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入委新職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入委新職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入委新職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入委新職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D-強化"三個意識"

  金子藝

  2014年7月7日至13日,委里安排我們這些入委的新職員進行了一次崗前培訓。培訓期間,第一階段我們主要聆聽了由委內各部門領導介紹的情況和鄭總工程師介紹的松遼流域的相關情況,進行了公文寫作、保密知識以及工作禮儀等方面的培訓。第二階段我們去了齊齊哈爾市和尼爾基水利樞紐,黨主任就如何適應環境、做好工作給我們作了重要的講話,我們還到尼爾基水利樞紐組織了實地教學,進行了拓展訓練,參觀了扎龍濕地,以及在齊齊哈爾市和平廣場進行了愛國主義教育。培訓雖然只有短短几天時間,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確實使我們這些新一代松遼人受益匪淺,它對我們的人生和我們即將面臨的工作,都是非常及時、非常重要的。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深刻認識到對我們這些新人來說,要想做好今後的工作必須要努力強化"三個意識".

  第一是轉換意識。

  就是要切實搞好角色的轉換,儘快適應環境,熟悉情況,進入工作,順利地完成由一個大學生到一個合格公職人員的轉換。作為一名新人,能夠按照領導要求、單位規定和工作需求,儘可能快一點實現個人角色的轉變,非常重要,這也是進入工作、做好工作的基礎。這幾天的培訓,我們聽取了各級、多個部門的領導對我們的諄諄教誨,進行了多種形式的學習和培訓,參加了不少現場的觀摩、考察與實習,既讓我們了解了情況,開闊了眼界,也讓我們受到了教育,受到了震動。一方面使我們能深深地感受到委的各級領導及同志們給予我們的殷殷希望和關愛,而另一方面也讓我們心中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使我們為成為松遼委的一分子而感到無比的興奮與自豪,而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看到了作為一個"松遼人"自身存在的差距與不足。這一切,都使我們迫切的想儘早融入松遼委這個集體,在這個大熔爐中鍛煉磨礪,成人成材,為委里的工作、為國家的水利事業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這實際上是我們角色轉換的根本目的。角色的轉換首先是身份的轉換。從現在開始,我們就不能把自己看成是一個大學生了,從思想、言談到舉止,都要向一個公職人員貼近,向一個公職人員轉換。其次是重心的轉換。過去我們的重心是學習,特別是書本的學習,而現在我們的重心是工作。而工作對於我們這些剛剛走出校門的學生來說,則是一個全新的領域,需要我們花費更多的時間、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學習、去實踐,從而累積起更多的新知識與新經驗。第三是心態的轉換。心態的轉換實際上是一種更深刻、更內在的轉換,是對單位、工作、事業乃至理想的一種認可態度。實現心態的轉換,最根本的就是要對單位有責任感,對同志有戰友情,對工作有熱情,有主人翁的精神和意識。真正做到這一點,角色就能很順利地實現轉換了。

  第二是學習意識。

  就是要堅持與時俱進、持續學習,不斷地充實完善自己,以適應新形勢、新工作的需要。革命前輩朱德就曾經說過:"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三分學不到。"這句話對於今天的我們仍有着極大的啟示意義。做為水利部門的一名"新兵",新的工作已經擺在了我們的面前,如果我們不重視學習、不善於學習,我們將無法勝任工作,我們將會成為時代的落伍者。在一周的培訓過程中,我從多個方面深切感受到學習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領導們的講話與發言中,我學到了不少好的思想方法與工作方法;參加實地教學,我領悟到了實踐在工作與建設中的重要意義;觀摩尼爾基水庫,我為水利人的奉獻拼搏精神所感動……特別是拓展訓練,雖然是幾個遊戲,卻讓我們從團隊協作、注重細節、總結提高等方面發現了問題,看到自身的差距,以及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的重要性。做為一名職場新手,必須要把學習、學習、再學習擺在頭等重要的位置,真學、苦學、深學,堅持經常,持之以恆。一是向領導和同志們學習。領導和同志們,尤其那些老同志,在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絕對是我們的好老師、好先生。我們要甘當他們的小學生,虛心向他們求教,做到勤看、勤問、勤學,力爭把他們的好傳統、好作風、好經驗、好做法學到手,發揚光大。二是向書本學習。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信息大爆炸的時代,各種知識的更新換代速度都超過了以往,水利行業也不例外。我們要想緊跟時代步伐,適應行業發展的不斷變化,就必須要注重對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努力成為本行業、本系統的行家。此外在工作中,我們也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矛盾和問題,這也需要我們求教於書本、求教於理論,為解決問題、克服困難找到答案和依據。三是向實踐學習。實踐也是位學習的老師,而且是位極為重要的老師。作為新近步入工作的我們,更需要注意向實踐拜師,上好實踐這一課,通過敢於實踐、勤於實踐和善於實踐這三個環節,真正在工作實踐中學到豐富的知識、方法與經驗,進一步實現自我的完善與發展。

  第三是圓夢意識。

  就是要有夢想、有追求,做好人生的科學規劃,不懈奮鬥,努力實現人生的最大價值。也許有人會說,作為一個新人不要奢談理想,好好乾就是了。但我要說,新人更需要有夢想,只有認真規劃,腳下才能邁穩走實行遠。所謂"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就是這個道理。培訓期間的齊齊哈爾之行,使我更堅定了圓夢的意識。那天,我們一行參觀了尼爾基水利樞紐的大壩和發電中心。看到雄偉的主壩和開闊的溢洪道,我被深深地震撼了。聽工作人員介紹,這裡曾經是個荒僻的小鎮,由於這項工程,為當地解決了防洪、供水等一系列問題,還拉動了當地的經濟,這真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工程。這正是這裡的水利人用十四載的青春年華鑄就的一座歷史豐碑,它凝結了他們的汗水與智慧,也承載着他們的光榮與夢想。人生離不開對夢想的追求,而美好的人生更離不開對美好人生的追求。我們這些松遼水利的後繼者,要想在祖國水利事業這個大舞台上大顯身手,建功立業,實現美好壯麗的人生,就必須結合各方面的實際,搞好自己的人生設計與規劃,特別是要善於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單位建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與國家水利事業的建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從而實現個人價值及社會價值的最大化。在規劃人生時,還要善於把遠大理想與現實工作結合好,既注重遠景發展,又注重埋頭實幹,保證由近及遠,不走彎路,一步一個腳印,越走越寬,直至輝煌的終點,終圓人生美好的夢想。

  (作者單位:機關黨委)

您正在瀏覽: 入委新職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入委新職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