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篇一: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村官,處在農業農村工作的第一線,一個村的命運往往就繫於村官身上。要想當好村官,我覺應在農村工作中端正腦子,在農村發展中找准路子,在為民服務中放下架子,在實際工作中撲下身子,在群眾關係中紮下根子,做到“五勤”。

  一是腦勤,多思考多學習。“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腦勤就是要開動腦筋,及時了解和掌握工作動態,進行理性思考,從錯綜複雜的情況中理出工作新思路,慎獨多思、集思廣益,做到大腦中有情況、有方法。只要我們積極做到“腦勤”,就能在紛繁複雜的工作中保持清醒的頭腦,理出工作的新思路;就能結合科學發展觀、結合我縣的“三縣戰略”和“四大產業”來做好所在村的一切工作;就能真正做到從客觀實際出發,尊重農民朋友的利益、需求和願望,找出農業農村發展的路子;就能學到一切可學的知識,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和決策能力;就能學會站在廣大農民的角度思考問題,尊重農民的民主權和參與權,想農民之所想,急農民之所急;就能做到清清白白為民,乾乾淨淨做事。從而保證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實現以人為本。

  二是嘴勤,多問教多交流。“先師有遺訓,憂道不憂貧。瞻望邈難逮,轉欲志長勤。”口勤就是要多問、多說、勤交流。我們村官必須練就一張“鐵嘴”,能很好地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從而使群眾自覺維法、守法、執法、用法;在工作中遇到疑難雜症時,要多向上級主管部門請示、彙報工作,請教有關政策法規,要多向有關方面的業務專家諮詢、徵求意見;要多與同事交流思想、交換意見;要多徵求群眾的意見,充分考慮和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切實貫徹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只要能夠積極地做到“口勤”,不浮於表面,拋棄經驗主義,就能找到工作的突破口,找到工作的新理念,就懂得如何去做到知民情、解民意、如民願、得民心。

  三是手勤,多記錄多總結。“辛勤學機杼,坐對秋燈滅。織錦花不常,見之盡雲拙。”我們要學會寫 “民情日記”,真實地記錄群眾的困難和要求;要勤於總結,把學習工作、成敗得失定期總結,形成經驗,汲取教訓,不斷提高駕馭農村工作、服務群眾的能力;要勤於服務,對群眾反映困難和問題,能辦則即刻辦,一時辦不了的限期辦;要學會宣傳,謳歌正義、抨擊醜惡,反映民心民情民願。

  四是腿勤,多走動多接觸。因為勤勞的老百姓是不會喜歡一個不能吃苦的人領導他們的,所以我們要深入第一線去傾聽群眾呼聲,去關心群眾疾苦,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上,要沉得下去,去訪談、去了解、去落實並解決問題。只有把腿放“勤”一點,經常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才能上從語言上、思想上、情感上與老百姓融入一起,才能真正實現“權為民用,情為民系,利為民謀”。

  五是眼勤,多觀察多了解。“眼得到處瞧,爛熟藏在心。”眼勤,就能隨時隨地了解身邊發生的一切現象,就能及時發現村裡發生的一切問題,就能將所見所聞吸收、內化、創造,從而形成新的能力。只有眼勤,學會通過仔細觀察,透過現象看本質,才能學習、借鑒和創新,才能對事物的發展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準確的決策。

  篇二: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工作一年,收穫頗多。現將自己一年來的心得體會發表出來共強國論壇的壇友們交流分享。

  從2009年7月被選派到XX鎮XX村擔任村主任助理以來,不覺時光飛逝,至今已有一年了。能夠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到村去工作,我感到非常的光榮和自豪。縣領導、組織部的重視關懷,悉心教導;鎮、村領導的言傳身教,精心培養,使我拓展和豐富了知識面,提高和加深了思想認識。讓我在接觸工作,熟悉工作的過程中,更好地了解了本村各方面情況;使我在磨合中適應了工作,在接觸中融入了XX村委會以及XX村民這個廣大的集體。這是我一年以來最大的收穫,這不僅有助於順利開展現有的農村工作,也為日後農村新的工作奠定了基礎。

  猶記得7月中旬培訓課上王部長對我們深切的關懷與教導,為我們提供了很多的寶貴經驗和意見。要求我們多看、多聽、多問、多跑;要求我們知曉大事、跳出自我;要求我們有堅韌不拔、長期奮鬥、樂於奉獻的精神;要求我們有準確的定位,良好的工作態度等等。這些至情至理的名言我一直銘記於心,並將它運用於這一年的工作生活中,讓我受益匪淺、感慨良多。

