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一)

  施媚

  2016年8月7日 ——8月20日,我有幸參加了山西工商學院新教師培訓,感到受益匪淺,現將參加本次培訓的心得體會做如下總結。

  1

  對學校的前景充滿了信心,對自己選擇人民教師的職業無怨無悔

  在這次培訓的開學典禮上,學校領導做了熱情洋溢的講話,為我們加入到山西工商學院這個大家庭表示了熱烈的歡迎,也介紹了學校未來的美好規劃,並且勉勵我們努力學習,認真工作,完成這次培訓的任務。這些都使我對我們學校的前途更加充滿了信心,也堅定了自己紮根於人民教育事業、紮根於我們山西工商學院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的信念。

  2

  認真學習教學規章制度、常規和教學方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師

  雖然在來到工商以前,我已經積累了許多的工作經驗,但是做一名人民教師,尤其是一名高校教師,對其中的許多工作規範和制度還是十分陌生的。楊建國副院長、劉鴻波副處長、王彥臻老師、張彥穎老師結合多年來的許多典型範例,給我們詳細講解了我校的相關教學規章制度、常規和教學方法。這些都使我深受教育和啟發,我認識到要成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同其他的工作部門一樣,高校教師有着很多的規章制度要遵守,也同樣要付出艱巨的努力。我認識到,作為高校教師,要有強烈的工作責任心,必須堅持教學領域的社會主義方向,要以教書育人為己任,要將傳授知識和思想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寓思想品德於教學之中。同時,要嚴格教學規範和堅守學校的各種教學規章制度,防止教學事故的發生,從而確保教學任務的順利完成。

  3

  高校教學不僅是一項工作,更是一門藝術,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摸索

  從前作為一名學生,對教師的工作一直十分嚮往,但是對如何才能夠不僅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並且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還是缺乏認識的。張彥穎老師以她豐富的教學經驗為我們做了一次生動的報告。她從應用型課程教學的構成、對應用型教學的認識、教學觀念的轉換、大學應用型課程內容的基本特點、大學應用型教學過程基本特點等幾個方面做了全面而深刻的總結。通過聽講和自己的認真體會,我對高校教師教育工作內容和特點的認識從模糊到清晰、從茫然到豁然,確實感到受益匪淺。

  我認識到,高校教師的應用型教學是一個教與學的相互關係,是一個教師和學生共同參與的活動。教學並非只是教師簡單的講授,而是一個教師主導作用和學生能動作用的有機統一。作為新世紀的教師,我們都需要有一個教學觀念的深刻轉變,包括從封閉性向開放性的轉變、從群體型到個性型的轉變、從權威型向民主型的轉變。這些都要經過我們不懈地努力和學習。

  大學應用型課程內容的特點大體可以總結為以下幾點,一是前沿性,二是探究性,三是智能性,四是方法性。同時應用型教學過程也是一門藝術,它不僅需要教師有專業的知識,還需要掌握有獨立性、創造性、實踐性的教學技巧。我體會到,要成為真正合格的高校教師,確實要付出自己艱巨的努力和辛勤的勞動,只有這樣才能收穫豐厚的回報。

  通過這次培訓,我感觸頗深、受益匪淺,感覺和所有受訓的老師拉近了距離。在此期間,我們不僅提高了教育教學水平,師德師風也得了升華。為此,我衷心地感謝這次的培訓,也希望以後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多!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二)

  慶幸自己可以有機會步入教師的隊伍,對於我來說有心而無力,有許多時候自己希望可以把自己懂得的東西教給其他人,可是自己學歷實在是差了很多,但是一步步走來,總算是有機會加入教師隊伍,心中的喜悅,卻不能過於表達。因為我什麼都不是,連說話的資格都沒有,只有聽的份,看的份,其實和博士、碩士一起參加崗前培訓,還是會有那麼點自卑感的。不是說他們當上教師一定比我強,只是他們能拿到高學歷,而我沒有,就證明在這方面人家都比我強。下面介紹一下崗前培訓的受益。

