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是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是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根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從今年9月開始,我校將用半年多的時間,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我校校委會已經就如何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行了動員和部署。這些天來,通過對科學發展觀的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對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有了進一步準確把握,思想上進一步統一,認識上進一步深化,行動上進一步增強。下面就本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談些心得體會。

  一、進一步認識和把握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我國三十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總結,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符合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

  胡錦濤總書記強調指出,“樹立和落實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對於我們更好地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具有重大意義。”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性的發展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和世界觀。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局面,就必須抓好“發展”這一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而“發展”這一第一要務,必須是科學的。

  二、以科學發展觀推動教育工作新發展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一項重大的政治活動,要充分發揮好黨總支的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切實做好精神領會,紮實組織好、開展好學習實踐活動,切實做到行動落到實處,效果明顯突出。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大力宣傳科學發展觀。學習上採取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的方式,組織好全體黨員讀好《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一書,深入帶動全體黨員和廣大教職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不斷推動我校科學發展觀學習新熱潮,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提高全體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真正實現科學發展觀深入廣大黨員頭腦,進入靈魂,化為行動,實現我校“人人學先進,組織新發展”的新突破。

  實踐活動為抓好思想教育的重要契機,針對思想不解放,因循守舊,缺乏開拓創新、幹事勁業,視野不開闊,自我滿足,自我欣賞,缺乏進取精神,對工作標準不高,要求不嚴,學習願望不強,素質提高不快,工作作風不紮實,工作不落實等存在問題進行清除解決,進一步增強黨性意識,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提高教師凝聚力和戰鬥力,推動黨總支工作核心引領、輻射全校的新發展。

  三、以科學發展觀促進校教師工作有新突破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就要樹立好“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的新理念,重視和關心教師生活。充分發揮教師“橋樑”作用,讓教師在學校“大家庭”中感受組織上的溫暖關懷,不斷提高教職工幸福指數,鼓勵教師關注學校發展,出謀獻策貢獻力量。要切實把科學發展觀核心理念融會到實處,認真開展好“溝通與共識”活動,積極聽取教職工心聲,及時送上組織溫暖,開展教師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增強教師愛崗敬業、樂群奮進的精神意識,將人心凝聚統一到謀求學校又好又快發展的教育事業上來。

  四、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好實際教育教學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就要求我們要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既要講究科學,又要謀求發展。首先,樹立好“以生為本”的理念,繼續解放思想,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轉變為人師者角色,更進一步融入教育教學,發揮好“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角色新定位,積極營造融洽、平等、民主、協商的課堂氣氛,努力實現“自主、合作、探究”新課程理念融入課堂新突破,深度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敢於創新和探究。其次,要在“教書育人”的職責上下真功夫,在實際細節上滲透體現,不斷紮實工作,切實提高教科研水平,進一步改變工作作用,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重塑教育者職業道德,為人師表,甘為人梯,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無私奉獻,真正把科學發展觀精神融入實際工作當中去,着力提高推進教育教學科學發展,着力解決影響和制約實際工作中的突出問題,着力解決學生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促進和諧幸福校園新發展。

  在全民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情況下,小學教學也不落後,我校全體小學教師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認真總結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學校是引領社會發展與文明的機構,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創建和諧校園是全面樹立和落實中國共產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偉大戰略部署。而和諧的校園是由一個個和諧的課堂構成的。教師則是在校園中創造和諧的使者。對於老師來說,和諧的課堂是有效教學的基礎,是一切教學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於新教師來說,更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因而,探索有效的、以學生髮展為本的課堂教學策略是教師實現和諧課堂的主要任務,一方面教學策略是決定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益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優化課堂教學行為能帶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有效開展,促進學生髮展,和諧校園氛圍。

  但是,我們的教師中還存在着教學策略意識不足,普遍缺乏對教學的整體思考,沒有在頭腦中形成有效的、科學的教學策略體系,在教學策略的選擇和運用上還存在一些盲目性。因此,教學策略的選擇和運用對課堂的和諧進行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為了讓老師們,特別是新老師,能夠更好地選擇和運用教學策略,創造和諧的課堂環境,我校為老師們舉行了“生命自覺策略論壇”。論壇上,教師們採用了“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總結規律”的方式,針對一個個課堂問題,提出了一條條既科學又實用的策略。

  比如,針對如何讓孩子學會傾聽這一問題,要採取什麼策略。要想讓孩子傾聽,首先老師的話題要生活化,其次就是語言要有感染力,表情要豐富。而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孩子的心理特點,貼近學生。如果孩子精神不集中,可以使用讓孩子複述的方法,讓他把剛才老師或同學說過的話複述一遍。

  而對於不遵守課堂秩序的孩子,老師就得從一開始就跟孩子明確好課堂常規。何為課堂常規?課堂常規就是在老師要求學生做好的基礎上,自己要求自己,自己監督別人,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良好的課堂常規能讓教師順利完成教學任務,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師生共享教學效果。課堂常規就是要看細節、抓細節。小學教育其實就是細節教育。另外一個,根據皮格馬利翁效應,在要求學生實行某項活動之前,明確地給他指令,能讓學生更有效地完成老師所要求的任務。溝通是解決問題、轉換學生問題的最重要方式。要允許學生犯錯。並且讓學生感受到你無時無刻的關注和愛。多與家長溝通,為家長提供比較專業的教育方法,讓學生和家長都信任你。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班級特點,制定有效的課堂常規訓練方案,並長期實行訓練,養成習慣。

  對於忘做作業,不做作業,不交作業的學生,我們又得採取另外的策略。對於懶惰的學生,採用留堂、個別談話的方式。給他能勝任的事情做,調動其積極性,“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誘之以利。我們還可以嘗試分層作業與獎勵作業的辦法;同桌檢查作業的方法;優差生交換作業本寫的方法;記錄作業表現的方法。我們還可以尋求家長的幫助,與家長密切溝通,聯繫,爭取家長支持,對家長進行指導,在家裡強制性培養學生學習習慣。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