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幾點啟示

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幾點啟示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幾點啟示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滴水穿石的啟示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新時期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一項重大舉措。胡錦濤總書記指出,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開展黨的先進性建設,就是要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使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使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始終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使我們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

  縱觀我們黨所走過的80多年的光輝歷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先進性,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我們靠的不僅是黨制定並有效推行了符合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符合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路線方針政策,更重要的是靠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靠黨員的工作實效來體現的。黨員素質高,模範作用好,就能更好地體現黨的先進性。否則,就會損害黨的形象,降低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喪失黨的先進性。因而,提高黨員的綜合素質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基礎。從總體上看,我們的黨員隊伍是適應要求、有戰鬥力的,廣大黨員切實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體現了黨的先鋒隊性質和先進性要求。但黨員隊伍中也還存在一些問題,與保持先進性的要求不相適應:理想信念動搖、宗旨觀念淡化、事業心責任感不強的現象依然存在;思路不寬、執政本領不高的問題比較普遍;個別黨員領導幹部思想作風不端正,工作不紮實,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等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影響黨的執政成效,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

  通過參加前一段的學習教育,我認為,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必須從提高黨員隊伍的綜合素質入手。同時,也使我們得到以下幾點啟示:

  啟示之一 堅定理想信念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根本之所在。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是廣大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思想基礎。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就一定要通過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黨的最高綱領與實現黨在現階段的任務統一起來,準確把握國情,根據社會發展的現實確定現階段的奮鬥目標,有步驟地推進我們的事業。既要胸懷實現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堅定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又要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開拓創新,腳踏實地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加強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真正成為社會的表率、群眾的表率。

  啟示之二 堅持勤奮學習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關鍵之所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科學指針和行為準則。黨員要做到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就必須立足本職崗位,勤奮學習,紮實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用科學理論武裝自己,同時,還要與時俱進,努力學習一切反映時代進步的現代知識,不斷增長才幹,練就過硬本領,走在時代前列。

  啟示之三 堅持根本宗旨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礎之所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每個黨員都要切實增強群眾觀念,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想問題、辦事情、做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在思想上尊重群眾,行動上深入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啟示之四 堅持遵章守紀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客觀要求。堅持遵守黨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近年來,中央連續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一年多來,通過學習貫徹兩個《條例》,我們黨不斷強化黨員的監督意識、紀律意識。在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全體共產黨員必須進一步增強紀律與法制觀念,自覺用黨紀國法規範自己的行為,遵守黨的紀律,執行黨的決議,服從黨的安排,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啟示之五 牢記“兩個務必”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行的希望之所在。堅持“兩個務必”,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牢記“兩個務必”,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需要,是居安思危、增強拒腐防變能力的需要,是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保持創造力和凝聚力的需要。在新的征途上,廣大黨員要堅持“兩個務必”,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啟示之六 堅持勤奮工作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最實際的體現。立足崗位、勤奮工作、忠於職守,創造一流業績是黨員先進性最實際的體現,也是廣大群眾對黨員合格與否最實際的檢驗。在現實生活中,每個共產黨員都要自覺做到“一個黨員一面旗”,堅持做到“平時能認得出來,困難面前能站得出來,生死關頭能豁得出來”,勤懇工作,踏實奉獻,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發揮好表率作用。

  二OO五年三月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幾點啟示
網友評論
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幾點啟示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