  一、勤於學習,不斷充實自己

  勤於學習,增長才幹,儘快進入工作角色。雖然在學校學到一些文化知識,但是到農村工作崗位后,學校的知識明顯就不夠用了,必須對自己準確定位,快速轉型才能適應農村工作,而要儘快進入工作角色,最好的辦法就是學習。一是向書本學習:學習政治理論、法律、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及多方面的農業科技知識。參加工作以來,我從沒放鬆過學習,堅持每天擠出一定的時間不斷充實自己。為了搞好領導交給我的各項工作,我學習了許多農村相關的工作知識,在完成任務的同時也豐富了自己的知識水平。二是向周圍的同志學習:剛參加工作,很多問題不知道如何下手,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向領導、同事、群眾學習,主動向他們請教。三是向實踐學習: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以農村工作實績贏得組織的信任,實現為人民服務的目的。正如薄熙來書記對大學生村官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大學生村官要真正讓農民認可、讓大家信服,突破口就在真抓實幹,做出實實在在的成績。一要肯干,那些捨不得出力、無所用心,又懶懶散散的幹部,農民最反感。二要實幹,不怕苦,不怕累,才能長出息。三要會幹,能幹出老百姓期盼的事”。

  二、勤於工作,不斷錘鍊自己

  基層是一個大舞台,是我們施展才華的廣闊天地,大學剛畢業就有這樣難得的機會來鍛煉自己是很慶幸的。農村工作千頭萬緒,繁雜紛復,要做到了解村情,才能找准方向,找到工作落腳點。我主動協助村兩委幹部合理分配任務,周密思考,提前安排,積極應對好急需解決的問題,統籌處理好村鎮之間的工作關係,認真貫徹上級指示,貼心服務群眾需求,在各項工作中力求出色的完成任務。工作以來我參加和協助了農村計劃生育工作的開展、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新建蔬菜基地、土地整改、林權制度改革、情系黨員、關愛健康活動……這些讓我深深的體會到農村工作非常需要講究方式方法。農村作為廣大的基層重要非常,農村工作的開展就是重中之重。不做好協調糾紛,農民就不能安心生產,社會就不和諧;不做好政策宣傳,農民就難以在黨中央領導下勤勞致富;不抓好計劃生育工作,不僅農民難以從根本上擺脫貧困,還將影響新農村建設的進程。所以,只有踏實做好每項工作,認真總結,珍惜現在的機會,不斷錘鍊自己,提高自己的實踐工作水平,才能更好地為農民群眾服務。

  三、勤於反思,不斷提升自己

  工作處處是課題。對於我們大學生村官這個工作崗位同志來說,農村工作就是我們每天面對的試卷,試卷做過不算完,需要檢查一二,還要複習再三。孔子說過:“吾日三省吾身”,剛到農村工作以來,很多事不熟悉,在靜下來后對其反覆思索,總能發現一些不足,這樣才能對其進行改進。反思不是後知後覺,反思是把所做過的事、所說過的話中得到經驗進一步的提煉。勤於反思,能使農村工作更貼合既定目標;勤於反思,能使農村工作過程減少紕漏;勤於反思,能使工作結果更令村民滿意和放心。波斯納曾提出關於成長的簡要公式,即:經驗+反思=成長,他揭示了經驗和反思對成長的重要意義,只有對所得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才能得到快速的成長。根據公式即得,農村工作使我們得到了大量的經驗,然後再對其進行反思,那麼就會成長,就能提升自己。學習科學發展觀讓我深知不斷提升自己的重要性,只有不斷的提升自己,才能適應當今快速發展的農村社會,才能更好地為村民服務,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農村苦一些,但能鍛煉人;農村累一些,但能考驗人。正所謂“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創業維艱,奮鬥以成”。農村這片廣闊的天地,即是大學生村官施展才華的舞台,又是歷練人生的學校。相信廣大大學生村官今日在基層一線經風雨,明日必定是絢爛的彩虹,深入基層的這段經歷,必定會在我們人生道路上譜寫不朽的詩篇,必將成為我們收益終生的財富,大學生村官青年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腳踏實地,搭當起這個重任!而我在接下來的近兩年的大學生村官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以正在做的工作為中心,以將要做的工作為起點,本着腳踏實地,堅持進取的態度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覺悟和工作能力;不斷向領導學習,向同事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做一名領導滿意,群眾滿意的大學生村官,無愧於這個時代對“大學生村官”的稱呼。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