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新課程標準》的心得體會

學習《新課程標準》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新課程標準》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新課程標準》的心得體會

  郭河一小余舉剛

  通過對新課程標準的學習,使我明確了教師不在是課程的執行者,而是課程的建設者、調適者,是課程實施中問題的協商者、解決者。因此,新課程對教師在決策、開發、研究能力上提出了許多要求。通過新課程標準的學習,使我明確了今後的工作方向。我會認真學習有關資料,認真鑽研教材,認真領會編者意圖,力求在課堂上關注學生;組織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使學生經歷真正的“引導”,獲得新知。

  《數學課程標準》中提到了,四大數學內容。即數與代數、空間與圓形、統計與概率、實踐活動和解決問題。下面就自己讀完這本書後的感受,再結合本人幾年的實踐來談一談在新課標的指引下課堂教學的實踐與反思。

  一、教學素材源於生活、用於生活

  1、從現實中取得學習資源

  從學生實際生活經驗入手。培養學生用數學的眼光去觀察、認識周圍事物,用數學的概念與語言去反映和描述社會生產和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能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身邊。生活中充滿了數學。從而以積極的心態投入學習中。如《噸的認識》讓學生在具體的生活情況中感受並認識噸,建立噸這一概念。

  2、從具體事實中理解、發現和提出數學問題

  小學生都有比較強的好奇心和好勝心,他們渴望在學習中自己去發現。教師要善於保護並善於激發學生的這種慾望。這些發現和慾望都是基於對現實的理解和發現。浙教版的很多單元結束時都安排了實踐活動課。這些實踐活動課都是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提高學生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

  二、教學活動注重實效

  1、教學活動必須有明確的目的

  有效的教學活動必須目的明確,盲目的活動往往是低效的、無效的。課堂教學活動能否落實到位,最關鍵的是看是否制定了明確的目的。我們在課堂教學設計時首先考慮的應是教學目的,而不是教學方式、教學手段。因為方式和手段都是圍繞目的來實施的。

  2、教學活動必須是學生的自主活動。

  教師應引導學生把動手和動腦有機的結合起來。啟發學生的多種感觀。自主的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去,體會活動中的數學成分。如《連加、連減》一課。學生利用教材提供的學習材料讓學生自己說情景、自己說想法、自己提問題、自己解答問題。學生不再是被動的學,而是主動的、創造性的學。這樣的學習有利於調動學生內在的動力,有利於學生潛能的開發,有利於知識的掌握。

  3、教學活動必須倡導有效地合作學習

  現階段,合作學習經常出現在我們的課改課堂上。合作與交流能增強學生的自我意識,促進學生自我反思,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與合作精神,初步學會基本的合作方法。合作學習的關鍵在於何時合作,我覺得在以下幾種情況下必須合作:1,所學的知識是難點,學生感到有難度,有困惑。2,所學的知識是重點,學生需強化該知識點。3,所學的任務較重,較難,需要大家分工。如果只把合作學習當做形式而放任自流,那時無效的合作。

  三、教師角色的變化

  1、由知識的傳授者轉變為學生髮展的促進者。

  教師作為促進者,其角色行為表現為:幫助學生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認和協調達到目標的最佳途徑;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和發展能力;創設豐富的教學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服務;建立一個接納的支持性寬容的課堂氣氛;與學生一起分享他們的情感體驗和成功的喜悅;和學生一道尋找真理;能夠承認過失和錯誤。

  2、由學生的管理者轉化為學生髮展的引導者。

  作為引導者,教師要記住自己的職責是教育所有的學生,因而要堅信每個學生都有學習的潛能。再課堂教學中,要盡量地給每位學生同等的參與討論得機會。要經常仔細地檢查、反省自己是否在對待不同學生上有差別。要常常了解學生得意見,看看他們是否察覺到了教師在期望上的偏差,隨時審查,隨時修正。3、教師在課堂的位置,將不在是知識傳授着的固定位置——講台,而在教室里流動起來,將參與道學生活動之中,與學生分享知識並獲得情感體驗。

  新課程實際上對教師提出了教育專業工作者的要求,這就是教師要成為學生成長的引領者,學生潛能的喚醒者,教育內容的研究者,教育藝術的探索者,學生知識建構的促進者,學校制度建設的參與者,校本課程的開發者……。我們應該把學和做結合起來,由理論到實踐,多看、多讀、多寫、多做。

您正在瀏覽: 學習《新課程標準》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新課程標準》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