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心得體會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建構和諧社會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根本任務,建設和諧新農村是建設和諧社會的極為重要的的方面。如何建設和諧新農村,沒有現存的路子可走,必須要進行探索和創新。圍繞如何解決“三農”問題,理論界進行了不少的探索,有的地方也在進行探索性的試點,取得了一定的經驗。如何從根本上解決“三農”問題,建設和諧新農村,實現小康社會,必須要深入進行探索,作出明確的回答。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同志在陽東縣北慣鎮平地村掛點,創造性地提出、並率先地實行的“固本強基工程”,對如何從根本上解決“三農”問題,建設“和諧新農村”進行了新的、創造性的探索與實踐,取得了顯著的、耀人的成績,有了明確的答案。張德江書記說:“實施固本強基工程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過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加強村委會建設,加強農村黨員幹部隊伍建設,促進農業經濟發展,促進農村文明進步,促進農民素質的全面提高。”我暫且把這個“固本強基工程”名為“建設和諧新農村的陽東模式”,簡稱為“陽東模式”,這個模式具有極重要理論價值和普遍的實踐指導意義。

  這個模式是建設和諧新農村的創新模式,它以“固為民之本,強執政之基”為理論指導。“固為民之本,強執政之基”是“三個代表”思想的高度概括,是建設和諧新農村的基礎與指導方向。以民為本,是我國傳統的“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思想的繼承與發展。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大眾謀利益,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建設和諧社會,走上富裕的小康之路,是中國共產黨一切活動的根本宗旨。我們黨在農村執政的基礎是紮根於村民中的基層黨支部,這個基層組織帶領村民,發展農村經濟,奔小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充分反映村民的熱切願望,得到村民真誠擁護,是深得民心的,“得民心得天下”,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深厚的群眾基礎和法律基礎。

  一、這個模式的建立,首先抓好、加強領導村民建設和諧新農村的領導班子問題。

  張德江書記明確的指示說:“要徹底解決‘三農’問題,減輕農民負擔,增加農民收入,改變農村面貌,關鍵是要把農村的班子建設好。”平地村領導班子建設的第一步,解決黨員幹部思想不夠解放和領導群眾致富能力不強的問題,不斷地教育幹部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建立培養幹部的教育機制,選派村幹部進市、縣黨校的大專班深造,系統學習理論、村務管理和實用技術等方面的知識。通過學習深造,提高了領導成員的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思想觀念從傳統的小農經濟的模式中解放出來,逐漸樹立起市場經濟意識,解放了思想,開拓了眼界,增強了村幹部領導群眾致富的能力。第二步,改變傳統的用人機制,採取組織推薦、群眾推薦和個人自薦相結合的方式,選拔錄用村的“兩委”幹部,聘用了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主任助理和村務工作人員等,這就使得有理想、有能力、有才華的人脫穎而出,為建設和諧新農村出力。第三步,為了着眼於建設和諧新農村的持續發展,必須要培養村級領導班子的後備力量。平地村黨支部在“固本強基”思想的指導下,對支部的建設採用了新的教育培養機制,新的黨員活動載體,新的發展黨員的渠道,這樣就能不斷的從建設和諧新農村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的使黨支部注入了新鮮血液,加強支部的核心地位和領導力量。為了能夠提高村級政權領導成員的管理能力,他們建立起了完整的工作制度,使職責明確,有章可循,便於更好地開展工作,也便於村民的監督。

  建設和諧新農村必須要有強有力領導,必須要發揮黨支部的核心領導作用。建設和諧新農村是一場深刻的社會革命,要把存在了幾千年的、保守的、簡單循環的、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改造成為充滿激烈競爭的、面向世界市場的、為消費者服務的、為他人的需要而生產的,要在多元文化的組合中實現其價值的市場經濟,這是一場和平的、漸進的、深刻的革命,這場革命將會改變村民們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行為方式。當前的“三農”問題,其基本的原因是小農經濟與市場經濟相矛盾造成的。換言之,必須徹底克服小農經濟的思想意識、生產方式、經營理念和交往方式,才能使傳統的農村實現工業化、產業化和城鎮化;同時,也必須實現了工業化、產業化和城鎮化,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小農經濟與市場經濟的矛盾,才能推動農村生產力的發展,才能完成和諧新農村的建設。村黨支部是“三個代表”思想在農村的體現者與實踐者,因此,農村領導班子的建設必然成了極為重要的,不能不首先要解決好的問題,“尤其要提高班子的綜合素質,提高帶領農民致富奔康的能力”,這是建設和諧新農村的關鍵問題。

  二、這個模式,通過“三化並舉”,把“建設富裕文明的新農村”作為“固本強基工程”的終極目標。

  以工業化為中心,促進產品化和城鎮化的建設。平地村“兩委”明確提出“工業富村”的發展思路,以萬象工業園作為經濟發展的載體和先鋒,以工業化帶動種植業的發展,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效益農業”,發展生產力,增加農民的收入,使村民富裕起來。這是建設和諧新農村的物質基礎。“固本強基工程”以“富民”為根本的任務,體現了“情為民所系,政為民所執,利為民所謀”的宗旨。在我國傳統的政治思想文化中,有“富民”的優秀傳統。歷代儒家都把“富民”作為社會和諧的重要內容之一,早期啟蒙思想家唐甄明確得出,“立國這道無他,惟在於富,自古未有國貧而可以為國者。”中國共產黨人的實行的“富民”政策是受其宗旨所決定的、是自覺的,不只是理論上的探討,而是付諸實踐的。不改變傳統的產業結構、不改變傳統的增長方式、不發展商品生產,就不能增加社會財富,就不能使村民富裕起來。在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基礎上,使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使財富分配的公平,這是建設和諧新農村的最基本的物質保障。

您正在瀏覽: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