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暨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暨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暨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一是進一步增強了廣大黨員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明顯提高。從市委常委,到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再到廣大黨員,在系統學習中提高認識、明確方向,在面對面徵求意見中尋找不足、增進感情,在民主生活會中交流思想、凈化心靈,普遍受到了一次多年少有的嚴肅的質量較高的黨性教育和鍛煉,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市委常委一班人深深認識到,要堅持先進性,就必須在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上當表率,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上見行動,在落實科學發展觀上下功夫,在構建和諧**上求實效,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上傾真情。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員利用雙休日深入革命老區——沁水縣南陽村,接受傳統教育,及時解決了老區群眾吃水難、行路難、發展難等問題。老區人民自發組織給市委、市政府送來了“立黨為公,情系老區解難題;執政為民,化雨南陽播希望”的錦旗。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都緊密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話理想,談人生,找差距,思不足,增強了履職意識和為民意識。廣大黨員普遍反映,先進性教育是一個思想進步、精神升華的過程,接受洗禮、校正人生座標的過程,互相幫助、共同提高的過程,促人清醒、催人奮進的過程。

  二是進一步明確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改進作風、服務群眾的意識不斷增強。市委常委針對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廣大幹部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根據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進一步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要求,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市委常委作風建設的若干規定》,分別從12個方面提出了具體明確的要求。市四大班子成員分頭深入聯繫點,深入山老區,進村入戶,邊調研,邊求諫,邊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各級領導幹部都紛紛深入下去,了解百姓疾苦,傾聽群眾呼聲,促進了一批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與人民群眾關係密切的一些執法執紀部門和窗口單位,堅持從克服“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四難”現象做起,堅持從“一張笑臉相迎、一聲問候暖心、一杯熱茶相讓、一片真情相待”的“四個一”改起,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工作標準和行為規範,並向社會公開承諾,從而使服務意識、服務質量、服務效率得到明顯提高。

  三是按照確保成為群眾滿意工程的要求,一批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了較好解決。從先進性教育活動一開始,我們就確立了抓教育、辦實事、解民憂、求實效的指導思想,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1)全部免除了農業稅,涉及金額3600餘萬元。(2)制定出台了政府性投資工程財政集中支付辦法,建立起了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的長效機制。(3)制定出台了煤炭、建築、建材、冶鍊四行業81個工種的最低工資標準,以及不同行業工種的最低工資指導價位,較好地解決了部分勞動強度大、風險程度高、工資待遇低的問題,保障了企業職工能夠真正分享到發展的成果。(4)制定了農村及城鎮低保家庭學生義務教育階段免收雜費的政策,共為27.7萬農村家庭和4635個城鎮低保家庭學生免除雜費2479.5萬元。與此同時,我們還把為城鄉人民辦實事工程制度化,今年又確定了20件實事。特別是在城市建設和管理上,更加註重從“鋪平群眾門前路、點亮百姓窗外燈”的事情做起,切實把以人為本的理念落實到一點一滴的小事上,努力讓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於廣大人民群眾。

  四是進一步樹立和落實了科學發展觀,經濟社會發展和各項工作得到整體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以來,我們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把**建成經濟發達、人民富裕、生態良好、社會和諧的太行明珠城市和**改革開放的橋頭堡”的指示精神,加大了工作落實力度,今年將籌集128億元資金,集中建設一批重量級工程。目前總投資3.1億元的500千伏輸變電站工程項目已經啟動,建成后將徹底改變**電網結構。裝機容量為2×600MW,總投資53億元的陽城電廠二期工程,也已開工建設。前不久,由台商郭台銘先生投資5億美元的富晉二期工程也已正式奠基,建成投產後,可吸納就業3萬人左右,年產值可達100億元。目前,全市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各項工作都邁出了新的步伐。截至5月底,全市實現規模以上企業增加值48億元,同比增長19%;財政總收入累計完成265548萬元,占年度預算的52.26%,同比增長了4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812元,同比增長10.9%。

  五是抓住事關全局的長遠問題,進一步研究、完善符合**實際的發展思路。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結合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要求,市委針對涉及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性的一些重大問題和先進性教育活動徵求意見中廣大幹部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列出了 15個專題,由市委常委和副市長按分工情況組成了15個調研組,集中開展調研,形成了初步的調研成果,為進一步明確今後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推進步驟和實施措施提供了依據。我們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進一步落實完善常委整改責任制,努力把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果轉化為促進各項工作的動力,確保2010年把我市初步建成充滿經濟活力、富有文化特色和良好人居環境、社會和諧發展的太行明珠城市和**省的重要門戶城市。

  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雖然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但我們要客觀地分析和評價所取得的成績,正確看待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從全市總體上看,在少數地方和單位、個別黨員中還存在着一些認識不到位、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我們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利用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切實做好鞏固和擴大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的工作。一方面要認真梳理檢查整改情況,總結經驗、查找和彌補不足,紮實做好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工作;另一方面,要對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具備黨員條件的黨員,區別不同情況,加強教育幫助和妥善進行組織處理。同時,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做好發展黨員工作,把那些符合黨員條件的先進分子及時吸收到黨內,不斷壯大黨員隊伍。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在認真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努力形成“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

