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華科學習心得

華科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華科學習心得

  (分公司服務營銷部 趙潔榮)

  今年春季的華科大學習,除課程本身的精彩印象深刻外,也似乎突然間接收到一種節奏感應,是公司改革轉型的節奏,與每一次的學習設置達至有機融合,量變逐漸在轉化為質變,對公司改革轉型的規劃決策、及近三年中的系列推動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認知。以學習課程為主線,結合思考,將學習收穫與心得總結如下。

  第一課《企業變革與管理創新》——從徹悟互聯網思維開始

  課題的帶給自己的第一個衝擊問題——作為公司一名中層管理幹部、負責着一個正處於轉型中的業務條線,“我對公司變革推進的作用力主要在哪裡、我能在哪些具體的方面實踐出有效的管理創新?”帶着問題,通過導師的講授,要求自己從敢於“顛覆”固有思維開始,努力尋找可以解答的路徑。

  “成功的企業死於什麼?” 齊振宏導師問。既然成功、為何會死?那這個成功是得益於什麼?為何不能持續?看來這樣的成功,外力因素的佔比是非常大的,這個外力又是什麼?硅谷精神教父、科技商業預言家凱文曾有一句話:“這個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不是物質、而是信息。”因為科技的發達,信息傳播速度與傳播量幾乎是顛覆式的,信息變化直接促進了生態環境的深度變化,難怪海爾張瑞敏說“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把握時代脈搏、掌握住趨勢、順勢而為,方可讓才能與智慧找到產生價值的土壤。時代潮流與趨勢,就是外力。所以,當曾經的成功遭遇危機時,因敏銳的察覺到,自我主觀意識下的成功概念,是需要及時釐清修正的。這一點,不僅適用於企業,而且適用於每一個個人個體。

  好風憑藉力——“互聯網+”的創新模式,已經讓所有企業、所有個人個體,站在了同一個起跑線上,所帶來的空前效應、創造的驚人奇迹實在讓人興奮、振奮。“信息數據”、“去中間化”、“口碑”、“人脈網絡”、“極致服務”、“用戶粘性”,這些關鍵詞的背後是龐大的受眾群體的支撐,那就是消費者、是客戶,是通過互聯網這個平等的平台,將各類經營者與各類受眾者全部以水平線般的角度聯接在一起,衍生出跨界的新概念,讓信息資源實現整合、交叉並相互滲透。由此,一個感悟,所有創新模式的最終目的,應該是“如何真正觸及到時下消費者的需求點並創造出價值”。

  齊振宏導師說:互聯網時代,任何一個個體都遠遠超出了我們對他預先的價值判斷;任何一個微小的力量都有可能成為偉大的力量。這一句話,是否可以激勵我們:在互聯網的時代,我們應該增添更多的自信——在公司轉型發展的進程中,想方法、找方法,敢於直面挑戰,積極推進新技術運用,以微創新思維探索更豐富的客戶體驗方式,以極致思維來訓練隊伍在產品與服務上的競爭能力,建立口碑、塑造品牌。

  第二課《目標管理與績效考核實務》——學習併發揮績效管理作用力

  課程非常系統化、制式性、權威感,作為一名非專業HR的公司中層管理者,對目標管理與績效考核的概念認知有了更全面、更深度的了解與理解,並收穫到非常多實用的方法。

  “企業做的只是績效考核、還是績效管理?”這個問題開啟了聽課的好奇心。績效考核與績效管理並非一個概念?!順着這個問題,記起管理學上的一句話:“一個企業或一個團隊,永遠只有一個決策者,其餘99%都是執行者。”以這句話作為指南,我的理解:作為這99%之一的執行者,在落實推動公司已經形成體系的戰略目標進程中,找準定位與角色,以“正確地做事”的原則,帶領指導更基層的執行者與操作者“把事做正確”,是我們的公司——這個組織的目標得以高效率達成的關鍵所在。所以,績效考核這件事,是必須通過細緻的績效管理手段來實現的。績效考核核心在“數”,績效管理核心在“人”。

  目標管理落地的五大方法技巧,結合實際,特別實用,在此再作記錄,以加深印象:一、定位管理,讓員工找准自己位置;二、標杆管理,讓員工目標有榜樣;三、競賽管理,讓團隊進入“巔峰狀態”;四、承諾到位,讓執行變成自行;五、物質和精神激勵,讓目標自發達成。

