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心得體會

學習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東方中國夢

  學習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心得體會

  學習新理論 樹立新觀念 適應新常態

  (侯曉華)

  中國共產黨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將統一戰線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先後召開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出台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深刻闡述了新時期鞏固發展統一戰線的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成為新時期統一戰線工作的行動指南和重要保障,極大激勵了黨外群體。

  一、凝聚共識,明確參政黨任務及方向

  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的召開,是中國共產黨中央着眼新形勢下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標誌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事業進入到新的歷史發展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的出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在科學把握統一戰線本質和規律基礎上的重大理論創新,標誌着在依法治國理念下統戰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有了工作法規,形象的說,可以說是有了“上位法”。

  在重要法寶論述方面,《條例》指出,“統一戰線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法寶”。在原有統一戰線法寶論述的基礎上,着重強調了階級基礎、群眾基礎以及執政地位,突出了統一戰線的作用,進一步豐富和更新了重要法寶的內涵,並將中國夢與統一戰線進行融合,是對統一戰線內涵的進一步延伸和拔高。

  在指導思想表述上,《條例》不僅保持了統一戰線方針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增添了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等時事政治內容,對所舉的旗幟也進一步明確,突出“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強調了堅持正確處理一致性及多樣性關係的方針和需積極促進的“五大關係”的和諧,完整闡述了國家利益與祖國統一任務的總體目標,豐富了統一戰線工作內涵。我黨中央主席陳竺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統一戰線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在科學把握統一戰線本質和規律基礎上的重大理論創新,是指導新形勢下統一戰線工作的綱領性文獻,也為包括農工黨在內的各民主黨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統戰部工作職能方面,《條例》明確了六個方面的任務,“了解情況、掌握政策、協調關係、安排人事、增進共識、加強團結”,特別是新增了后八個字“增進共識、加強團結”對統戰工作的整體定位,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對統戰工作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對自身作用和任務的重新定位。

  在參政黨性質和民主黨派工作方面,《條例》對新形勢下的黨派工作進行了明確定位,參政黨性質與民主黨派職能在新形勢下得到進一步明確。首先是定基調。繼續強調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實行“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基本方針。進入到新時期,面對新局面,這一基調不能變,中國共產黨與民主黨派合作的方式不能變,是對參政黨工作的定性。《條例》十一條也指出“民主黨派是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親密友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對參政黨性質進行了高度概括。其次是明任務。《條例》明確了支持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政的主要內容、加強自身建設和實行互相監督的十種形式,這些具體可操作性的規定為民主黨派履行職能提供製度保障。

  在黨外重點發展對象方面,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彆強調在新時期要加強“三類人”的工作,即:作為統戰工作新的着力點的留學人員、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把這“三種人”作為統戰新重點,體現了中國高層對新型人才的重視,統戰工作也在轉型升級中前行。

  在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大黨外人士培養、選拔、使用工作力度”,《條例》中第九章也以整章內容對代表人士的培養、選拔、使用等進行了詳細規定,不僅以文本形式規定了黨外代表人士實職安排最低比例,還明文指出各級黨委支持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方面的任務,成為指導民主黨派工作的重要指南。

  二、凝心聚力,切實抓好黨派自身建設

  從中央到地方關於統戰工作的定位在升級,新形勢下對於黨派的要求也在升級,作為民主黨派,我認為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自身建設:

  1、深刻領會內涵,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作為農工黨員,我們要深刻領會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及《條例》內涵,一是將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會議精神與政治開展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活動緊密結合起來,以農工黨成立85周年、鄧演達誕辰120周年、盧嘉錫誕辰100周年為契機,加強思想、組織、制度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不斷鞏固多黨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二是要積極抓好黨員教育工作,擰緊思想總開關。中國共產黨十八大提出的“四個全面”,寓意治國理政要“新作為”,農工黨員應主動適應新常態,通過集中學習、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將學習、宣傳、貫徹活動推向深入,進一步凝聚共識,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2、積極推進“人才強黨”戰略,乘勢而上建設高素質政黨

  2013年初以來,農工中央陳竺主席提出“人才強黨”戰略,成為組織建設的工作主線。人才強黨戰略方向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是人才,目標是強黨。因此我們要抓好人才這個關口,這對於凝心聚力,固本強基,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十分重要。具體來說一是要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從上至下建立高素質的領導群體。二是要注重建立結構合理健康發展的人才隊伍,保證整體隊伍的良性循環。三是要加強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夯實參政黨發揮作用的重要結構基礎。既要加強現有人才隊伍建設,還要注重發揮高層次黨員和骨幹黨員影響力廣泛的優勢,按照“高層發展高層,骨幹發展骨幹”的發展方針,做好高層次人才發展,努力建設高素質、敢擔當、有活力的參政黨組織。要積極推動代表人士安排使用,加強和中國共產黨地方黨委統戰部的溝通協商,主動推薦有競爭力的黨員擔任實職領導職務、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特約監督員職務。

  3、突出抓好參政議政和社會服務,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

  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及《條例》中反覆指出參政黨履職能力的重要性,結合我黨實際,一是要發揮優勢和特色,認真履行參政議政職能。要緊緊圍繞國家、省、市發展改革中的重大問題、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以醫務社工等農工優勢方面為切入點,以市委雙月座談會、政協界別協商會等為平台,深入開展調研,積極建言獻策,充分發揮在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提高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水平和實效,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為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國家經濟發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堅持以“健康中國”“美麗中國”為主線,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鼓勵和支持各級組織以活動名義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繼續開展市委會“同心助醫工程基地”、“同心關愛健康講培團”等社會服務活動,切實提高黨派履職能力。

  進入統戰新時期,我們不僅要積極學習新的統戰理念,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更要從思想上樹立新的統戰觀念,共同朝着“大團結大融合”的目的,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