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具象法則學習心得

具象法則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具象法則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具象法則學習心得

  李哲

  第一次跟李老師相遇是在上海心學群。那時李老師在上海心學群里講解了具象法則,印象最深的是自我思維加工機制和思維瓶頸等等概念。老師講課之後,幾位師兄也相繼分享了學習感悟,當時覺得怪怪的,學了后真的會有這種效果嗎?

  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我參加了具象法則第四期的學習,也參加了今年三月份的面授。今晚就以當初覺得怪怪的學員身份講一下我的體會,也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

  首先學習具象法則要求每天寫作業,我畢業多年以來,從來沒寫過作業,感覺難度很大,但在我推薦人的"批評教育"下,終於開始了寫作業。剛開始不習慣,過了幾天後,習慣成自然,容易多了。

  讓學員寫作業的目的是在現實生活中落實"行動-效果-目標"的關聯,讓學員通過實際行動掌握課堂上的內容,這跟心學的知行合一有很好的連接。另外,你寫出你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內容,可以更好的分析自己和了解自己,更容易達成你的目標。

  其次,具象法則課堂是線上課堂,每晚8點,老師準時開課,一般持續兩個小時。因為平日懶散慣了,真的擔心拿不出一個月的時間聽課。但真的開始聽課之後就會逐漸融入進去。

  我是兩周之後找到了感覺,開始主動聽課,也發現課程對我很有利。課堂是老師講課,學員隨意互動的形式,有時我們把老師帶到離課堂內容十萬八千里的地方后被老師重新拉回來,回想起來都好笑。

  具象法則是以思維頸瓶圖,突破思維頸瓶圖,選擇方向圖,具象構架圖,複合應用圖等五張圖作為核心內容,但涉及面很廣,基本可以肯定的是老師把個人的人生經驗全盤講述和分享給學員。老師採用的是非常樸素的語言,而且都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和體會,完全沒有孔子曰等等,也沒有假設,比如,如果等等,都是清一色的事實說話,這一點是我喜歡的。畢竟很多人喜歡引用古人或偉人的語言來強化自己,老師的這種接地氣的講課方式,第一次接觸。

  周邊的不少師兄說我參加具象法則學習,尤其是面授之後,有很大的提升,我自己卻沒有這種感覺,只是覺得比以前清醒了一些,以前覺得沒明白的地方,通了一些。都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那我還是接受他們的好意好了。如果有提升,那我覺得對自己的覺察力提升了不少。

  對我個人而言,我最大的問題在於如何把控自己。我個人認為人的很多問題是在潛意識層面。之所以叫潛意識是因為平時覺察不到它,但行動的時候,或達成目標的時候,它悄然影響你。那如何覺察自己?如何覺察自己的潛意識?這是我的大難題。

  那些修行的大和尚們為了覺察自己,為了明心見性,常年累月的面壁,這一點,我是肯定做不到的。我個人認為具象法則提供了非常便利的辦法,那就是通過你在"行動-目標"的過程中,考察分析你的效果來覺察你的意識或潛意識。如果你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效果不好,那問題肯定出在你的意識或潛意識層面。通過"行動-目標"這條線索來考察你的意識或潛意識,就會容易捕捉到你內心問題的關鍵所在。

  最近跟一位師兄聊,他說中國傳統文化有一個典型的特徵就是開宗立意。論語的核心就是《學而》第一句: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第一句是學以致用,是自知,也是佛家所說的自覺,第二句是交流溝通,是他知,也就是覺他。這兩件事都是一個結果——快樂。

  參加具象法則學習之後,發覺自己點滴的進步和成長,會感悟內心的喜悅,也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師兄們切磋,更能感到同頻的快樂。李老師說具象法則學習就是遊樂場,那歡樂中一起成長是具象法則給我的體會。

您正在瀏覽: 具象法則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具象法則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