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56歲:我有了自己的書房

56歲:我有了自己的書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56歲:我有了自己的書房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文/冬蟲夏草

  很久以來,總想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書房,一直是我期盼並為之努力實現的夢想。

  當生命的時針指向56個年頭,也就是在2011年初,我才破天荒的圓了這個“夢”,終於有了一間屬於自己的書房。但在欣喜與高興之餘,心中又不免湧出些許的抑鬱和凄涼。

  早在上世紀的80年代初,我從部隊退伍回鄉,就做着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書房夢。然而,這個夢卻好長好長,一做就是幾十年,夢醒后竟是額頭深刻皺紋,牙松齒豁雙鬢染白霜。

  回鄉之前,我曾在部隊(對越自衛反擊戰結束)當了幾年的連隊文書,由於從小命運(父親去世早)的多舛,特別喜愛閱讀書報和與文字打交道,還不時的舞文弄墨練練筆,斗膽寫點小文章寄往報刊、雜誌,有的竟還“歪打正着”被發表。軍旅生活整7年,提干、轉志願兵皆與我命里無緣,別的什麼物品不多有,唯從部隊帶回了(政治、文學和寫作類)書籍整兩箱,就是我那時的全部家當,被我視為“寶貝疙瘩”一樣。

  起初,由於種種原因,我也曾失去過幾次招聘、謀職的機會,才一時沒能吃上“皇糧”。因那時實行生產責任制不久,家中生活又剛能解決溫飽,母親與哥嫂的兩個孩子、加上我和妻子兒女全家9口人,都擠在小巷中不足60平米的舊宅老房(三間主房加兩間東偏房一共是5間房子,都是70年代建造的幾層磚鹼的土牆屋)。當時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困難住房又緊張,房間既沒個安靜的環境也沒有多少空閑的地方,我從部隊帶回的書籍,也只能是躺在箱子里睡大覺,欲要每日隨時翻看閱讀多有不便。那時我總在想:若有間不大的書屋供自己讀書看報寫文章,也算是了卻心中的一個 “珍藏”(夢想)。

  欣喜10多年後,也就是在1995年我忙裡偷閒寫出幾篇稿子,偶爾被當時的市級《菏澤日報》(市委機關黨報)發表,整日在綠色田野里摔打磨礪,及七年地攤的風雨洗禮后,我竟如枯樹發新芽一樣,被縣委宣傳部破格招聘為專職新聞幹事。安排到鄉鎮機關黨政辦公室,負責撰寫新聞報道和典型信息材料。經過刻苦努力成績優異,不久又被縣委評為“新聞宣傳拔尖人才”,農轉非聘干正式端上了“鐵飯碗”。因與從事寫作職業有關,想有個書房的“慾望”就日漸愈發膨脹。總在盤算着平時省吃儉用,多攢錢計劃新建一處大點的房子,有自己的專用書房讀書寫作,到時甭提心裡是有多麼的舒暢。

  可事實卻總與願違,上天好像偏與我作對,在鄉、鎮政府上班仍舊是人多房子緊張,沒有專門的辦公室與辦公桌,七、八個人擠一個大辦公室。撰寫文稿難以靜下心來斟酌細思量,整理材料和寫文章唯有充當“走讀一族”,每天往返10多公里騎自行車回家。怎奈家中條件簡陋,閱讀寫作只能都在床鋪、膝蓋與小飯桌上(有時,還需等到全家人都睡下),就這樣一直堅持了10多年。好容易熬到孩子長大后,在我的嚴厲(儘管一時不被理解)管教下,兩個孩子又趕上升高中、讀大學, 經濟還是捉襟見肘拮据如初,所居住的老屋又變成了危房,妻子也因支持我的工作,過度勞累身體垮掉,唯有蝸居陋室不再急於攀高遐想。

  所幸的是,2007年我人過半百從單位內退,被市級一家民辦高校聘用,大孩子也大學畢業參加了工作,家裡收入才有了點“風生水起”,從而亦扭轉了“金融危機”的走向。經過三年的辛勤努力和多方籌資,終於建起了一處高大寬敞、明亮的新式院子,於2011年初才正式從舊宅危房中遷入新居,最終才有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專用書房。

  書房是在正房的二層東頭,坐北朝南又臨街向陽,雖不算太大,但也足有二十個平方。書房內不但添置了書桌、書櫥,而且還新買了一台液晶電腦。古人云“宜未雨而綢繆,勿臨渴而掘井”,多虧在大學任職時學會了電腦操作,自此便基本告別了紙與筆——不再“爬格子”,只需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就可寫出自己心儀的文章。雖然自己既非大學者,也不是什麼大作家,充其量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寫手。但每逢我踏進書房的門,環視一下四周:書櫥里除了有那排得滿滿的哲學、政治、歷史、文學、新聞和寫作類等書籍外;就是我干專職新聞幹事近18年來收入書刊、雜誌及發表在各種報紙上的(剪報10本)2000餘篇(幅)文稿;還有獲得各種表彰獎勵的榮譽證書(獎章)60餘個;及那靠牆書桌旁,一摞一摞整齊碼放在那裡的報刊收藏……心中總不免感到好不愜意徜徉。

  記得印度詩人泰戈爾有句名言:“最好的東西不是獨來的,他伴了所有的東西同來”。喬遷新居有了書房,也着實讓我嘗試了一把“時來運轉、吉人天相”的分享:先是淘汰了家中一台看了近20年的14英寸黑白電視機,在全村最後一個換上了彩電;接着“旭輝金都感恩5月”徵文獲獎、《菏澤日報》“十佳讀者”徵文入選;作品入編《當代文壇、百家傳世精品詩詞選》——並榮獲“第三屆瀚淵杯全球漢詩聯盟大賽”金獎(被授予“2011年度百佳詩人”)、作品入編《建黨偉業——慶祝建黨九十周年詩詞、書畫、論文大賽金榜集》——並被授予“見證建黨九十周年功勛人物”榮譽稱號;《建台六十年:歲月如歌——我與菏澤之聲徵文大賽》榮獲一等獎(獎價值2500元名牌電動車一輛);再就是作品入編《中國家園文學》、《當代作家》、《當代國學精英大辭典》、《文學月刊》等。

  從嘈雜喧鬧的小巷搬到靜寂的村外,有人曾甚為不解,有人以為不划算,我非但沒有一點後悔之意,還深以為樂。因為在這裡我得到了一間夢寐以求的書房,再沒有人打擾我讀書看報寫文章,可以放心大膽的思我所思,想我所想。也聽到了微風吹起樹葉沙沙,雨天流水潺潺,還有動人的蛙鳴鳥叫,找到並懂得了人生價值的分量。

  五十六歲——我有了自己的書房。我將在自己的書房裡嘴嚼人生,收穫人生與夢想……

  (發表在2012年10月人民文學出版社《當代作家》)

您正在瀏覽: 56歲:我有了自己的書房
網友評論
56歲:我有了自己的書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