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心得體會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心得體會 標籤:人力資源 軍訓心得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心得體會

  在21世紀的今天,人力資源管理已經成為企業最重要的資源之一,人力資源管理已經成為企業最重要的管理職能之一。在一個組織中,只有求得有用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科學管理人才、有效開發人才等,才能促進組織目標的達成和個人價值的實現,這都有賴於人力資源管理。

  經過一個學期的《人力資源管理概論》課程的學習,感覺自身受益匪淺。期間老師對人力資源管理體系進行了詳盡細緻的介紹,並結合講解的內容,通過剖析針對性的案例,有效的提高了我對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認識。我認識到隨着人力資源專業的發展與成熟,人力資源工作的使命不斷得到提升,人力資源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單純人事管理,已逐步上升到了與企業的生存發展密切相關。在企業中,衡量人力資源使用效率如何,就要看對人的能動性、積極性調動的如何,發揮得怎樣,如何管理好人力資源,做到人盡其用是人力資源管理的關鍵。

  六大模塊為: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各大模塊不可分割,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不斷地調整工作的重點,才能保證人力資源管理保持良性運作,並支持企業戰略目標的最終實現。

  績效管理就是指制定員工的績效目標並收集與績效有關的信息,定期對員工的績效目標並收集與績效有關的信息,定期對員工的績效目標完成情況作出評價和反饋,以確保員工的工作活動和工作生產與組織保持一致,進而保證組織目標完成的管理手段與過程。它包括績效管理概述、績效計劃、績效跟進、績效考核和績效反饋。

  績效評估為企業的抉擇提供依據,是員工的對自己以及對他人工作能力的評估,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樣將自己的能力與對企業的貢獻結合起來,提供薪酬依據,發現員工潛力及作出相關人士調動。績效考核的目的在於藉助一個有效的體系,通過對業績的考核,肯定過去的業績並期待未來績效的不斷提高。一個有效的績效管理體系包括科學的考核指標,合理的考核標準,以及與考核結果相對應的薪資福利支付和獎懲措施。純粹的業績考核使得績效管理局限在對過去工作的關注,更多地關注績效的後續作用才能把績效管理工作的視角轉移到未來績效的不斷提高!

  大家都覺得人力資源管理很重要,職能很多,但真正抓落實,又覺得無從下手。其實,人力資源管理的職能雖多,但職位(Position)管理、績效(Performance)管理和薪酬(Pay)管理這“3P”,卻佔據了中心地位,始終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主線。而這三個“P”中,第一個“P”職位管理是前提,根據企業的生產經營特點和戰略目標進行職位評價,明確所有員工各自的職位職責;第二個“P”則是根據企業的職位評價結果,設計人力資源的工作績效考核方案和工具,並用這些考核方案和工具對企業所有員工進行定期考核;第三個“P”就是根據績效考核結果,設置工資福利及其獎金髮放方案和工具。職位管理系統、績效管理系統與薪酬管理系統三者是有機聯繫的統一體。

  績效評價管理系統是定期考察和評價個人或部門工作業績的一種制度。實施績效評價可能是人力資源管理領域裡最棘手的任務,創立一個有效的績效評價系統應該是基於3P理論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中的重中之重。按照程老師的說法,績效考核關鍵就是要能夠區分員工工作的“好”與“壞”,然後,對“好”的員工實施獎勵,從而促進其更加優異的表現;而對“壞”的員工實施適當的警示,讓其向優秀的員工靠攏,達到合力向上的目的。這就要求我們在建立公司績效考核體系時,一定要客觀、公平,考核數據要儘可能有量化指標;考核指標儘可能取得部門、員工的理解支持;同時,考核主要的關鍵指標,考核工作儘可能簡單易操作,不要讓考核工作太繁瑣,最後就流於形式。好的績效考核體系可以在企業內部體現相對公平,達到獎勵部門、員工工作積極性的目的;但有時,不好的績效考核體系反而會起到負面的作用。

  關於試用期的工資水平

  試用期的工資水平設定可以分為四種情形,分別是“固定工資”、“高底薪+低績效”、“低底薪+高績效”、“承諾制浮動工資”。這是結構類型各有利弊,分別適用於不同的情況。我公司可以在不同的情況下酌情選擇。

  “高底薪+低績效”對人的拉動作用較好,但作此選擇的新員往往會抱以觀望的心態對待新的環境、新的工作。鑒於此,唯有在人力資源管理有保障的情況下才適合採用。

  “低底薪+高績效” 對人的拉動作用較弱,但對一個新人的工作信心和融入企業的慾望是個很好的考驗。該類型適合於在人力資源管理薄弱的情況下採用。

  “承諾制浮動工資”制度是個很好的折中方案。打個簡單的比方:某A,試用期間每月收益不低於2000元(仍可以適度浮動);如果試用三個月被公司正式聘用,則試用期的總收益按每月5000元補齊。

  試用期內的“低底薪+高績效”政策會把相當一部分優秀人員拒之於門外。雖然這種政策可以降低用人的風險成本,但同時也會大大增加招聘工作的成本。頻繁的招聘信息檢索、簡歷篩選、筆試、初試、複試、再複試,這些工作的成本可能會遠遠高於多付給試用期員工工資上的成本。

  現將本學期學習的心得體會小結如下:

  1、經過本學期的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了科學運用人力資源管理方法的重要性。

  在日常工作中,以積極的態度,有效運用人力資源管理法則,合理安排工作,通過使用工作日誌、工作看板等管理手段,積極完成工作;及時跟蹤項目進度,以科學發展的態度,通過過程控制、持續改進等方法,逐步實現人力資源管理的合理化,圓滿的完成工作任務。

  2、經過本學期的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了提高客戶滿意度的重要性。

  作為計劃員,在採購工作中應充分發揮紐帶作用,縱向上密切聯繫採購申請部門、計劃管理部門、部門領導、招標辦、採購員、倉儲員,對採購環節中的相關問題及時溝通、及時解決;橫向上及時同其他計劃員溝通採購信息,規範採購行為,充分合作。通過自我總結、自我反省等方式,努力提高內、外部客戶的滿意度,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

  3、經過本學期的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了合理化建議的重要性。

  在日常工作中,對發現的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並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及時實施解決方案,並着力迅速解決問題,減少工作中出現的無效動作,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積極性,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並完善工作流程,以更快、更好、更優的完成本職工作。

  4、本學期的人力資源課中,我學習到了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諸多知識,豐富了自身素養。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學習,不斷實踐,在行動中思考,在思考中行動,運用學習到的理論知識,努力實現工作的合理化、精細化、科學化、最優化。

  通過這學期的人力資源的學習我對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作為個人而言為了成為企業發展的人才,對於現在的我而言要加強在及各項技能上的學習,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沒有好的個人能力就沒有好的發展,或許可以說是連企業的大門都進不了,專業技能,專業知識的提高是必不可少的,人力資源管理對於現在的我與其說是去管別人不如說是對自己的規劃管理,對自己未來的期望。

  感謝老師在人力資源課上的教導,給了我很多知識希望在以後的學習、生活、工作中都會用到。同樣希望這門課程越辦越好。

您正在瀏覽: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