  二、堅決貫徹中央的重大決策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努力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

  根據《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和中央關於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指導意見,從2005年7月開始,我市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將全面鋪開。全市各級黨組織一定要提高思想認識,把握總體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確保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順利開展、取得實效。

  (一)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認識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艱巨性。

  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整個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切實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首先,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對於密切黨群關係、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具有重要作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主要在城市基層和鄉鎮機關展開,具體包括:街道社區和社會團體、社會中介組織、鄉鎮機關及其直屬單位、縣(市、區)派駐鄉鎮的基層單位,金融系統的市、縣分支機構及其營業網點,高等學校、中等專業學校、城市中小學校,未參加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中央、省屬企業及其他企事業單位。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單位有三個明顯特點,一是單位類型多,分佈領域廣。如有街道社區、鄉鎮機關,有企業、金融機構,還有高等院校、中小學等等,分佈在社會的各個領域。二是基層黨組織數量大,黨員人數多。全市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基層黨委124個,黨總支99個,黨支部1563個,共有黨員33992名,佔全市黨員總數的29%。三是情況千差萬別,特點差異懸殊。在全市基層黨組織中,黨員構成複雜多樣,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比例較大;黨員的思想狀況比較複雜,許多黨員面臨著更多的具體困難。因此,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對於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黨員頭腦、指導工作,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個領域;對於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對於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對於加快建設新型能源和工業基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具有重要作用。我市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的單位,絕大多數處於生產、文化、教育、科研及社會服務和管理的第一線,在經濟建設和各項社會事業中承擔著非常重要的任務。如街道社區和鄉鎮機關,承擔著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擔負著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責任;國有企業,在我市經濟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財政稅收的主要來源,廣大職工群眾曾經並將繼續為企業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集中了大量的職工群眾和其他社會階層人員,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各級各類學校,擔負著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的重任,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教職工和學生的頭腦。因此,我們要抓住先進性教育這一有利契機,認真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努力使全市廣大黨員進一步更新觀念、振奮精神、提高本領,更加自覺地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更好地在建設新型能源和工業基地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努力使全市各級黨組織真正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建設新型能源和工業基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第三,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對於鞏固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為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積累經驗具有重要作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集中學習教育已基本結束,但是我們還要用一定的時間,切實做好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如對應當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要集中力量、創造條件加以解決;對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要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黨員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機制,等等。這些問題能否得以有效解決,能否鞏固和擴大整改的成果,與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緊密相連。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紮實有效的開展,將直接為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的鞏固和擴大提供一個良好的氛圍。同時,我們還要看到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基層黨組織數量大、黨員人數多,情況更為複雜,任務更加艱巨。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更需要加強分類指導,更需要各級黨組織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因此,我們要充分認識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艱巨性,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充分運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和各種有利條件,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加強領導,紮實工作,下最大的決心,盡最大的努力,把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二)把握總體要求,嚴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扎紮實實地開展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項工作。

  為了確保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取得實效”,真正“成為群眾滿意工程”,我們必須認真貫徹落實中發[2004]20號文件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關於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關指示精神,在具體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六點:

  一是要牢牢把握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條主線。各級黨委要把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穿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始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提高對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的認識,增強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盡心儘力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真正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到廣大黨員的工作崗位上,體現在黨組織的各項工作中。

  二是要緊緊圍繞中央提出的目標要求開展活動。要認真解決黨員在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黨的根本宗旨、立足本職勤奮工作、遵守黨的紀律、堅持兩個務必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衡量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效的重要標準,努力做到在對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思想認識上有新提高;在解決一些黨員和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影響改革發展穩定、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上有新進展;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建立新形勢下黨員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方面有新收穫。

  三是要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與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相結合的正確方法。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徵求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切實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黨風、政風、行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要堅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群眾有序參與,絕不能搞無組織無紀律的群眾運動。要通過學習培訓,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大討論和主題實踐活動等多種形式,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黨的觀念和黨員意識。要組織廣大黨員在充分徵求意見和廣泛談心的基礎上,認識自己的不足和問題,深入進行黨性分析,認真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制定整改措施,自覺保持先進性。

  四是要努力做到教育活動與各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要堅決防止和克服脫離中心工作搞教育活動以及以工作忙為由忽視教育活動的錯誤傾向。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統籌兼顧,把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與做好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精心謀划。要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要把先進性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履行職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際行動,把教育活動中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發展事業的強大動力,切實做到開展教育活動與做好各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五是要堅持領導帶頭,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以普通黨員的身份,積極投身到先進性教育活動中來,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多學一些,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充分展示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帶頭做好每個階段、每個環節的工作,特別是要帶頭搞好整改,堅持邊學邊改、邊議邊改、邊整邊改,充分展示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要帶頭堅持原則,敢於負責,克服畏難情緒,認真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責任人要對所在單位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全面負責、全程負責,特別是要對教育活動的實際效果負責。班子成員不能把先進性教育活動看作只是一把手和領導小組的事,而要把日常工作和先進性教育活動很好地結合起來,努力在日常工作中體現黨的先進性,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提高領導工作的水平。

