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企業管理概論學習心得體會

企業管理概論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企業管理概論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企業管理概論學習心得體會

  《企業管理概論》是一門很不錯的課程,有助於我們深入認識企業以及有關企業方面的相關知識。

  經過一個學期的系統學習,使我在有關企業與企業管理、企業經營管理、企業生產管理、企業文化、企業戰略管理、績效管理、管理心理學等方面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收穫良多,深有心得。

  我們通常所說企業,一般是指從事生產、流通或服務等活動,為滿足社會需要進行自主經營、自負盈虧、承擔風險、實行獨立核算,具有法人資格的基本經濟單位。企業是以營利為目的的,是商品經濟的產物,並隨着資本主義的產生而出現、隨着商品經濟的發展而發展。

  企業管理是指,由企業經營人員或經理機構,對企業的經濟活動過程進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以提高經濟效益,實現盈利這一目的的活動的總稱。

  企業管理是企業經濟活動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引導着整個企業的發展道路,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企業管理概論》其實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通過一個學期的學習,我也只是了解一點點而已。但是,即便是一點點也使我認識到很多問題。

  不得不說,通過了解,中國的企業,甚至整個企業界都有一種從眾性現象,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利潤空間比較大;

  二、進入壁壘比較低;

  三、市場機制不健全;

  四、領導素質比較低;

  五、企業缺乏新機制。

  這種現象是伴隨着中國企業的出現而出現的,短期內是不可能消除的,甚至永遠都不可能消除,但這種現象的出現又不全是壞事,至少起到鞭笞企業的作用。

  還有,近幾年來,“人性化管理的思想”越來越多地被國內企業家所重視,並且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實施人性化管理。人性化管理也逐漸成為中國企業培育核心競爭力最為重要的管理模式之一。但是,人性化管理也是一把兩面刃,稍有不慎,便會走向極端,可以說是喜憂參半。

  有些企業推行人性化管理后收到了可喜的效果:比如創造了一個人性化的管理氛圍,加強了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激發了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強了團隊合作,增強了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有些企業則不然,它們恰恰在人性化管理思想的誤導之下,走向了另一個極端,從而不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

  然而,不論怎麼說,企業的發展都是靠企業的員工打拚出來的,“以人為本”這個道理還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

  我們要相信,科學的管理制度是企業真正實現管理人性化的基礎和前提,只有制度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結合起來才是最有效的管理。

  正所謂學無止境,管理學中的一些定律,如木桶定律、酒與污水定律、雅各布斯定律、墨菲定理、帕金森定律、彼得定律、卡貝定律、巴菲特定律等等,以及管理理論中的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和法約爾的組織管理理論對我們的企業管理、發展有着重要作用,應當予以重視。

  以上是我通過學習,對《企業管理概論》這門課程做出的一些總結。雖然學習時間有限,但學習了《企業管理概論》之後,我從中還是領悟到了很多東西。我相信,今天的領悟這對我今後的生活、學習以及工作等方面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從而能夠做到不斷地進步、不斷地成長!

您正在瀏覽: 企業管理概論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企業管理概論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