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三(通用篇)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三(通用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三(通用篇)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科學發展觀,紮實開展工作

  三水區建設工程交易中心梁乃康

  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和胡錦濤同志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牢牢抓住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這個主題,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銳意進取,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通過近期自學和參加集中學習,我對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現結合自身工作談幾點體會:

  一、充分認識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大意義

  科學發展觀就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科學發展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和世界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鄧小平理論是開創之作,“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重要組成部分,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是這一理論體系的重要創新成果,它們既相互貫通又層層遞進,體現了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理論創新成果的科學性體系和階段性成果的內在統一。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這一重要論述,對科學發展觀作出了明確而科學的評價,深刻揭示出科學發展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黨的事業發展全局中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

  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四句話是對科學發展觀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的集中概括。黨的十七大報告既高度概括了科學發展觀四個方面的內容,又深刻闡述了每一個方面所包含的豐富思想內涵,揭示出它們之間相互聯繫、有機統一的辯證關係,明確指出我們的發展就是堅持以人為本、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一系列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系統地回答了什麼是發展、為什麼發展、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目的、發展理念、發展方式、發展動力以及發展布局、發展戰略、發展道路的認識,賦予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理論以新的時代內涵,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增添了新的內容,表明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方面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科學發展觀的形成,凝聚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心血和艱辛探索,凝聚了新中國近60年來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是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是我們黨在深刻發展變化着的國際國內大背景下,順應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在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完成新任務的偉大實踐中應運而生的,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強大思想武器,為我們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的發展階段,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堅持,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好實踐。

  二、結合自身工作,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堅持科學發展觀,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就中心招投標工作而言,堅持科學發展觀是招投標工作取得實效的重要前提,更是招投標工作創新發展的重要思想保障。通過近一段時期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使自己在思想上有了很大提高,深刻認識到了存在的問題和差距,思想認識升到了新層次,責任意識得到了新增強,自身建設找到了新水準,奮鬥方向確立了新目標。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要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進一步增強自身素質,提高工作水平:

  一要提高學習能力,進一步增強自身素質。堅持把加強學習擺在重要位置,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央領導同志有關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思想理論水平和政策水平,用科學理論指導工作實踐。同時還要學習業務知識,用專業知識武裝頭腦,而且還要貫徹落實到平常的工作中。把學習與推動本職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當作一種工作和追求,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通過學習,不斷提高理論水平,提高知識層次,增強做好本職工作的能力。

  二要提高工作能力,進一步增強工作的責任感。隨着改革的不斷發展和深入,如何結合建設社會主義新的要求,順應形勢進行不斷總結、鞏固、升華,是值得我們認真思考的問題。今後一個時期,我要以良好的精神狀態面對工作,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熱情,把心思用在工作和事業上,當好助手,及時提出合理化建議和解決辦法供領導參考,努力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本職工作的要求。

  三要提高自律能力,進一步增強政協工作者的形象。我們的一言一行,不僅代表着個人,而且代表着中心的形象。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良好作風,保持旺盛的工作鬥志,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不計報酬,發揚無私奉獻精神,用自己實實在在的行動去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

  總之,我要以此次學習科學發展觀為契機,培養自己較強的學習能力,良好的工作能力、創新能力和自律能力,提高辯證思維的能力和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不斷加強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教育和改造,進一步做好本職工作。

  二〇〇九年四月十三日

您正在瀏覽: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三(通用篇)
網友評論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三(通用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