  現在人的素質差得只有‘奴隸式’的強迫了。高校教師的崗前培訓竟然比小學生還不如,必須簽到還要用成績來控制。(每節課1點5分)真的沒辦法,因為你不這樣,這些高校教師或者還未成為真正意義的高校教師,他真的會有一大部分缺課。即使這樣,依然有缺課的,有遲到的。寒心之於,我不得不想,我們將來從教的時候,是不是也要用這種方式來控制我們未來的學生,祖國的花朵。

  崗前培訓分五門課‘《高等教育學》、《高校教師心理學》、《高校教師職業能力》、《高等教育法規》、《高校教師職來道德》’

  《高等教育心理學》主要以高等教育和心理學兩方面着手,主要從心理學上來幫助高等教育,了解人的學生的心理可以幫助學生學習,規範其行為,研究學生為什麼不喜歡學習等行為。其中着重講了,如果你是位漂亮的女老師,那麼來聽你課的人會很多。不管學生出於什麼心理,總之你講的東西會讓更多的人接受。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以美傳教授業,也可以算是一種輔助教學。但是可能其他的教師會產生妒忌等等的思想言論,正是‘懷壁其罪’。另外從弗洛伊德的潛意識學說來分析學生,同時也分析教師自己。如何讓自己教得符合學生,如何讓學生配合著學習。因才施教,對於脾氣暴的同學,他犯錯,你當同學們面教育他,他可能掛不住面子揍你,這又何苦呢?針對其弱點進行教育教導。讓學生感受到‘愛’,抓住學生想要的,讓學生了解自己應該想要的。把學生的心理搞清楚再給學生進行教育。

  《高等教育法規》法是規定人們生活活動的,維護秩序的。對於學生的管理,首先教師要懂得法,才會去遵守法。比如半夜查寢,沒收電爐子,禁止大學生結婚等等我們以往認為對的行為,卻已經觸犯了國家的法律而不自知。想想這是多麼可怕。你的行為到底是‘人治’還是‘法治’。這很重要,一個不懂法的教師,你的言行一旦傳給學生,豈不是要天下大亂,誤人誤己、將來學生犯錯,說‘我們老師就是這麼教的!’真是難辭茯咎。

  《高等教育學》教大學生,卻不懂得什麼是教育學,這能行嗎?不懂不知道高等教育的歷史發展,這能行嗎?不知道教育目標,這能行嗎?如何教?怎麼教?如果不去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就靠自己的點墨,如何能教好學生!不掌握現代的科學技術怎麼教?所以其中還涉及了《多媒體CAI課件製作》。這一部分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一個高校教師不僅要懂自己教得東西,還要運用現在的媒體技術,音頻,視頻乃至於一些小的動畫,都以為是高科技,可是給我們培訓的老師,三言兩語,就讓自己對製作課件感了興趣,自己掌握了這些知道教學的時候,自然會讓學生不只單調的聽,還會在娛樂中學習。

  《高校教師職業能力》不學不知道有不足!如何使自己具有教育能力,如何推動教師的專業化進程,如何讓學生從不感興趣到開始願意接受,這真是個問題。教師的專業素質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可不是夾着本書進大教室給大學生‘的不的,的不的’念念書就行了。給我們培訓的老師從他的教學中舉了很多例子,讓我們開闊了眼界,從怎麼維持課堂紀律,怎麼去讓自己以愛上這個行業,真正的把教書育人當成一種事業,當成樂趣來教學,而不是見到學生就頭痛,放任自流。一個沒有責任心的教師,他憑什麼去當別人的老師,‘沒有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教育!’我們這些新進入教師行業的新人是不是也應該思考!

  總之,雖然自己每天上課也會坐不住板凳,也會有點犯迷糊,但是真正想做教師這個偉大職業的新人,還是應該多聽聽這些教授前輩們苦口婆心的指點。也許有一天我們在教師講台上,會想通他們曾經說過的某一句話,原來應該這樣子理解。就像突然有一天你發現,你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問題,當你還沒蹋上講台上的時候,已經有人給你解答了,而你卻從沒記起!

您正在瀏覽: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