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學生村官心路歷程

大學生村官心路歷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大學生村官心路歷程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邊遠地區大學生村官心路歷程

  心路歷程

  我於2009年參加自治區大學生村官招錄考試,經過筆試、面試和三個月的崗前雙語培訓,於2010年的2月被分配到離家鄉近700多公里卻需要換三次班車的**縣查干郭勒鄉博塔莫因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助理一職。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中,來到這裡工作已經半年有餘,回顧這半年多來的工作歷程,通過在和其他委員和村民工作交談中,逐漸的熟悉了村情民意,同時,也對自己的這份工作充滿了喜愛和自信。

  現在還清楚的記得第一次下村報到,當時正是全鄉人民投入到抗擊雪災防洪災的浪潮中,為了能夠在村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他們,我把自己全副武裝,踏上了去往博塔莫因村的路上,村莊距鄉政府有8公里的路程,走到離村莊還有5公里的時候,下起了鵝毛大雪,風把雪直往脖子裡面送;同時,因為不太熟悉路況,加上路面壓實的積雪,摔了好幾跤,等我走到村文化室見到村哈帕爾書記的時候,已經成了一個雪人,眉毛上因哈出的熱氣也凝成了冰,此時,手、腳凍得已經沒有知覺,當時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了,現在想想當時摔的那個疼、凍的那個冷還渾身打哆嗦。

  第一次下村入戶走訪,就遇到了難處,因為我是一名漢族同志,博塔莫因村是一個**族居住的民族村,懂漢語的人寥寥無幾,而我的雙語水平也很受限,特別是家中只有老年人沒有青年人時,工作根本無法進行。我緊鎖眉頭,當時就狠下心一定要好好學習哈語,攻破這一關,從而更好的為民服務,提供政策、技術等幫助,對得起"村官"這兩個字;首先我虛心的向村中庫拉西老人學習,從字母的發音、單詞在不同句子中所表達的意思及句子中所運用的哈語基本語法,都細心耐心認真從頭學起。通過90天的與庫拉西老人一家同吃同住,每天4個小時的雙語學習,現在可以和村民進行日常的交流溝通。為工作順利的開展奠定了基礎。同時,我也擁有了哈族媽媽和哈語名字-古麗米娜。

  4月20日因為融雪型洪水導致博塔莫因村中的一個自然村-洪圖拜村道路中斷,該自然村住着全村75戶人家,有學生30多人,出於安全起見,該村學生全部放假,看到這樣的情況,我急在心裡,不論什麼時候,不管再苦再累,也不能耽誤這些娃娃學習,我在徵得領導同意后,把村文化室改成了學校,把遠程教育和他們的學習結合起來,為了把他們教好,從來沒有當過老師的我每天晚上去鄉牧寄校,向那裡的老師請教,以及上課採用什麼方式他們能夠聽得懂等;第二天早上先乘坐班車再走上2公里的路程趕到村裡面給他們上課,就這樣,每天行走4公里直到學生正常恢復上課。

  路通了,當老師的日子也該結束了,可讓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那天早上,我把文化室的門打開,看到30多個家長都站在院子里,看我把門打開了,說:"丫頭,你起來了,我們是聽說你要把學習班停了,我們今天就都來了,我們只想說,這些日子裡,為了我們的巴郎子,你在這教娃娃的這些天,我們都看在眼裡,你一個漢族丫頭辛苦了,但是你不能把班停下呀,這裡的娃娃需要你,需要你給他們傳授知識,丫頭,我們商量好了,你如果願意再繼續當這些娃娃的幼兒園老師。你不是吃不慣我們民族飯嗎?每天我們讓人給你做,你要住到鄉裡面也可以,我們每天輪換用摩托車接送你,不用你每天走4公里的路,你看行嗎?"看到他們那懇求的眼神、聽他們說的這一席質樸話,我還有什麼理由拒絕他們呢!

