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二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二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二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遂溪教師進修學校 翟權

  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一個突出成果,體現了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一個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對我們把握大局,做好各項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堅持科學發展觀已成為我的重大國策,作為當代進修學校校長,我就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收穫,談以下幾點體會。

  1.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2.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科學發展觀的前提。樹立科學發展觀,必須糾正一些地方和領域出現的重經濟指標,輕社會進步;重物質成果,輕人的價值,重眼前利益,輕長遠發展的觀念。我的必須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礎上,來統籌各方面,促進全面發展。

  3.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注重以人為本,是立黨為公,執政為公民的本質要求。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基本利益,是我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證。關心群眾生活的工作做好了,做紮實了,我們就能凝聚起齊心協力戰勝困難,推進學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4.制度建設是科學發展觀的重心。從根本上說,樹立科學發展觀,要解決的是體制、制度問題。科學發展觀同時也是科學改革觀。因此,問題不僅僅是我們“要”以人為本,“要”全面、協調,又持續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必須着眼於“怎樣”實現這一要求。這就要靠體制改革,制度創新。但由於市場經濟體制各多方面的不完善,因此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於按“五個統籌”的發展要求來深化改革,致力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

  5.“五個統籌“是科學發展觀的招本要求。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民的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要求,推進中國經濟的發展,實現中國經濟的振興,並讓中國的經濟地位上一個新的台階,這五個統籌的實質,就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現代的進程中,選擇什麼樣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如何發展得更好的問題。

  我們教育工作者,學習科學發展觀,要結合實際,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今後的工作中應力求做到:一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教育為先,實施素質教育。

  這是新時期教育工作的主題。因為無論教育的規範如何發展,但最路衡量我的工作的標準終究是能否培養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針對我校學生實際,首先樹立正確的人才觀,根據成教的規律,在學生管理上做好大與小的結合。遠與近的結合,堵與疏的結合,逐步形成管理的縱橫網絡,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立體式管理育人模式,使教育人環境沒有死角,讓學生在松輕和諧的氛圍中健康成長,順利完成學業。

  二是要準確責任,開拓性地做好本職工作。

  黨的十七大描繪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範圍並為今後教育業的發展改革指明了各進方向,明確提出了“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國”的戰略性目標和現代教育體系更加充善,終身教育體系基本形成,全民愛教育制度和創新人才培養水平明顯提高“新的任務。特別是把教育工作作為民生問題之首,用較大的篇幅對基礎教育作提高了更高的要求。我的感受鼓舞,同時也深感責任和命令的重大。我的要在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認識,努力把黨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實處,體現在新的工作狀態和工作局面中。

  三是要振奮精神,科學研究,腳是出實地做好新課改工作。

  中小學新課程改革是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應對“應線教育”的課程體系重建。它是一場廣泛而深入的教育創新,更是一種文化的重建,目的是培植一種富有時代氣息,體現現代精神,與時俱進的科學、開放的新學科。作為教師進修學校,我們要引領全縣教師更好地迎接新課改的挑戰,幫助教師轉變觀念,儘快實現角色轉換,高起點地實施新課程。雖然新課改已全面鋪開,但我們仍應着力幫助小學教師建立學生學業成績與綜合素質提高相結合的綜合評價方式,全面反映學生成長經歷,促進學生髮展,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和基本素質。減輕教師、學生在新形勢下的恐慌感,減少行動的盲目性,為教師指明方向。同時也為學校探索實素質教育的途徑,提高教育質量和水平,構建有特色,充滿活力的小學新課程體系提供保障。

  走科學發展之路,這就是我們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際行動。以上是我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學習科學發展觀的粗線體會,今後我要在學習中提高、不斷豐富完善自我。

  2009年4月2日

您正在瀏覽: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二
網友評論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