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分析評議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黨委辦公室 講話稿

  同志們:sO100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學習動員階段情況,安排部署分析評議階段主要任務,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掌握分析評議階段工作的基本原則和方法步驟,繼續深入紮實地做好各項工作。為了進一步做好分析評議階段工作,**局黨委在3月23日,召開了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會上,印發了局黨委《關於做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工作的實施意見》;**局長和省委督導組組長均作了重要講話。對此,大家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堅持把先進性教育活動作為頭等政治任務來抓,廣泛發動,紮實推進,學習動員階段取得初步成效

  公司黨委嚴格按照管理局黨委的統一要求,在局領導、督導組的安排部署和幫助指導下,採取有效措施,完成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的各項任務。經局黨委督導組檢查測評,局黨委審定,同意我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按計劃轉入分析評議階段。回顧第一階段,公司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狀態,積極投入到工作中,見到了明顯的學習效果,確保了教育活動與改革發展穩定“兩不誤、兩促進”。主要有以下五個特點:

  第一,公司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組織領導堅強有力。公司黨委高度重視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將其作為近一個時期的頭等政治任務,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公司黨委和基層黨委都成立了領導小組,層層落實責任制,建立實施“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領導機制,形成了“黨委主要領導同志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抓、班子成員一齊抓”的格局。公司黨委制訂了《關於深入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對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同志提出了“四嚴一高”的要求,以嚴肅的態度對待學習、以嚴格的要求參加活動、以嚴密的程序實施計劃、以嚴明的紀律規範言行,確保活動高質量。公司黨委下發了《關於建立黨員領導幹部抓先進性教育活動聯繫點和督導制度的通知》。9個處級領導幹部建立了各自的工作聯繫點,並指導13個基層黨組織完成了第一階段工作任務。公司領導先後三次集中統一行動,深入聯繫點調查研究、指導工作,把聯繫點辦成示範點、推廣點。13個三科級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所有基層單位幹部也都建立了工作聯繫點。

  第二,分類施教,全員覆蓋,學習培訓紮實有效。公司黨委注重從理論引導、典型啟發、關注特殊群體、討論交流四個方面入手,激發黨員學習的內動力和黨組織抓教育的積極性,有力推進了教育活動的紮實開展。在深入開展思想發動的基礎上,通過邀請黨校教授輔導、收看中央黨校專題電教片等形式,使全體黨員同志加深了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黨員先進性的認識,進一步提高了思想境界。積極運用孔繁森、鄭培民、任長霞、牛玉儒、汪洋湖等新時代黨員幹部楷模和**等身邊模範黨員的先進事迹,教育廣大黨員切身領悟做官、做人、做事的道理。本着高度關注非在職黨員、外部市場黨員、一線黨員“三個高度關注”的原則,利用靈活形式,加大教育力度,增強了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對在外部市場的**名黨員,公司黨委通過電話、傳真、郵件等方式,將中央、省委和管理局黨委的要求、精神及時傳達到外部市場,確保了外闖市場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正常進行。對**名非在職黨員,公司黨委通過採用“寄學、補學、送學”的學習方式,保證了非在職黨員的參學率。為搞好春節長假期間的學習,節前公司黨委專門下發通知,對春節期間黨員自學提出明確要求,節后一上班,督導組分頭到基層檢查了解黨員學習情況,確保了先進性教育活動起步好、勢頭足、不斷線。**黨支部在春節假期不放鬆組織學習,要求黨員利用假期堅持自學,在短短的7天假期里,每名黨員的讀書筆記都達萬字以上。總之,公司各級黨組織採取多種形式,引導廣大黨員通讀兩個讀本、撰寫體會文章、交流心得體會、參加專題討論,通過以讀促學、以寫促學、以談促學的方式,把黨員的興奮點和注意力集中到學習教育活動上來,使黨員受教育的主動性、實效性得到了明顯增強。

