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道德課堂的構建心得體會

道德課堂的構建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道德課堂的構建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道德課堂的構建心得體會

  吉鵬鴿

  上個星期我們學習了鄭州市教育局副局長田保華在全市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會議上的關於《全力推進道德課堂建設 走好教育生態文明之路》講話內容,從這次的講話內容我們可以得知:

  社會的生活離不開道德,課堂是生活,同樣也離不開道德。道德課堂的構建是課程改革的重要途徑。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已經走過了十個年頭,課程改革改到深處就是課堂改革,而道德課堂的構建正是課堂改革的重要方面。道德課堂,是我們願與過去的舊課堂教學中道德確失、不道德的一種教育主張。構建道德課堂,提升師生生命質量,既是今後一個時期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方向,也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要努力達到的目標和境界。

  在課堂上要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重構師生關係。道德課堂認為,教師的角色必須重新定位,課堂革命的本質就是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在傳統意義的課堂上,教師成了課堂的主導者,這種角色的錯位往往導致灌輸式,填鴨式的被動學習,學生的抵觸性較強,學習效果大打折扣。正是這樣,才導致了教師的教學觀和學生的學習觀被異化,造成了師生關係的扭曲和變異。道德課堂的構建要求教師儘快完成教師自身角色的重新審視,儘快完成師生關係的重新定位,要求教師是學生的學習的助理,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參與者、促進者,與學生是平等的同伴關係,重構起“平等、尊重、信任、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進一步提升教師和學生的生活質量和學習質量。

  我們還應該讓教學“回家”,關於道德課堂的教學模式,田局長指出,必須讓教學“回家”,即變“先教後學”為“先學后教”、“少教多學”。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把教學理解為以教為基礎,先教後學。教師教多少,學生就學多少;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而“先學后教”的教學模式是教育領域的一次重大創新,“先學”就是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習成為學生自己的事情,也就是學習方式的重建。“后教”就是以學論教,即根據學生的學而教,是對學的的再創造,在這個過程中,促進學生的學是教師的準確定位,教師必須超越學生的先學而使學生的進步有質的飛躍。

  我們應該努力構建道德課堂,道德課堂要求教師把教材中蘊含的育人內容和因素自然而然地呈現出來,讓學生體驗到、感受到,從而獲得價值認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您正在瀏覽: 道德課堂的構建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道德課堂的構建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