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律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律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律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律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在市司法局的組織和安排之下我如期參加了簡短的為期5天的上崗前的培訓。作為一名年輕的實習律師在聽取各位老前輩的循循善誘的教導和業務技能、人際關係等各方面的經驗傳授后,我收穫良多,受益匪淺。不斷啟發了我的辦案思維,糾正了我之前對律師整個行業狀況的誤區認識,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之中逐步堅定了我的律師之夢,使我獲得了寶貴的執業經驗,使我從迷茫、渺茫之中有了更清新的認識。從而為我真正走上執業律師道路掃清了不少障礙和困難,為我年輕時期的執業奠定了一個強有力的基礎。

  我有豐富的內心思想,堅定的意志,但拘於自己語言表達能力的限制,我只能用這樸實的語言文字記錄下這培訓期間的點滴心得,供大家比照以及自我提醒,在交流當中讓思想的碰撞逬擦出最具生命力的火花。

  我是個簡單的人,對律師行業懷着美好的憧憬。在結合培訓期間的內容和自己平時的思考,從作為青年律師應具備的思想意識和行為意識兩個方面做簡陋的敘陳,望大家能對此提出寶貴的建議:

  一、在思想意識方面

  我做實習律師已接近一年,在一年中接觸過形形色色的當事人,上至高官貴族,下至黎民百姓。對做為一名青年律師需具備怎麼樣的思想意識有了初淺的認識。雖初淺,但原汁原味,回味無窮。我認為在這期間我們應該對現階段的執業環境和律師未來的發展前景能夠有個正確的認識,在執業過程中能夠靜下心來沉澱自己,培養自己的專業思維和立足於長遠未來的意識,在執業過程中克服種種困難和挫折,在挫折之中堅定自己的執業信心,端正自己的執業態度。

  (一)執業環境的認識

  我們的律師行業有這樣一個“二八”或“三七”共識。我們年輕律師隊伍十分龐大,但擁有的案源微乎及微,生存狀況和條件異常艱辛。但是隨着律師行業30多年的發展,我們的執業環境有了更好的改善。黨和國家對律師行業有了更大的支持和扶助,為我們年輕律師的成長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執業環境,同時社會各階層人士法律意識不斷地加強,維護權益的意識得到普遍地宣傳,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社會主義法制環境。總體上:我們應對執業環境有一個樂觀的認識,這是今後執業的基礎。

  (二)專業思維

  在律師執業的過程中我們應培養專業性思維,這是法律職業者區別於其他法律忠實者的最大區別。在思考法律問題時我們應有一個良好法律思維,能夠認清各方之間的法律關係。在辦理具體案件中要秉承一個法律者的思維,並使其運化於具體的辦案過程中。同時也應具備一些其他的專業思維,讓自己的思維有一個體系,來應對各種疑難案件。專業思維是律師執業的保證。

  (三)長遠發展的意識

  律師行業是一個太陽永遠高掛的產業,各界人士都予以充分肯定。律師是社會主義法治進程的重要推動者。推動社會主義法治進程,作為律師也是有義不容辭的責任。黨和國家對律師的發展足夠重視和關心。我我們應樹立長遠的意識,這些現在的挫折和困難都只是暫時的,也是成長所必經的階段。我們未來的發展前途一片光明,只要我們認清這一點,樹立長遠意識,才能真正堅定地繼續走未來的路。

  (四)堅定信念的意識

  律師執業的道路異常艱辛,年輕律師的背後更是如此。成功的律師背後必經歷過很深的迷惘,經歷過各種酸甜苦辣,嘗盡人生冷暖。是什麼讓他們堅持一路走下去?那就是堅定的信念和樂觀的精神。我們年輕律師必須要有堅定的信念才能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克服各種挫折和困難,承受住各種壓力和打擊,使自己的思想意識不斷成熟,在此過程中真正磨練自己,使自己有一個完美的蛻變,才能真正地成為一名傑出的優秀的律師。這是做為執業律師所必須的一種情商。

