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課例研修心得

課例研修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課例研修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課例研修心得

  我有幸參加了2011年9月開始的“國培計劃”中西部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程培訓活動,我十分珍惜這次遠程培訓學習的機會,自從參加“國培”學習的第一天起,我就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點滴時間,打開電腦進行聽課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我認真觀看、專心聆聽視頻中專家們的專題講座及課例中教師們的精彩授課,積極認真地參與了培訓的全過程。我通過認真閱讀相關資料,積极參与討論,認真完成作業,與其他的教師一起進行了交流,不但加強了理論和專業知識的學習,又和本班的教師一起進行了課例研究等,獲益匪淺。通過這次培訓,使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現將我這這次培訓學習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提高認識轉變觀念。

  本次培訓通過網絡培訓的方式,使我們農村教師有幸聆聽了專家對我們小學數學教學的理論指導。對當前小學數學課程改革相關問題的思考,以及對地方文化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做了深刻的闡述,他們把自己的教育研究成果做了系統的闡述,從宏觀和微觀方面為我們講解了最新的課標發展動向,解釋了我們一線農村小學數學教師在實施新課改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惑。讓我們找到了農村小學數學教學的方向,轉變了我們的教學觀念。

  二、進行學情分析,把握學生的動向。

  我以前在進行教學設計時,只是考慮到學生的認知特點,很少深入學生的實際生活,了解學生的經歷、經驗、對問題的疑惑、對知識的需求等。這樣,就使教學活動失去針對性,達不到預期的教學效果。通過培訓,使我明確了學生的問題就是教學的核心,不同的教學環境,不同的教學實踐中的重點、難點是變化的,而不應該死搬教參中的內容。其變化的依據就是學生的實際情況和認知規律。通過學情分析,可以發現學生認知層面的具體問題,並準確的分析成因,從而非常有針對性的選擇教學資源,使每一個教學活動都目的明確,最終指導學生解決生活中存在的數學問題使他們更好的掌握數學知識。我們只有了解了學生,才能更好的為學生服務,才能減少教學的盲目性。

  二、熟悉教材聯繫,把握教改方向。

  作為一名工作了近三十的老教師,我努力把學習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動能,使之有效地指導平時的教學工作。在培訓過程中,我聽了一至六年級的教材分析講座,讓我明確了教學目標及聯繫,更有效的把握教材,聽評課時更能發現優點和不足。同時,我學會了變換角度審視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在新理念的引領下,不斷反思、調整我的教育觀,正是這種換位思考,讓我學會了信任學生,並不斷地感受到信任帶來的驚喜和力量。

  四、加強課例研究,開發和利用教學資源。

  課例是教師課堂教學實踐的真實反映。各個學校的聽評課活動的開展可以看做一般的課例研究,但這次培訓,收看專家的課例研究解說,知道了自己的嚴重不足,因為以課例為研究對象開展課例研究,是教師從事教學改革研究的重要方式,有利於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此次培訓我覺得讓我收穫最大的就是課例研究活動。

  在教學中,大部分學生向我反映,數學的基本概念枯燥乏味。現在想想,我們的教學之所以沒有吸引學生,主要是我們沒有很好的開發和利用好教學資源,沒有很好的將數學的教學與我們的生活實際緊密的聯繫起來。教學資源指可為教學服務的人力、物力、自然資源的總和,要合理的開發和利用教學資源,就要達到物盡其用、人盡其能的目標,因此思路一定要放開,方法一定要靈活。

  通過學習使我對新教材教法有了更新的認識,在教育思想和教學理念上有了更新換代。通過這次培訓和現場觀摩,讓我有機會嘗試全新的教學模式,實踐自己的教學理念。我要把這些新的教學理念和新的教學模式運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去,在學校的新課改教學中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

  篇二:課例研修心得

  通過學習我認為:課例研修就是聚焦課堂教學,以課堂教學為載體,重視教師的行為跟進,理論提升,能力提高以及給踢的自我反思以促進教師群體的共同成長。它依據教師個人已有的經驗,在此基礎之上關注新的教學理念和學生的行為,尋找自身的差異不斷改進已有的教學方式方法。

