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的基本作法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的基本作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的基本作法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黨務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院在市院、縣委兩級機關的領導下開展了先進性教育活動。院黨組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和政治責任,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學習教育活動中,我們按照“六個貫徹始終”的要求,注重堅持求實的思想,採取務實的措施,力求紮實的效果,取得了明顯的教育成效。

  一、統一思想認識,做好充分準備

  自從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來,我院非常重視,深感責任重大。院黨組認為,要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必須科學安排,充分準備。為此,我們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精心制定實施方案。在這個環節,我們體會比較深的有兩點:一是要有地方特色。二是方案要盡量搞細,操作性要強。實踐證明,工作方案具體一些,能看準的事情都明確下來,有利於基層舉一反三,在落實中創新。在總體方案出台之後,根據進度再分別制定階段方案,效果比較好。

  第二,搞好思想發動。通過調查摸底我們了解到,有的對教育活動缺乏信心,有的擔心影響工作,把教育看成額外負擔。要使教育活(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動有效進行,必須首先搞好思想發動,統一對開展教育活動的認識。為此,我院多次召開動員大會,主要領導同志親自進行動員,講清搞好試點工作的重要意義、總體安排和要注意的問題。

  第三,培訓一批工作骨幹。在先進性教育活動展開之前,我們分層舉辦了教育骨幹培訓班。骨幹培訓班主要講解研究試點工作中的一些方法性問題,使大家在業務上加深對上級要求和試點工作方案的理解,以便在實際工作中為本地本部門的黨組織當好參謀和助手。

  二、採取多種方式,有針對性地組織學習培訓

  第一階段,我們是利用一個月的時間組織黨員進行系統的學習培訓。為增強學習培訓效果,避免流於形式,我們將學習分為五個專題:(1)信仰信念,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專題;(2)人生觀、價值觀專題;(3)事業心和責任心,工作態度和作風專題;(4)廉潔自律專題;(5)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專題。具體到一個部門,不一定(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五個專題全搞,可以有重點地選擇三至四個專題。

  在具體學習方法上,主要是組織黨員自學有關文件,進行專題講課輔導,運用正反方面典型進行教育,以科室為單位組織黨員開展討論和注意學習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通過學習,使廣大機關黨員進一步增強了為基層為群眾服務的自覺性和緊迫感。

  三、堅持標準,嚴格要求,精心組織黨員分析評議工作

  在機關黨員中開展分析評議工作,難度比較大,搞好了教育作用也大,搞不好就會走過場,帶來負面影響。分析評議階段一開始,我們就發現一些機關黨員怕暴露真實思想丟面子、被抓辮子、影響個人前程,黨性分析觸及思想難;機關中好人主義比較普遍,怕講實話、真話傷感情,相互間開展批評難。院黨組敏感地認識到,不破除這些思想阻力,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就得不到解決。為此,我們主要抓了三個環節。

  第一,搞“四會”、“三談”,把各級領導幹部的思想統一起來。在分析評議階段初期,院黨組連續召開黨組成員成員集體談話會、各科室一把手討論會、重點問題的情況分析會、少數對分析評議工作重視不夠部門的告誡會。同時,檢查長張雲卿同志多次與單位有關同志單獨談話。在“四會”、“三談”中,院黨組反覆強調,抓好分析評議是先進性教育取得成效的關鍵,是教育黨(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員,更好地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着實措施,也是考察本院各領導幹部政治態度、領導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內容。有力地提高了本院各級領導幹部的思想認識,為抓好分析評議工作奠定了基礎。

  第二,制定行為規範,確立參照標準,把先進性標杆樹起來。為了使黨員在分析評議中能夠“對號入座”,我們結合實際,制定了機關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思想行為規範》。行為規範明確了機關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強調了機關黨員要有公僕形象、創新意識、發展本領。同時,我們還組織黨員深入學習指定文件和鄭培民、汪洋湖等優秀黨員典型事迹,重溫入黨誓詞。這樣,就使黨員對比有標杆,查找差距有尺度,學習有榜樣。

  第三,“開門”評議,找准問題,把批評自我批評開展起來。為了幫助黨員找准突出問題,我單位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單我縣2會召開期間就收集了我縣廣大人民代表意見共多條,由黨組織梳理後向黨員如實反饋。每個黨員結合反饋意見進行自我總結反思,形成自我分析材料。我們還織還引導黨員走出機關到貧困戶家中找差距,到服務對象中查不足,在調查群眾關心(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的熱點難點問題上變感情,較好地解決了一些黨員自我感覺良好的問題。對黨員自我分析材料,我們分層次嚴格把關,做到“三不上會”,即空發議論不接觸問題的不上會,只談現象不挖思想根源的不上會,整改措施空洞不具體的不上會。使一些被評議對象紅了臉、低了頭、流了淚。有位老黨員說:“我入黨30多年,這樣嚴肅的組織生活是多年少見的”。  四、務實重行,抓好整改提高

  整改提高是促進思想成果轉化的重要階段,我們重點抓了六項工作:一是抓好黨員整改措施的落實。按照黨員在分析評議階段提出的整改目標和措施,由黨支部和黨小組做出明確分工,督促改進落實。二是完善加強機關黨組織自身建設的措施。針對機關黨組織建設存在的薄弱環節,院黨組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我院黨組織建設的意見》,作為保持機關黨員先進性的一項經常性措施。我院各科室以此為指導,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經黨組織集體討論通過,逐級上報到市直機關工委備案,有效地促進了市直機關黨員的管理。三是各科室科長按照與時俱進的要求,進一步籌劃業務工作。按照自加壓力、爭創一流的要求,各科室提出新的工作目標,制定相應的保證措施,把領導幹部的先進性體現在履行好領導職責上,把先進性教育的思想成果轉化為實際工作成果。新的工作目標形成后,經徵求黨委、政府分管領導的意見后,報縣委委組織部備案,作為(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一項重要內容。四是在縣直機關大力推進優化經濟發展軟環境活動。分四期舉辦了各派出所、工商所、稅務所所長參加的優化經濟發展軟環境培訓班,幫助他們進一步掌握縣委、縣政府有關優化經濟發展軟環境的政策要求,進一步增強提供優質文明服務的意識。對縣直有關部門公開辦事制度和服務承諾的實行情況,組織特邀監督員進行明查暗訪。組織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代表對市直有關部門為經濟發展服務的情況進行了講評,重點查處了一批吃、拿、卡、要、報的案件。組織縣直有關部門進一步清理了涉及經濟發展軟環境的文件規定,減少了行政審批。五是要求機關幹部對過去收受禮品禮金、占各種便宜的行為進行自我糾正。一些黨員上交了一批空調機、微波爐、手機等物品,上交退還現金多萬元。這同我市以前歷次教育活動相比,是一個重要突破,群眾反映很好。六是開展“雙聯雙促”主題實踐活動,把黨員的思想認識成果及時轉化為為困難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實際行動。活動使機關黨員深化了對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認識,強化了群眾觀念,也使困難群眾加深了對黨的感情。教育期間,許多群眾紛紛打電話或直接面見黨組織,要求表揚機關黨員,有的還送來了感謝信。群眾的這些舉動也使黨員深受感動,一些機關黨員深有感觸地說:“只要黨員心裡有群眾,群眾眼裡就有黨員”。

您正在瀏覽: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的基本作法
網友評論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的基本作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