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軍人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軍人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軍人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軍人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從科學發展觀談中國軍人的價值、道德和歸屬感

  軍隊作為國家的一個特殊職能部門,其自身的發展必然包含在社會的總體發展過程中。因此,科學發展觀也就包含了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的協調發展。科學發展觀指出社會總體的協調發展其核心是以人為本,人是推動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原動力,任何背離以人為本的發展觀是短視和沒有生命力的。那麼軍隊作為國防建設的主體,它的現代化首先要以軍人為本,激發軍人的創造力,讓軍人具有正確的軍人價值觀、軍人道德觀和職業歸屬感。

  在改革開放的近三十年中,我國軍隊建設有了長足的進步,這與千千萬萬名現役和曾經為軍隊做過貢獻的每一個軍人息息相關。在新的世紀,新的歷史時期,軍人要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完成過去尚未完成和將要完成的歷史任務,但僅僅靠傳統的政治教育和愛國、愛軍教育是遠遠不能激發軍人的潛力和創造性的,必須重新定位軍人的價值,重新審視軍人的道德,從軍人出發,以軍人為本,才能保證軍隊建設的跨越式發展。

  我們總在強調軍人應該奉獻,但軍人首先是人,科學發展觀要求始終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軍人保衛國家,保衛人民,維護了人民的安全,那麼軍人是脫離人民之外的特殊人嗎?我們不能因為軍人職業的特殊性,而抹殺軍人作為人的普通性,軍人也是人民,科學的發展觀也應該維護軍人的根本利益。要讓軍人具有正確的價值觀,不僅僅是軍隊自己認識到軍人的價值,而要求上到國家高層,下到黎民百姓認識到軍人的價值,才有可能使軍人的價值真正得到體現。軍人是人,因此軍人有正常人的任何需求,而且軍人從事職業的特殊性導致軍人產生比普通人更強、更多的需求,但中國軍人卻沒有得到滿足他們需求的合理供給,這也就是產生了軍人需求與供給極不均衡。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談到人最基本的需求是生理和生存的需求,我們且撇開生理的需求,只談生存。毫無疑問,軍人是國家供給制,不用考慮生存的問題。那生存的質量呢?我們在談小康社會,在談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好象這一切把軍人刨除在外,只談軍人應該隨時隨地奉獻,但光讓軍人吃飽肚子是遠遠不夠的。當然,中國軍人知道中國還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的市場經濟還很不完善,全國還有幾千萬貧困人口,所以中國軍人可以忍耐,可以奉獻,但不代表中國軍人只能忍耐,只能奉獻。軍人得不到有效的激勵,是國家巨大的隱患。我們的中國軍人是人民的兒女,是廣大工人、農民、知識份子的孩子,我們的軍人更加了解父輩的艱辛,我們的軍人更加希望全國的人民過上富裕殷實的生活。但讓軍人忍耐、奉獻是不能讓全國普通人民進入小康社會的,也不能讓幾千萬貧困人口脫貧。因此,不能讓軍人一味的忍耐和奉獻,軍人的價值雖然用貨幣無法衡量,但卻是不可估量的。要讓軍人體現價值,全社會要尊重軍人,首先要從人性的角度認可軍人,承認和滿足軍人的客觀需求,才能讓軍人實現馬斯洛“需求理論”中所談到的人的最高需求——自我實現、自我價值的實現,才能在和諧社會中建立和諧發展的軍隊,才能讓軍營的綠色成為社會的和諧色。

  道德是一種意識的事物。脫離軍人本身,而空談軍人的道德,違背了人的發展規律。軍人的道德是建立在承認其價值和體現其價值的基礎之上,如果軍人得不到其付出相對等的補償,那麼軍人的道德對軍人沒有任何約束力和說服力。過去,我們總在對軍人進行道德教育,教育軍人應該怎麼樣,但現在看來,這些教育對軍人的激勵作用很小,反而造成了很多軍人的抵觸情緒。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從軍還是一種謀生的手段,只有在解決了生存問題之後,才能提倡軍人的道德。但僅僅是生存還解決不了軍人的道德問題。軍隊不是真空,軍人不是超凡脫俗的聖人。在經濟學中,通常以恩格爾係數的大小衡量生活水平的高低,係數大,說明最基本的生活支出比例大,生活水平低,而現階段我國軍人的主要支出還是生活必須品,生活支出占家庭全部支出的比例較大,恩格爾係數很大,可以說生活水平和質量很低。甚至,很多軍人整天在為家庭的生計而奔波。可以想象,在這種條件下,軍人怎能愛崗敬業,怎能有正確的軍人職業道德觀。古語講重賞之下有勇夫,現代新軍事革命更是人才的競爭,合理的物質激勵是基礎,合情的精神激勵相配套才能讓軍人樹立正確的職業道德觀。

  軍隊是執行國家特殊任務的職能部門,也可以說是國家所有的一個大集體。要讓這個大集體產生較好的效益,必須讓集體里的成員熱愛這個集體,讓他們身在這個集體里有強烈的歸屬感,只有這樣才能建設好這個集體,更好的行使自己的職能和完成國家賦予的任務。因此,軍隊本身必須合理的配置軍事人力資源。目前,我軍人才流失現象比較嚴重。即使一些留在部隊的高級技術人才,也沒有發揮出其應有的作用。這麼多軍隊優秀人才離開軍隊這個大集體,除了軍隊的待遇低這個原因外,軍隊自身不能很好的使用配置這些人才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要讓軍隊中的每一個人產生職業歸屬感,必須根據每一個軍人的實際情況和特點,決定他們的報酬、獎勵、晉陞等。要充分了解軍隊人才的個人需求和職業發展意願,給他們提供各種發展機會,創造其發展才能的最大空間,使各類軍隊人才能夠清楚地看到自己在部隊的發展前途,以增強其為軍隊現代化建設盡心儘力的動力。

  現階段,我軍在人才建設上的突出問題就是不能以人為本,不能合理的用人,特別是高學歷、高素質人才的使用很不恰當。很多單位只講求口頭上的重視人才,過分重視人才的數量,而沒有真正的合理使用人才。比如:有些單位強調人才建設工程,對外宣傳單位有多少博士,多少碩士,多少本科,但只是數量的聚集,而沒有讓他們發揮專業特長,很多碩士、博士高學歷軍人的工作崗位和專業不對口,學以無法制用。這勢必打擊軍事人才的職業歸屬感,很容易造成他們的流失。在某些軍隊單位,碩士、博士畢業后即使受處分也要脫離部隊的現象時有發生。我們一邊強調重視人才,一邊卻不使用人才,這成為我軍現代化建設的重要障礙。只有重視並且提倡軍隊人才特別是高學歷人才的流動,才能避免有的單位缺乏人才,有的單位浪費人才的現象發生,使人才始終處於被激活的狀態,增強人才活力。可以想象,如果高學歷軍人遍布在軍隊的許多重要崗位,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面貌改觀有多大。我們不能完全苟同“精英治國”、“精英治軍”的絕對正確,但應該認識到高學歷“精英”在治國和治軍中的不可替代作用,他們是提高軍隊戰鬥力和軍事威懾力的根本支柱。

  總的來說,科學發展觀不能僅僅停留在口號上。以人為本,在軍隊就是以軍人為本。只有在給予軍人合理的物質待遇基礎上,優化配置軍事人力資源,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使軍人得到全面協調發展,才能使軍人創造價值,提升價值,軍人的道德觀和職業歸屬感必然也就隨之增強。

您正在瀏覽: 軍人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軍人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