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重新定義團隊》讀後感

《重新定義團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重新定義團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換個眼界看世界

  ——讀《重新定義團隊》有感

  其實這本書已經斷斷續看了許久了,到現在還只是讀了一半。

  並非讀得特別認真,或是書有多麼 艱深,而是心有旁鶩,夾雜着看了許多其它的書(這倒是印證了曾國藩說的,書只可一本本地看,決不能貪多)。但是這本書一直擺在案頭,沒有放進柜子。原因只有一個,確實與眾不同。

  谷歌,當今世上如日中天的公司。在這本書中,谷歌首席人才官拉斯洛。博克對谷歌的人力和團隊管理的具體理念和方法進行了闡述,包括谷歌何以網羅到世界上最優秀的人才為其工作,如何培養人才,留住人才,最大限度地發掘人的創造力,讓員工象創始人一樣充滿激情地工作等等。只要看看目錄,就可以約略了解到作者要提倡的理念:"成為一名創始人——文化可以把戰略當早餐一樣吃掉(費解,有趣)——只聘用比你優秀的人——打造最幸福的公司(這一點或許還沒有哪個公司可以超越谷歌)——為什麼每個人都討厭績效管理——世上最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諸如此類。通過這本書,你可以來到這家號稱全求最聰明的公司的後台,看看別人是怎樣管理公司,激發人的工作慾望和潛力,了解到什麼是不走尋常路,意識到什麼是趨勢,探詢什麼是已經改變,而且還將繼續改變世界的創新公司面紗后的真面 .

  人之一生,是一個不斷學習和成長的過程,而學習是一個綜合性的活動,既有從書本中學習的,也包含了向同事等身邊人的學習和交流溝通,前者只佔人生的一小部分,後者對於職場中人而言,可能更是直接與便捷, 它無時不在,同時也是更為漫長。選擇與什麼樣的人為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你的為人,你的價值觀念和生活取向,以至你的人生內容和最終成就。那麼,能夠加入谷歌這樣的精英薈萃的團隊,對於一個人特別是年青人的成長而言,無疑是巨大的機會,它提供的超乎尋常的對待工作與生活的思考與行動模式,是單憑一己之力很難想象、領悟和達成的,是來自不同領域的精英聚集在一起凝合而成的智慧之力,決不僅僅是薪水這一樣東西。而這樣的智慧之力與其帶來的光茫,不正是人所夢寐以求的理想嗎。

  有機會,就加入谷歌這樣的團隊吧,去感受不同凡響的工作和生活。換個眼界看世界,才知道知識和智慧一旦匯聚成為先進的理念,不僅僅可以改變和征服這個多變的外在世界,也可以豐富和平靜我們浮躁的內心。

  《重新定義團隊》讀後感

  趙群

  今天有幸讀到了姑且稱之為"谷歌心靈雞湯三部曲"之一的《重新定義團隊》,自我感覺受益匪淺,對自己固有的工作經驗及管理方式方法給予了巨大的衝擊,但細細想來不禁又暗暗嘆服,略談兩點與大家分享。

  1、打造學習型組織

  傳統公司的自行組織的培訓中,因為多數培訓目標沒有足夠的針對性,授課的人不合適,評測的方式也不恰當,故導致培訓效果不佳甚至於毫無作用。本書給我們提供了較好的解決方法:要學得精。縱觀國內外,不管是音樂家還是醫生、運動員等等,要取得非凡的成績,他們都需要將自身業務的每個"動作"分解、細化,並不斷重複,在重複發現微小差異並逐步調整、優化、精益求精。因此,在我們進行員工培訓時,是否也可以每次培訓較少的、實用性更強的、更關鍵的內容,以提高培訓效果。

  從內部選出優秀的員工做講師。在每個團隊中或多或少的都存在一些工作中各個方面的專家,有本專業也可能是非本專業的,並且這些來自於員工內部的講師相對於外部的培訓經理和諮詢師,對公司、團隊及員工更了解,也更接地氣,此所謂高手在民間。因此,相對於理論知識豐富但缺乏實踐經驗的學者、專業培訓師或諮詢師來講,來自於公司內部的講師講課也許會更有效。

  2、打造幸福公司。

  從本質將幸福公司就是以人為本的公司。在公司中充滿了微笑、和諧、互助。

  在谷歌,經理不能獨自做出聘用決定,也不允許未經共同決策便做出薪酬調整和升職決定。管理者的目的不再是懲罰或獎勵,而是服務於團隊,服務於員工,是幫助員工解決困難,把員工看成是企業的主人翁,而不是把他們當成機器。當然,公司信任了員工,給員工充分的授權,讓員工有主人翁的感覺,為員工提供工作之外的學習機會,員工才能更情願發揮自己的鬥志和能力,公司的業績才能得到根本性的提升。

  在谷歌,進行團隊、公司決策時,依靠的是數據而不是經理的想法。經理從負責提供直覺的人轉變為搜尋真相的引導者,每個決定都利用數據——證據——規避流言、偏見和剛愎自用,相比獨斷專行,如此才能更接近真實。同時,在決定員工升遷時,谷歌採用了開放的模式,再此模式下:員工與高層人員的關係對升職只有很小的影響;在公司的分工或所負責的產品領域或部門與升職無關;建設性的而非原則性的不好的反饋意見並不會影響員工的升遷;員工工作的地理位置不會影響是否升職。並利用開放的平台,反覆宣傳升職流程,用事實、用數據說話,並讓所有人都能隨意獲取這些數據,而不是耍政治手腕。讓員工真正體會到公平、公正的團隊氛圍,使員工可以舒暢的工作。

  除了限制領導者的一些傳統權力和依靠事實做決定之外,谷歌還給予了員工異乎尋常的自由度,鼓勵員工去塑造他們自己的工作和公司。谷歌的工程師每周可以有20%的時間用於研究自己感興趣的日常工作之外但可能與谷歌公司有關聯的項目。如此來充分調動員工的創意激情,發揮員工的工作熱情。

  在互聯網的時代,地球變的越來越小,世界上最有才華的一批人,其流動性越來越大。這些創意十足的精英們,期望的是在高自由度、高幸福感的企業中工作。從某方面將,是否能夠打造可以吸引全球最優秀的人才的工作氛圍,將是21世紀高新技術企業能否實現顛覆性發展的前提。

  此外,本書向我們灌輸了很多新的理念,甚至於在末章,作者與我們分享了如何建設高自由度、高績效團隊的十個步驟。當然,等待我們思考並在工作中實施的也很多很多,雖然因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書中的理念可能在實際實施中會稍有不同,但此書也許就是我們通往極樂天堂,實現自我的一條捷徑。

您正在瀏覽: 《重新定義團隊》讀後感
網友評論
《重新定義團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