  在村文化室當老師的這些天,為了能夠每天吃到新鮮的蔬菜,把節省的錢給更多的娃娃買學習激勵獎品,我充分利用村文化室前面空地,請來師傅,把院子整個耕了一番,並把它打成田字格形狀,在空地上中上西紅柿、辣子、青菜等蔬菜,在青菜成熟的時候,我把它分給村上的老百姓一起吃;同時,利用遠程教育播放種植蔬菜的科教片,在院內建起了村民蔬菜試驗種植基地,通過理論和現實相結合。現在村上好多村民再也不用每天騎摩托車到鄉裡面花錢買菜了,村民杜山說"以前,吃菜都要到鄉裡面,而且還不是很新鮮,現在我們不但可以吃上自己家菜園子自己種的新鮮菜,還為家裡面節省了近千元的開支,用節省的錢我可以擴大我的牲畜育肥基地,真是一舉多得。

  每當夕**下,看着滿院子綠油油的青菜,那種心情是說不出來的,特別是看到牆上那2條醒目的標語,有太多的感慨,現在還記得當時我騎着剛學會的摩托車的馱着60公斤賣來白灰,8公里的路我用了1個小時才到地方,和村上的黨員一起用了兩天的時間把牆粉刷一遍,並寫上醒目的標語,共計56個字,白灰加油漆,有季節性鼻炎的我當時難受的想把鼻子剁掉的想法都有,現在想想那難受勁還痛苦呢。

  一直,我想在村文化室砌兩個花壇,但一直因沒有磚,卻遲遲不能落實,一天,當我看到克孜賽村牧民定居點工程時,就想,何不找他們的老闆商量下,是否賣500塊磚給我呢,可事情並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連續去了3次也沒有見到老闆本人,老闆不是去沙石料廠了,就是上縣辦其他事情了,總是陰差陽錯,終於在第4次見到了李老闆本人,李老闆見了以後說:"小丫頭,你來不止2次了,我聽我們工人說了,就看你這一次次不辭辛苦的找我,說吧什麼事情。"我向他簡單做了一番自我介紹,並告訴了他我的想法。李老闆聽后想了一下說:"你一個外地的村官,一個小丫頭,為了百姓,真是不容易,現在我們雖說磚很緊張,但都是為老百姓做事,別說是五百塊磚,就是一千我也願意,而且是全部免費,不收錢,你們下午來車就拉吧,我們工人幫你們裝車。"當時我感動得不知道如何說好,只能把這份感激埋藏在心裡,今後踏踏實實的為老百姓做事。

  8月15號,對於我來說,是特殊的一天,這天是我剛從**縣回到村文化室,不一會就來了好多村民,當時,我還以為哈書記要開村民會議呢,而下面的事情卻讓我非常感動,原來他們是知道我回來自發而來,喀克奇大叔說:"古麗米娜,哈書記都告訴我們了,你為了我們媽媽做手術都沒有回去,這是我們給你媽媽捐的看病的錢,錢不多,希望你收下,我們都祝福你的媽媽身體早日健康,淚流了下來,我哽咽着說:"阿塔,阿帕,謝謝你們,你們的錢我不能要,你們每個家裡面本就不富裕,加上去冬今春又遭受了融雪型雪災和洪災,難處更大,我怎麼再好意思給你們添麻煩。"丫頭,你拿下吧,我們把你當自己家丫頭看待,你的困難,就是我們大家的困難,你在我們這大半年,給我們做的,我們都看到了,你自掏腰包給斯馬依力斯班一家買雞苗20隻和雞飼料,給我們家娃娃送來書包和學習用品,25天不論颳風下雨不間斷幫助我們接送娃娃上學,巴特爾別克說:"更重要的是當時我老婆子帕爾夏古麗得了急性闌尾炎,要不是你及時聯繫把他送到縣醫院,恐怕現在命已經沒有了,我也成了孤家寡人一個,你拿下吧。"看他們那真誠的眼神,祈求的話語,我很感動,心情很複雜,但是,我還是告訴他們,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不值得一提,作為一名村官來到這裡就是來幫你們的,最後,在我的建議下,村民的同意下,把錢放到村集體經濟中,由村哈帕爾書記保管,以後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曾經我也是一個愛美的女孩,但是這半年多來我沒有穿過高跟鞋,就是上縣也很有限,回家對我來說更是一種奢侈,因為村民的事情我還沒有辦完,娃娃上學沒有老師,今天,有太多的話要說,但是只能把它埋藏在心裡,因為後面的路還有很長,還有更多的事情等待我去辦、去做;同時我也深刻的領會了作為一名村官,為老百姓做事情,並不是要做的轟轟烈烈,而是要求我們俯下身子學習,傾下心來踏踏實實的做事,勤勤懇懇做人,這些事,對於我們可能是小事,但是對於他們卻是大事,在這些事情中體會其中的愉快與感動。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村官心路歷程
網友評論
大學生村官心路歷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