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大學新教師崗前培訓之心得

大學新教師崗前培訓之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大學新教師崗前培訓之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行政執法培訓

  為師重道 慎思篤行

  ---記南京郵電大學2013年新教師崗前培訓之心得

  傳媒與藝術學院 李計亮

  教師是一個不平凡的職業,特別是普通高校的教育及研究事業更是如此。它是我邁向新征程的起點,也是我綻放新高度的開始。

  2013年6月,我在南京藝術學院順利畢業,並取得了藝術學碩士學位。同年,進入南京郵電大學傳媒與藝術學院成為一名教師。“教師”一詞任重而道遠,對我而言夢寐以求也不為過。之前,我放棄了江蘇省某設計研究院年薪10萬的工作,皆因“教師”是我不捨棄的追求。為此,研究生學習期間,我就在進行不懈的努力:參編國家出版基金項目《中國設計全集》2卷;採訪、編輯20餘萬字《三人行:速泰熙、楊志麟、劉佳訪談錄》;發表學術論文4篇;參與設計項目、學術活動多個;分別在南京藝術學院、南京特殊教育學院講授展示設計、網格設計、界面設計等課程。同時,還擔任了研究生會部長、副主席等職務,獲得了補充專業知識和提高實踐能力的機會。

  2013年8月,我參加了南京郵電大學新教師崗前培訓,非常有意義。難掩興奮,終於要以教師的身份站在講台上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培訓短暫且寶貴,內容豐富且動聽:有教育管理者威信之樹立和教育藝術、人事管理、教學及教育管理、教學過程組織及課堂教學藝術、教學多媒體操作、教學科研的信息資源利用以及學生工作的思考與分享等講座。在前輩們的經驗介紹中,使我的思想更加明確,使我的知識更加豐富,使我的信心更加強大。

  一、對學校的前景充滿了信心,對教師的職業充滿了熱情。

  南京郵電大學是專業特色非常鮮明的高校,傳媒與藝術學院又是集數字媒體技術與數字媒體藝術相結合的學院,以技術與藝術進行整合在國內高校當中是少見的,突出了學院發展的專業優勢,獨一無二。在這次培訓中,副校長葉美蘭做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對於教師的職業傳達給我們以“肯干、實幹、能幹”為原則,以佈道的《生命不再等待》的啟示為契機,從“大學精神”、“大學尺度”的角度要求我們苦練內功,搞好科研。這正是我們作為教師的身份進行不懈努力的追求。

  二、認真鞏固知識尺度,踏實苦練教學內功。

  南京師範大學教科院教授在《教育管理者威信之樹立和教育藝術》的講座中,讓我從心理學的角度感受頗多。專業尺度與教學內功的提高離不開自身修養的培育。首先,樹立道德威信,其次,把握專業威信。兩者都是威信效應的基礎,也是溝通的藝術。人事處副處長陳春玲與教務處副處長唐加山老師也分別從人事管理、教學與教務管理方面傳達了更多的認識,做教師、做教育務必踏實苦練。

  三、教學是一門藝術,篤行是一種堅持。

  教學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更是認識思想、提高思想的藝術。理學院的畢嵐和傳媒與藝術學院的霍智勇老師分別從授課、多媒體教學方面做了深入的經驗報告。印象較深的是霍智勇老師的授課風格,在“聲、情、形”並茂的演說中,講究互動,很有特點。讓我絲毫沒有機會轉移注意力,這正是我們教師內功的見證。讓我在“大道至簡”中篤行。

  四、為師重道,踐行並茂。精益求精,以身作則。

  作為一名新教師,要做到慎思篤行,我還有許多地方要學習,並將以前輩們為榜樣,恪守職業道德,刻苦鑽研。在教學工作中努力豐富自己,讓自己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促進者;在日常生活中更加完善自己,讓自己成為學生生活的愛護者、交心者。圖書館倪娟和學生處處長許公權老師也讓我在科研信息搜集與學生思想方面獲得了更多認識,這對於我們都是非常恰當的指導。

  付出是必然的,知悟更是一種提高。在今後的教學道路中我會儘可能做到應該做的,不斷探索新方法、新思路、新風格,讓學生們在體驗中收穫知識。我希望成為一名問心無愧的教師。

  最後,感謝南京郵電大學人事處,感謝所有演講的老師們!

  2013年8月30日

  南京郵電大學仙林校區教師公寓

您正在瀏覽: 大學新教師崗前培訓之心得
網友評論
大學新教師崗前培訓之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