛好為溫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只有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的闡述作了一個充滿情感色彩的註腳。這句話,也被溫總理不止一次地引用過。溫總理在2月28日與網友在線交流時,再次表明了自己真誠聽取意見的心跡:“我曾經多次引用過這樣一句話,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眾,最有資格評價政府的是也是群眾。群眾信任你,你才能坐在這裡,你坐在這裡就要為群眾服務,我將本着這個信念為群眾服務到底。”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群眾路線和實踐基礎。毛澤東同志曾這樣要求黨的領導者:必須向自己的下級學習!“我們切不可強不知以為知,要不恥下問,要善於傾聽群眾和基層幹部的意見,在做先生前先作小學生;在你發號施令前先向基層幹部學習。”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在黨內,我們有些黨員領導幹部,卻將黨的路線和學說拋在了腦後。他們平時也會深入基層,也會徵求群眾意見,但是他們的心卻不誠、不真、不實,到群眾中去,滿足於走樣子、走過場,不是為了直接聽取群眾的意見,了解群眾的要求,關心群眾的疾苦,而是為了在群眾面前發號施令、擺顯示威,是要群眾聽自己怎麼說,而不是想聽群眾怎麼講。這種本末倒置的思想和做法,是不可能得到群眾的信任、理解、支持、擁護和追隨的。

  我們常常講,黨員領導幹部要務實、親民、清正廉潔,要打造和建設服務型政府。而要做到如此,首先必須充分並最大限度地尊重民意,要始終體現、貫徹、落實“以民意為先”的政策方針,才能真正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進而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譜寫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黨員幹部要想做好黨的工作、服務好人民群眾,就要明白自己在想什麼、要什麼,要經常性地問問自己,手中的權力是哪裡來的?到群眾中去想聽什麼?在其位時應該做些什麼?等等,頭腦清醒,也才能行動正確。

您正在瀏覽: 2009兩會思想彙報
網友評論
2009兩會思想彙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