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淺議人力資源“成事管理”中的硬道理

淺議人力資源“成事管理”中的硬道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淺議人力資源“成事管理”中的硬道理 標籤:人力資源 雨中的樹

  規範企業的每一個崗位角色,讓他們都能把工作圓滿地做好,也就必須對應於每一個員工在圓滿地做好工作的各個方面和條件上付諸規範的努力,並在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做好有效規避可能造成的人的管理漏洞和為做成事的工作失誤。這也就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規範化管理體系與成事定理間一種最基本的原則和最基礎的一種對應關係。

  筆者結合在基層人資工作中對縣級供電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基礎和管理現狀的了解,從深層次分析人力資源“成事管理”中的硬道理,淺顯總結如下:

  以人為本,是人力資源崗位角色規範管理的“生命線”

  企業是由人構成的,企業發展的核心資源也是人,人力資源各崗位角色的規範性是一個企業組織中,保證企業管理獲得充分好的效率和效益的前提,引進什麼樣的人、培養什麼樣的人、優化什麼樣的人、盤活開發什麼樣的人,如何確定以人為本、人盡其才的管理理念,這首先取決於這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各角色對職業的定位和對企業發展脈動的規範把握,所以只有首先在從業理念上規範好企業中人力資源各崗位角色,才能讓人力資源通過意志管理使崗位角色形成做好工作的意志意願,通過能力管理保證每一個崗位角色都具備與其崗位工作職責相適應的能力素質,通過情感管理和情緒管理,使崗位角色在不斷強化外在激勵的同時,強化內在激勵,以不斷提升崗位角色的信心和責任感,形成其做好工作的穩定意志意願和工作熱情和工作抗壓力。讓以人為本的專業從業理念成為自己職業的生命線。

  建章立制,是人力資源規範制度標準的“地平線”

  企業是一個有機整體,對企業進行管理的行為方式、方法,也就不能是只看現在或停留在過去或只想一蹴而就實現未來。就拿縣級供電企業來說,人力資源管理這一職業性質的普及性以及縣供電企業歷史沿革中,在從業人對人事管理向人力資源管理理念轉變過程,既是縣級供電企業規範化管理的一個里程碑,更是縣級供電企業從業人員思想經歷重大變革的過程,在制度鋼性執行和地方人情關係的碰撞中,需要一整套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長效機制,讓基層人力資源管里過程中能夠做到有據可以。例如在本次會議中省公司領導一再強調的“三考、三定”工作重點,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自上而下不走形、不變樣、沒有差異化的人力資源管理“六統一”指導原則,成為縣級供電企業規範化管理過程中人力資源管理強有力的抓手,成為企業內部一致認同的價值觀念體系,同時也成為基層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用來協調企業組織運行和管理行為的指導思想,使企業通過嚴格考勤、考責與各層級從業人績效掛鈎的方法和管理技術,融合為一個整體,並彼此協調照應。靠制度管人、管事,成為基層供電企業規範化管理的首要特徵,為徹底摒棄過去縣級供電企業百衲衣式地把其它企業的管理方式、方法東搬一點,西湊一點管理模式奠定了制度基礎,設置了靠制度規範企業行為標準的“地平線”,為各層級諸如縣級供電企業這樣的基層組織提高自我免疫、自動修復機能的自我管理能力設定了管理不可逾越的“紅線”。

  因地制宜,是人力資源規範培訓工作的“水平線”

  可以這樣說,大部分企業的發展都有其個性的人文、地域、歷史沿革背景,任何一個基層供電企業在目前規範戶推進過程中都有着不同的歷史遺留問題需要解決,如何圓滿地讓各崗位角色做好工作的標準條件和資源條件設定,是一個企業培訓組織架構設計是否規範化的標誌。這也就是說,只有注重解決歷史問題,重視現在發展趨勢,提前謀划好未來企業發展方向,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分層級、分崗位、理論聯繫實際地去切實加強對基層供電企業各類從業人員的培訓工作,才能在一定的時間內有效提升農電從業員工整體素質,才能有效解決在過去工作中我們仍然存在的生產一線結構性缺員和結構性庸員的問題,讓基層供電企業在規範的過程中,有一個合理的規範周期,“讓培訓成為員工最大的福利”理念通過加強培訓,在從業人心中生根發芽,不要讓對培訓考核管理的手段和方式成為員工心中抵觸的矛盾焦點,讓加大培訓成為各層級人力資源管理者用正確的方法,去正確的解決問題的法寶,而不要成為開展有效管理的絆腳石,讓人力資源規範化培訓工作,既符合歷史發展,有適合當期企業需求,同時也為企業各層級從業者跟上發展整體要求,提供擁有同一個未來的“水平線”。

  剛柔相濟,是人力資源規範基礎管理的“高壓線”

  在現代企業管理中人力資源角色作為一個原則性、制度化極強,但又必須要在以人為本的社會管理體系下存在的角色,剛柔相濟對於各層級人力資源管理者來說也就顯得尤為重要。譬如在本次會議中提及的國網、省公司年度人力資源重點指標的設定徵求意見稿,就在很大層面上,相對過去高高在上、脫離時際的純粹理論管理上與基層實踐管理拉近了距離,也讓同行業高管與基層管理者之間在管理溝通上找到了一定的切合點和溝統交流的方式,在專業領域內,更容易讓各基層人力資源管理者意識到自己的管理職責所在;讓廣大基層從業員工對上級管理者深入基層的調研和各類細緻報表的設定能夠給予更大空間的理解。讓員工從更高層級管理機構直接專業垂直管理的方式中,明白制度的剛性和柔性之間構築的是一道不能觸及的規範化管理的“高壓線”,進而逐步養成尊重製度、敬畏制度的從業習慣,牢固樹立起依法治企、依法從業、靠制度規範企業和自己的從業行為。

  所以,在企業規範化管理中既要強調必須完整地承認被管理者的主體地位,也要充分尊重人的價值、尊嚴、地位和個性 。只有在剛柔相濟的人力資源規範管理中,才能不斷創新企業關於“人”的管理方式,更好地盤活和優化企業現有人力資源。在以人為本的人力資源管理核心指導下,當社會賦予了企業組織一種生命力量,讓企業像一個生命有機體一樣,無論內部原因,還是外部原因,致使企業組織發生創傷和病變后,具備能夠自動恢復健康機能的根本保證,必然是企業所建立和不斷完善後的成系統的閉環長效管理機制。

  所以,總結以上企業規範管理中生命線、地平線、水平線、高壓線的比喻,這既是各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者敢做事、願做事、能作事的從業基礎,也是人力資源“成事管理”中的硬道理。從更高層面上講,規範管理,更是確保企業基業長青、可持續健康發展的硬道理!

  ----書於2013年3月29日學習省公司2013年人力資源工作會議內容有感

您正在瀏覽: 淺議人力資源“成事管理”中的硬道理
網友評論
淺議人力資源“成事管理”中的硬道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