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篆刻培訓心得體會

篆刻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篆刻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篆刻培訓心得體會

  開發區深河中學 周立斌

  11 月5日在秦皇島海港區教師培訓中心,我有幸參加了教師篆刻培訓,並且收穫頗多,這次培訓對於我們美術教師來說,無疑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這次培訓的時間不長,只有四天,在這四天的時間裡我們學到不少東西。這次培訓還使我意識到了篆刻的重要性。

  本次培訓從山海關請來了著名的書法家、篆刻家蘭惠泉老師講座。蘭老師看似嚴肅的給我們簡單的講述了他的經歷和篆刻的的基本知識以及我們需要做的那些準備。有句話我記得特別清楚,就是學習篆刻必須寫好篆字。聽完這句話,我心想,完蛋了,這麼算,學好篆刻必須要寫好篆字了,我這七扭八歪的書法根本不行啊,也就想到這心裡陡然心灰意冷,可是又想,既然到這學習來了就努力的學吧。

  隨着課程的深入,我對篆刻的了解亦不斷地加深,篆刻,原來已經有兩三千年的歷史了。篆刻藝術是書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結合,一方印中,即有豪壯飄逸的書法筆意,又有優美悅目的繪畫構圖,並且更兼得刀法生動的雕刻神韻。可稱得上:“方寸之間,氣象萬千”。

  其實學好篆刻精髓我想在於自己多加練習,蘭老師在每天的課上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講怎麼刻,他倒是花了大把時間來和我們每個人一對一的指導,這讓我感到有特別的收穫。蘭老師多次強調要認真,要求我們在篆刻時一定認真對待每一個步驟,磨石、設計、臨摹、印搞、刻石,每一步都要認真仔細,如果有錯誤了就必要要改正甚至重新再來一遍,這讓我感到了嚴肅性。

  篆刻我認為是非常容易入門的一門藝術,基本上在第一天的課程里你就基本掌握了最基礎的方法,適合每一個人,在這一點上近似於大眾藝術,然而,越是看起來簡單的東西你就越難以做好,並不是時間就能解決的問題,就像有些人寫了幾十年的漢字了,也不能成為書法家,這需要的是毅力加上領悟力。以印稿的布局為例,最讓我感慨的也許是那些字的變形,加長,縮短,字與字的組合來迎合印稿布局的疏密,美感,也許這裡融入了篆刻家們更多的對美的感受和理解。我的名字是三個字,本來打算刻四個字的印,發現自己的名字寫出來疏密太過失調,於是我就請教蘭老師幫我設計一下印稿,蘭老師把名字分成三個格局,打破了常規的印章布局,根據印面的需要做了些變形,達到了一個完美的印面初稿。小小的方寸之間,不僅僅能反映出一個人的美術素養、書法藝術,還能反映他的刀工、態度、知識素養等等很多,小小的方寸之間果然有見天地的雄魄。

  篆刻從春秋戰國經漢唐再到宋元明清,一路走來不斷地發展完善,是傳統文化不可忽視的一脈,在現在傳統文化衰敗的現代,篆刻作為一門藝術與以前相比,被很多普通民眾所忽視,可喜的是,北京奧運會會徽出現了篆刻的身影,在2009年篆刻被申請為了“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篆刻一路走來,當然,也會一路繼續走下去。現在,各校把篆刻列為校本課程,大大增加了篆刻的普及性,使更多的人了解篆刻、掌握篆刻,使我們中華民族的這項傳統藝術永遠流傳下去。

您正在瀏覽: 篆刻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篆刻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