  六是要堅持輿論先行,努力營造良好的活動氛圍。要針對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單位和黨員的特點,充分運用廣播、電視、報刊、互聯網等媒體和宣傳欄等陣地,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大力宣傳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宣傳中央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指示精神,宣傳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中的先進典型,特別是黨員和群眾身邊的先進典型,宣傳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好做法、好經驗和實際成效,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三)加強組織領導,確保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

  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認真搞好分類指導,嚴格把握相關政策,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規定和要求,結合我市實際,努力抓好和紮實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

  首先,要切實加強領導。一要明確領導責任。各級黨組織要堅持和落實領導責任制、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督查制度和群眾監督評價制度,形成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負總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各縣市區委、市直各工委及有關黨委(黨組)要認真組織好本地本系統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市、縣兩級黨委和有關部門黨委(黨組)要加強協調,緊密配合。各級黨組織要對先進性教育活動準備工作嚴格把關,注重質量。二要認真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負責本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切實履行先進性教育活動直接責任人的職責。基層單位的黨員行政負責人要自覺參與,積極支持黨組織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要加強以黨支部書記為重點的工作骨幹的培訓,幫助他們掌握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要求,明確工作任務和方法步驟,按照要求紮實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三要加強督促檢查。市委要派出5個督導組和2個巡迴檢查組,加強對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的指導和督促檢查。各縣市區委、有關部門要派出督導組,指導和配合有關單位做好工作,並起到把關作用。四要調整充實機構。各縣市區委和有關部門要根據工作需要,充實和加強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切實加強對第二批先進性教育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確保活動健康發展、紮實推進。

  其次,要實行分類指導。街道、社區要緊密結合城市社區建設的實際,緊緊圍繞構建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創建管理有序、服務完善、環境優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區,組織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要按照街道、社區黨的建設“五個好”的目標要求,不斷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鄉鎮機關要緊緊圍繞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把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與創建“五個好”鄉鎮黨委結合起來,確保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努力在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維護農村社會穩定、增加農民收入、減輕農民負擔、推動農村社會全面進步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國有企業要緊緊圍繞企業的改革發展,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切實找准和努力解決影響企業改革發展穩定和關係職工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要進一步增強黨員職工的主人翁意識,牢固樹立市場競爭和改革創新的觀念,不斷提高他們適應市場經濟的本領,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要更貼近企業生產經營的實際,切實解決好“工學矛盾”。停產、關閉、破產、生產經營困難和正在改制的企業,在堅持總的要求的前提下,要區別對待,靈活安排,講求實效。金融單位要根據市場需求和服務對象的意見,着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在進一步規範管理、堵塞漏洞、端正行風、支持發展、服務社會、方便群眾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各級各類學校要緊緊圍繞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學校來進行。要堅持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教學和科研工作。要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觀念,促進師德和校風建設,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醫療衛生單位要緊密結合醫德醫風建設,着重解決群眾在看病就醫方面反映突出的問題,增強黨員的社會責任感,促進黨員在遵守職業道德、提高服務質量等方面發揮表率作用。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要緊密結合本單位的實際工作,進一步增強黨員意識,健全黨的組織,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增強黨組織的影響力。非公有制企業要堅持健全組織、發揮作用“兩手抓”,在積極開展企業黨組織組建工作、努力擴大黨組織覆蓋面的同時,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促進企業健康發展提供組織保證。對情況特殊的黨員,要從實際出發,採取多種方式,組織他們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力爭使每個黨員都參加活動、受到教育。如對離退休人員中的黨員、年老體弱的黨員,應視其身體狀況,組織他們參加教育活動,在學習內容和學習時間上不作硬性規定。對下崗失業人員中的黨員和生活困難的黨員,要注意把解決他們的思想問題與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結合起來。

  總之,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單位,要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勇於創新,運用靈活多樣、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載體,豐富活動內容,強化活動效果,認真開展教育活動。要結合本行業本單位的特點,着眼於服務群眾、凝聚群眾,致力於幫扶困難群眾、解決突出問題、加強行風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促進各項工作,精心設計並認真開展各具特色的主題實踐活動,使先進性教育活動充分體現時代性和創造性。

  第三,要把握相關政策。要認真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努力做好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廣大黨員、群眾的注意力進一步引導到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要加強調查研究,注意發現和解決一些帶有苗頭性和傾向性的問題。這次教育活動不單獨搞一個組織處理階段,對那些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具備黨員條件的黨員,要認真做好教育幫助工作;對經教育不改、不符合黨員條件的,要根據《黨章》和有關規定,按照正常程序進行組織處理。對違紀黨員,要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規定,給予紀律處分。

  同志們,讓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線,以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為動力,充分借鑒和運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發揚成績,堅定信心,再接再厲,共同努力,圓滿完成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項任務,真正使先進性教育活動成為群眾滿意工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暨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暨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