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為切實抓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為切實抓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為切實抓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文章標題:為切實抓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最近,黨中央作出部署,決定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近階段我縣的頭等大事。根據省委、市委的指示精神,為切實抓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縣委決定今天召開工作會議,對開展教育活動進行全面部署。下面我講四個方面的問題:

  一、充分認識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先進性是我們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是我們黨生存、發展、壯大的根本性建設。抓住了先進性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關鍵。在全縣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事關全局,事關長遠,事關根本,意義十分重大。

  (一)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

  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報告作出了關於要“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決定之後,黨中央把這項工作擺上了重要議事日程。2003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研究通過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試點工作方案,同年2月,中組部召開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座談會,同時在全國12個省市、7個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進行了為期半年多時間的試點工作,參加試點的有5.2萬個基層黨組織,103.5萬多名共產黨員。在取得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對在全黨開展這項教育活動進行了全面部署。2004年11月7日中央正式下發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2008年1月5日,中央又召開了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對開展好這項教育活動提出了明確要求;1月14日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參加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舉行了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胡錦濤總書記作了重要報告。這一系列活動和部署,足以說明黨中央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高度重視。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新時期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的一個重大載體,是改革開放20多年來我們黨在全黨範圍內開展的一次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黨員集中教育活動,是我們黨建史上的一個創舉。目前,有些同志對能否搞好這次教育活動或多或少心存疑慮:有的認為當前改革和建設的任務很重,所以教育活動與業務工作有可能“撞車”;有的認為維護社會穩定的要求很高,擔心教育活動搞不好會引發矛盾;有的認為剛剛開展過農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和機關效能建設年活動,再搞這樣的教育活動意義不大,存有麻弊鬆動思想和厭煩情緒。因此,我們一定要克服這些錯誤思想和模糊的認識,認真學習、深刻理解中央的指示精神,領會中央開展先進性教育的目的和意圖,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上來,自覺投身教育活動,高標準、嚴要求、創造性地開展好全縣的先進性教育活動。

  (二)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使我們的黨永葆先進性的一項重大舉措。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的新要求,把握了我黨作為執政黨建設的規律,賦予黨的性質鮮明的時代意義,賦予黨的指導思想鮮明的時代精神,賦予黨的宗旨鮮明的時代內涵,賦予黨的任務鮮明的時代特徵。黨的先進性是歷史的、具體的,不同時代有不同的要求,有不同的內容。體現黨的先進性,要求理論走在前列,覺悟走在前列,行動走在前列。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黨的先進性,必須放到推動當代中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中去考察,放到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奮鬥中去考察,歸根到底要看黨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實際作用。保持黨的先進性,要求我們必須長期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把這一指導思想貫穿到現代化建設的各個領域,體現在黨的建設的各個方面。當前,在全黨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要更紮實深入地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廣大黨員的頭腦,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真學真信真用,進一步把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使我們黨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始終充滿生機與活力,始終站在時代的前列,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永葆黨的先進性。

  (三)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保證。

  黨的先進性總是與黨在一定歷史時期或歷史階段的中心任務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在新世紀新階段,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代表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反映了時代的發展要求,是

  黨的歷史性任務,是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圍繞十六大提出的奮鬥目標,我縣認真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落實科學發展觀,確立了堅持開放興縣、產業強縣、生態立縣發展路子,提出了建設現代化新×××的戰略目標,構劃了三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的小康社會藍圖。這些戰略目標符合中央的要求,符合×××的實際,符合人民群眾的普遍願望。完成上述艱巨的目標任務,需要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支撐,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艱苦奮鬥,關鍵看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戰鬥力和號召力強不強,廣大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得好不好。通過開展教育活動,最主要的就是把全縣的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進一步發揮出來,積極性進一步調動起來,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出來,團結帶領全縣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既定的目標任務而奮力拚搏。

  (四)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推進黨的建設,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基礎工程。

  黨是由黨員組成的,黨的先進性要通過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來體現,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的提高,要以提高黨員隊伍素質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為基礎。近年來,我縣在加強基層黨的組織建設和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縣35個黨委、83個黨總支、994個基層黨支部、19000名共產黨員,總體上是好的,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思想作風過硬,兩個作用發揮明顯,在推動全縣的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貢獻,去年六月被省委授予“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先進縣”稱號。但是隨着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和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對黨員的思想觀念、價值觀念、生活方式產生重大影響,黨組織對黨員的管理也面臨新情況、新問題。對照“三個代表”要求,在少數黨組織和部分黨員中,也確實存在着一些“不符合”和“不適應”等問題:一些黨員理想信念動搖,黨員意識和執政意識淡薄,帶領群眾前進的能力不強,難以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一些黨員幹部事業心和責任感不強,思想作風不端正,工作作風不紮實,脫離群眾的問題比較突出;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思想理論水平不高,解決複雜矛盾的能力不強,有的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一些黨的基層組織凝聚力、戰鬥力不強,有的甚至軟弱渙散、不起作用。這些問題雖然發生在少數基層組織和少數黨員身上,但在群眾中的影響十分巨大,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和黨的威信,影響到執政能力的發揮,削弱了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所以,開展先進性教育在我縣具有很強的針對性,非常必要,迫切需要集中一段時間在黨內開展保持先進性教育活動,着力解決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在政治素質、思想作風、工作能力、自身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通過先進性教育,使每個共產黨員自覺增強黨員意識,牢記黨員標準,履行黨員義務,發揮黨員作用;通過先進性教育,使我們的黨繼續保持先進性,進一步鞏固執政地位,提高執政能力,完成黨的執政使命。

  (五)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深化效能建設,提高服務水平的一個有力措施。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為切實抓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為切實抓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