  課程最後章節,楊教授在講授績效管理的面談原則與注意事項時,跳出了專業課程之外,為大家提出了三個學習:“整合式學習——優化知識結構、趕超式學習——輕取競爭優勢、研製式學習——運用管理工具”,這三個學習方式,及時提示了自我檢視、引起大家的共鳴。的確,要做到以人為本的績效管理,功夫在詩外。

  第三課《陽總重要講話:“堅定信心,努力實現提檔晉級;保持定力,不斷提高續航能力”》——為續航,責任擔當;悟六講、提高素質

  認真反覆學習了陽總的重要講話。學習中正遇央視新聞聯播又一次發布關於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保險行業將予以重要項目試點支持決定的利好訊息,作為一名從業保險的人員,再一次感到無比的自豪。國家、政府如此的高度重視與支持,市場環境是越來越好,所以,無論我們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和困難,信心永遠是不可動搖的。陽總講話主要圍繞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辯證分析形勢,堅定發展信心。感觸:不同的發展時期總會有不同的問題與挑戰,正是有問題,才會“逼迫”自己竭力去深度思考、尋找辦法,不斷有問題、那就不斷想辦法,總之,目標不改、方向不變。結合本崗位工作思考,渠道客戶經營誕生於轉型,現在正經歷再一次轉型后的可持續發展挑戰,從銀保分離出來、加入到大體量的個險條線,從曾經銀保條線較短暫的歷史階段中的關鍵支撐角色、到加入至個險服務營銷后,被賦予“立足城區、創新模式、鑄就四高”這一新的歷史使命,從快速突破到穩定遷移,這所有的成長都得益於分公司經營管理體制的變革,渠道客經正隨着這變革的不斷深入推進,逐漸初具基礎、紮下根來。但面臨未來發展,還有太多需要改善的不足,比如,隊伍架構還不夠穩固、管理基礎還很薄弱、經營推動還很粗放、銷售方式還較單一、新技術運用還很欠缺等等。渠道客經將緊隨分公司節奏,以“2+5”系統為指南,加快發展、力爭更上一個台階。

  第二個問題:適應新常態,努力提高續航能力。這個問題中,陽總已經為我們明確了六個方面的具體要求,渠道客經圍繞這六個方面,要實施推動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幫助現有營業區與業務部,加快隊伍夯實,引入大個險“業務部目標計劃管理”,條線業務推動重點以業務部為單位進行,全力提升業務部自主經營能力;二、適時推動年初擬定的機構差異化發展計劃,穩定現有優勢機構的同時全力培育新的增長點;三、借力IT探討研發1393基礎管理系統,為精細化的客戶經營做準備;四、進一步加強內外勤對新基本法的學習、以及對新基本法實施細則的學習,讓基本法發揮應有的作用;推動出勤攻堅戰,完善機構指紋錄入與考勤管理的嚴格執行;五、建立並推動星級榮譽體系,持續抓好健康人力與績優人力的培育,更進一步優化隊伍結構;六、以一切能進行交流、溝通的會議、培訓、短信、微信等為載體,加大對團隊及後援崗人員關於總分公司“兩個遏制兩個加強”及渠道客經日常基礎管理規定的宣導、培訓、檢查,提高隊伍的銷售品質,強化後援崗在制度執行中原則性,努力培育出一支德才兼備的隊伍。

  第三個問題:提升續航能力,要從高管隊伍建設抓起。高管六講:高管要講規矩、高管要講黨性、高管要講擔當、高管要講學習、高管要講團結、高管要講拼勁。感謝陽總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回顧在走向高管崗位的歷程中,也許有自己的努力、也許發揮了一定的能力,但如果不是因為身處在這個朝陽的行業、如果不是身處在快速發展的太保公司這個優秀的平台上、如果不是幸運地站在了分公司敢為人先、銳意進取的變革風口,高管,也許仍是遙不可及的稱謂。高管很榮光,體現着公司給予的信任與重託,所以高管更是一種責任,我們不可辜負信任;作為一名高管,我們要通過堅持不斷的學習與實踐的歷練,促進知識學養、行為修養、政治素養的提高,才能像一面面方向鮮明、顏色鮮艷的旗幟一樣、引領我們的隊伍、影響身邊的夥伴們,一起為我們的組織宏偉戰略目標的實現而拼搏奮進。這六講,語重心長、發人深省;這六講,它觸發的思考也將會一直延續下去。

您正在瀏覽: 華科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華科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