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3教師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2013教師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2013教師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暑假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2013教師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佃庄一中 黃建升

  在這兩天的學習中,我們聆聽了庫流超、肖紅茹、倪志鵬、任亞娜、黃雅輝等老師作的報告,從他們的經歷中,我真正的體會到什麼才是教師的師德。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新課程改革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1.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升華。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着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當我的學員就業於各個名企的時候,我的心情是有欣慰也有焦慮,欣慰的是我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欣慰之餘,我不斷的思考如何讓更多的學員都能進入名企。

  2.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了解學生,尊重學生,理解學生,把自己擺在和學生的平等位置上,做學生的好朋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  我們對學員付出了無盡的愛,但是怎麼樣才是真正的愛學員呢?近來一些媒體批評某些教師是“自卑製造者”。那些教師都認為,學生的優點,不誇跑不了;學生的缺點,不批改不了。因此,他們總是盯着學生的缺點,批評、訓斥、否定學生,而對於學生的優點則視而不見,很少鼓勵、表揚、肯定學生。現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愛因斯坦在小的時候被人懷疑為低能兒,是在他父母的鼓勵下,才有了後來的成就。作為一個教師,我們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對學員的希望和信心,這 才是他們成功的保證。

  3、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4、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練”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大家都知道軟件知識的更新是日新月異的,老師不能將所有的知識都教會學員,但是老師教會的是學員的思想,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熏陶的場所。教師應是教練員,不是運動員,要讓學生運用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去學習、去實踐。

  5.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升華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干、邊干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

  經常有個問題縈繞在耳邊:我還能做些什麼來挽救我的學生,我想答案就是:用心去對待每個學生,只要你用心了,就會有很多的收穫和奇迹等待你。

您正在瀏覽: 2013教師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3教師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