  第三,緊密聯繫實際,注重解決實際問題。為防止學用脫節,解決“鑽不進去,深不下去,用不起來”的問題,公司黨委有針對性地引導大家從書本走向“大課堂”,從理論走向實踐,使大家達到“學有所思、學有所用、學有所獲”的目的。一是聯繫工作實際,細化具體表現。公司黨委把組織引導黨員討論擬訂新時期黨員先進性標準與查擺不合格黨員的具體表現結合起來,通過“五對照”即對照黨章規定的權利和義務、對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對照先進黨員的事迹、對照徵求的意見和建議、對照行業特點和崗位職責的要求,從公司黨委到基層黨支部層層制定和細化量化黨員先進性標準,查擺不合格黨員的具體表現。公司層層制定出了四大類別、十二個層次的黨員先進性標準和不合格黨員的表現。二是聯繫幹部隊伍實際,加強思想作風建設。公司黨委形成了“重點解決八個方面的問題、努力實現四個轉變、促使領導幹部在六個方面做出表率”的思想作風建設年主題活動的整體思路。經過認真分析梳理,公司黨委作出了要下大力氣解決“八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的決定。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公司黨委號召各級幹部要努力實現“四個轉變”,即由單一型幹部向複合型幹部轉變,由實幹型幹部向知識型幹部轉變,由知識型幹部向能力型幹部轉變,由被動型幹部向執行型幹部轉變。為了使思想作風建設年活動真正富有成效,公司黨委要求各級領導在“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深入基層、心繫群眾、清正廉潔、公道正派”等六個方面做出表率。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提升黨務政務的規範性、民主性。公司黨委從制度建設入手,重點加強了六個方面的制度建設:①建立完善黨務制度。如領導幹部學習考評制度,“送溫暖”、“結對幫扶再就業”制度等。②建立完善政務制度。如領導辦公會制度,安全工作問責制,審計、效能監察、財務管理、質量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和規定。③健全完善議事規則和決策機制。主要包括制訂公司黨委和三(科)級領導班子“三重一大”事項集體研究制度,探索建立領導班子重大事項決策備案制。④制訂黨委全委會、黨委常委會、領導辦公會等一系列會議制度,規範會議形式,簡化會議程序,壓縮了“文山會海”。⑤健全和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對公司、三(科)級單位兩級領導班子召開民主生活會的時間、內容、形式、程序、原則進行了明確規定,以進一步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⑥建立領導幹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制度,規範了調研工作。春節期間,公司黨委組織了一次大調研和十一個方面的走訪慰問活動,徵求意見46條,發現和解決各類問題89個,使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一起步就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第四,強化督導宣傳,促進了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一是抓常規督導。公司督導組分三片對各三科級單位黨組織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啟動和集中學習情況展開督導,督導組成員參加了各三科級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確保了活動在春節前全面開展起來。二是抓薄弱點督導。督導組要求各級黨組織對非在職黨員、特殊情況的黨員建立個人檔案,做好教育學習記錄,對學習情況進行督導,各級黨組織累計先後26次上門宣講。三是抓群眾監督評議制度落實情況的督導。各級黨組織在適當範圍內公開黨員先進性活動開展情況,聽取職工群眾意見,較好落實了“開門搞教育”的要求。**黨支部經常性組織入黨積極分子、生產骨幹參加黨課學習,讓職工群眾了解學習教育內容,評議學習教育效果。**黨支部邀請職工代表參加黨員學習筆記展評,讓群眾品頭論足,督促黨員認真記好學習筆記。四是抓輿論督導。公司黨委開闢了“黨員先進性教育專題”網頁和5個欄目,將上級黨組織要求、教育活動階段工作部署、相關學習資料、各單位活動動態及經驗做法,及時上網,督促指導各單位把學習培訓階段各個環節的每項工作都抓到位。五是抓難點督導。針對“機關黨委老年黨支部年老體弱、外出探親的黨員較多,部分黨員難以及時了解活動進展”的實際情況,督導組經常到老年黨支部,了解情況,指導督促,使老年黨支部對黨員的學習抓得緊,盯得住,與公司黨委的運行計劃同步。3月初,機關黨委和機關各支部調整改選之後,每周開一次支部書記會,印發重點工作提示,使機關黨務工作更加紮實有效。

  第五,堅持教育活動與生產經營發展同頻共振,實現了兩不誤、兩促進。公司黨委正確處理先進性教育活動與生產經營、改革發展穩定之間的關係,結合先進性教育,公司確定了2005年“一個主題,三大任務”的整體工作思路,即深入開展“思想作風建設年”主題活動,深化基層建設,確保安全生產,實現創收增效。形成了突出“第一要務”,不斷推進公司健康、和諧、可持續地發展的共識,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了“三個不讓”和“兩個確保”的具體要求。“三個不讓”是:不讓公司發展速度減緩,不讓公司主業收入和經濟效益降低,不讓職工收入下降。“兩個確保”是:確保公司生產經營任務的全面完成,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和隊伍穩定。總盤子確定后,公司領導集體又對公司經營戰略、生產經營目標、成本控制指標、質量管理體系等具體生產經營工作,進行了分析、討論、論證和完善。3月13日,公司黨委和公司與各單位各部門分別簽訂了生產經營、安全管理、黨風廉政建設、綜合治理、計劃生育五份承包合同書和責任書。整個一季度工作節奏有序,高效運轉,不但實現了組織、隊伍、人員結構調整的平穩過度,而且為公司長遠的發展奠定了基矗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