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父母效能導師班學習心得

父母效能導師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父母效能導師班學習心得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父母效能導師班學習心得

  2016新的一年開始之際,我參加了成老師四天三晚的父母效能學習,又獲得到很多新知識,有些以前理解模糊的也更清晰並了,聽成老師的課總會覺得很過癮,更深深感受到他那淵博的知識和身體力行的實踐體驗。他會從溝通講到催眠,從互動講到哲學,從關係講到人生,從能量講到生命密碼,從情緒講到脈輪,從家庭講到國學經典,又從國學談到佛學智慧,……第一個又都會談到他個人獨特的見解和感悟,非常欽佩!

  這次講的內容比較多,我從以下幾個印象深部分整理下和大家分享:

  1、家庭能量平衡;2、父母神話;3、情緒管理;4、PET的核心內容;5、佛學智慧和國學精華分享。

  家庭能量平衡

  成老師講到在一個家庭中,父母主火(陽剛),母親主水(陰柔),一個人在家庭中能夠得到陰陽平衡的能量,會健康地成長,如果家庭中陰陽能量失衡會對孩子有很大影響。並一起探討了男弱女壯的家庭里孩子容易出現的問題,對男孩來說容易出現:懦弱、無主見、缺少陽剛、行動力差、娘娘腔、同性戀(女性角色);對女孩容易出現:早戀、易被異性吸引、強勢、假小子、完美、情緒化、同性戀(男性角色)。

  父母神話

  關於父母神話,成老師談到很多父母拿孩子和自己想象中的"完美孩子"比較,發現孩子和種種不是,對孩子充滿不滿和挑剔。有些家長是希望自己是一個完美的父母,有做的不好的便自己否定和批判。成老師還特別講到神話父母的兩點特徵:一是父母永遠保持一致;二是父母對孩子的行為永遠保持接納。而兩個獨立的人不可能永遠一致,那作為父母的兩個人面對孩子也一樣,重要的是在孩子面前恰當表達不同的想法而不攻擊否定對方,讓孩子看到真實的父母。父母神話的解決方案是允許不同,尊重對方;用PET技巧解決衝突。

  情緒管理

  對於情緒管理,成老師首先從戰略上強調真正管理情緒是給生命定位,為生命畫出願景圖,了解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情緒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成為菩薩。從戰術方面,成老師講到四個要素:一是有能力讓自己快速進入平靜和喜悅的狀態,管理心境;二是有覺察地讓情緒自由,適度表達;三是有化境的能力;四是做情緒的主人。

  PET的核心內容

  關於PET的核心內容,我這次聽到的新內容是消極聆聽和無問題區。消極聆聽的四個要素是:專註、沉默、理解性應答、引導性話題。同時我也更清晰了積極聆聽的要素:參與、聆聽事實和感受、理解性回饋、接納與同理心表達。在無問題區有三個要素:一個人獨時間、一對一時間、團體一家人的時間。成老師講到孩子在0~7歲之間如果與父母沒有一對一時間,會與父母不親;7~12歲是修補時間,是孩子建立社會關係的時期。

  國學精華和佛學智慧分享

  最後成老師分享了他從佛和研讀國學經典的經歷和自己的成長曆程,他的分享如此真實和真誠,讓我很感動也很欣賞。他談到當年他以全省最高分考進華師大時,卻發現自己是個"文盲",對國學是一點不懂,就象走到國外26個字母都認識卻不知道它的意思,從此他開始泡圖書館,開始讀國學經典,從此愛上國學,吸取祖先的智慧。後來因機緣與佛學結緣,他感到那些佛學智慧與之前所讀的國學經典能夠融合。通過成老師的對心經和金剛經的解讀和分享,讓我清晰很多,對佛學也有更多了解,真的感恩!

  成老師一直在吸取新知識,而且他的知識面不限領域,每次聽成老師的課都會有新知識新觀點,有機會我都會多去復訓,要成老師學習!

您正在瀏覽: 父母效能導師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父母效能導師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