  二、行動意識方面

  律師的行動意識決定着你能走多遠,決定着你的未來,是以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律師走向成功優秀律師所必須具備的。在平時的積累和思考之中,我認為我們的行動意識主要包括我們的計劃能力和的執行能力以、學習能力以及專業化能力,我對此做簡陋的敘陳。

  (一)計劃能力方面

  計劃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是指我們的執業和規劃能力。我們必須要有職業規劃,長遠目標可以模糊,但近期目標絕對要清晰和明確。在執業過程當中適時調整,使職業規劃真正發揮其作用。作為我,我也會有一個短期的3—5年得規劃,在年青執業時期尤為重要。考慮到自己的處境和社會經濟發展等各方面的因素,我會做如下具體規劃。1、專業知識方面:因自己是在基層律師事務所,考慮到生存是第一個需解決的問題。所以我會以一些基礎案件做起,重點抓住像民間借貸、婚姻糾紛、交通事故以及一般的勞動糾紛、合同糾紛。在這些常見的案件中掌握一些辦案經驗,積累自己的人生閱歷,一邊自己解決生存的問題。在這個基礎之上,在3至5年期間我需選定更為合理更為準確的專業化方向,並做好一些深入調查和研究。只有這期間中注意規劃和積累,才能為我們以後的執業生涯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2、其他方面:對其他方面如業務量,業務案源拓展方面的規劃。在執業期間選擇適合推銷,營銷自己的方式,並每月每階段去努力有意識開拓案源。具體可以是通過對一方面案件的規定深入學習后,去為一些需要服務的對象開展具體的講演,以此達到鞏固自己的業務知識和宣傳自己的兩種效果。當然也要通過其他方式宣傳,逐步擴大自己的知名度,扎紮實實將業務有所擴大和發展。

  (二)執行能力方面

  對自己職業、學習要有規劃,在規劃過後必須有強有力的執行力。執行力是職業規劃實現的保障,只有有執行力的規劃才是有生命力的規劃。對自己的業務學習進度,案源拓展方面的規劃必須有一個執行力。學習能力是左右青年律師的法寶,是一種強有力的競爭元素,是做到成功執業必不可或缺的。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也需要向其他優秀律師學習,真正做到能讓自己各方面的綜合素質的提高。我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會重點做好一下兩方面的學習安排。1、專業知識方面的學習。通過對專業知識的系統化的學習,對一些具體規定做深入了解。學習掌握《民政訴訟法》《婚姻法》《繼承法》《勞動合同法》《刑法》《刑政訴訟法》《合同法》的規定,能夠對一般的案件的具體規定有清晰的了解。在學習這些知識的基礎之上能夠深入研究《合同法》等一些非常專業化的知識。2、非專業化方面知識的學習。可以為自己以後進入非訴訟業務打下良好的基礎。同時需要堅持關注社會經濟方面發展,堅持每星期完整讀一份報紙。比如說像《經濟觀察報》、《南方周末》等都是十分好的報紙,只要堅持,我們就會有不淺的收穫。

  (三)專業化方面能力

  專業化是律師業發展的方面,現在是如此,今後亦是如此。提高自己專業化能力是律師業務做強做大的基礎,是律師走向成功所必需的條件。任何一個律師業務都是可以專業化,在做好專業化時能取得較大成就。如何來向專業化方向發展,應結合具體情況,我作為基層的年輕律師,我專業化的方向先定位於以勞動糾紛的方面着手。在此過程中,我們應充分收集相關資料和文件規定,尤其需注重一些地方性政策和文件。在培養自己專業化能力時我們應靜心思考學會總結和耐得住寂寞。

  為期5天的培訓一眨眼即過,前輩們所能傳授的是自己的心得和經驗。未來的執業之路漫長而曲折。我們需要將前輩們的經驗和自己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擺好自己的執業心態,在執業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學習,不斷加強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堅持務實學習的態度。以業務專業化為發展方向和努力目標,在執業中樹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去為社會主義法治進程的推進做出一份應有的貢獻。堅信自己的理想,努力做一名優秀的律師,在法律的海洋中遨遊,在職業中實現人生目標,真正為法治社會、和諧社會出謀劃策,從而從法律層面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總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我相信自己的律師執業前景

您正在瀏覽: 律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律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