  課例研修通常採用做中學的方式幫助教師學會怎麼去做,達到提高教師學科專業水平的目的,引導更多教師掌握並運用這種方法改進常態教學的質量。

  在這個過程中課例研修成了教師學習的認知支架,是教師直面教學共同分享的平台,課例研修起到了教育輪與教育實踐的中介作用,它能夠增長我們的實踐智慧,使每一位參與的教師都成為了有研究能力的實踐者。

  我也深深感受到,課例研修與我們的平常的教研活動是有區別的,平常我們往往只關心可怎麼上,板書怎麼設計提出哪些問題等技術問題,缺乏從理論層面上對教材,教法和學生的認知基礎與風格加以分析與思考,因而就不能高屋建瓴地從整體把握教學設計。進行課例研修可以讓我們學習別人的經驗和理論,豐富自己的認知,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課例研修是一種旨在提高教師課堂教學質量,以改進和提高教師實際教學工作為首要目標。課例研修關注的不是教育學或各學科所認定的理論問題,而是校長和教師經常遇到或亟待解決的實際教育問題。這種研修活動最終不是追求理論上的產出,而是在於教師實踐本身的改進。這種改進沒有終結的目標。因此,這種研修通過螺旋往複的過程中教師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觀察與反思,通過與其他教師和專業研究人員的對話與交流,不斷地對自我和我實踐加深理解,並在理解的基礎上提高自己。

  課例研修這種培訓的活動形式是以教師教育教學中實際存在問題的解決為指向,因而成為一種有效的教師創設教學情景能力訓練的方式。

  篇三:課例研修心得

  牛頓曾經說過:“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而我們作為實習老師能夠更好地教學,當時少不了前輩的經驗和教育。

  在寫課例研修之前,最需要了解的就是什麼是課例研修。課例是教師課堂教學“軌跡”的真實反映。以課例為研究對象開展課例研究,是教師從事教學改革研究的重要方式,有利於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教師的職業成長有一個循序漸進的自然成熟過程,有目的、有計劃的開展教學研究及課例研究,能有效縮短教師成長周期。由於條件限制,關於課例研修,我只能通過查看課本,資料,視頻來對人教版化學進行學習。

  一次次的課例跟進學習,都有極大的收穫。思想碰撞出火花,凝結成智慧的結晶。在學習研修過程中,學會了變換角度審視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在新理念的引領下,不斷反思、調整我的教育觀,付出了自己不懈的努力,收穫頗豐。在對教材認識和處理方面,通過此次學習我發現化學新課程與原有老課程相比,在課程理念、課程結構、課程內容、課堂教學、課程和教學管理、考試評價等各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必須以積極地心態面對新課程,要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和知識體系,及時補充新知識,並對原有知識進行整合,更需要調整自己原有教學思路和方法,使自己的教學節奏適應新的教育形式。新課程在教材的屈才和功能發生了巨大變化,知識體系也隨之改變。

  已經對教材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認識,那麼課程必須面對的一個大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有效教學是指教師在遵循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下,以儘可能少的時間,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儘可能多的教學效果,以滿足社會和個人的教育價值需求而組織實施的活動。它要求教師擁有有效的教學理念,掌握有效的教學策略,引導學生的有效學習。教師的教學活動要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化學教學的"有效",更強調化學的學習是一個主動建構知識,發展能力,形成正確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過程。 有效教學的核心問題就是教學的效益,主要是指通過教師在一段時間的教學之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的進步或發展。

  我努力把學習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動能,使之有效地指導平時的化學教學工作。在學習過程中,我把自身對化學新課程標準的理解與同學交流,並在課例跟進后,用新的練習設計理念指導我的教學,在不斷總結的基礎上重新發現,讓自己更透徹的領悟其中的奧秘。同時也堅定了搞好新課改的信心和決心,對如何進行新課改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這對於提高我的教學能力、增強對新課改的理解有很大幫助。

  如果我是草叢中的一株草,那麼我就要做其中最頑強的一株;如果我是一個木梯上的一顆釘,那麼我要做其中最結實的那一顆。相信自己,在教育的舞台上,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為自己而驕傲。

您正在瀏覽: 課例研修心得
網友評論
課例研修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