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相親與剩男剩女

相親與剩男剩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記得外甥女第一次相親,忐忑不安的姐來電邀請:“曉玲星期六晚上六點相親,地點在紅豆茶室,一起來參考一下吧。”我答應了——當下外甥女的婚姻是家中的頭等大事,我怎敢怠慢。

  星期六晚上,我們提前十分鐘到那,遠遠地就看見已有一簇人候在那裡。入室坐定,叫上茶點,男方媒人便拉開架勢開始介紹那一撥人員:男孩、媽媽、大姨、小姨、奶奶、據說外婆因家中臨時有客未能來,好傢夥,幸虧我們的上一代所生的孩子基本沒超過三個,要是有個七大姑八大姨的,那豈不是要來上一個排的人呀,當然,我們也不示弱,只是缺席了孩子大姨,總之,加上雙方媒人足夠打一場排球錦標賽了。

  看着這支帶有龐大親友團的相親,有這麼多雙挑剔的眼睛和這麼多條靈活的舌頭,我揣摩着這次相親的成功率不會很高……

  在媒人的調動下,氣氛慢慢地活躍起來。雙方說笑着拉着家常,言語中有意無意地透露着自家孩子的優點、工作、收入、各自的家境以及一些無傷大雅的生活習性,眼光時不時地掃瞄着對方的孩子。兩孩子很是拘謹,任長輩們聊着各種話題,各自低着腦袋玩着自己的手機,眼角的餘光偶爾偷偷地掃一下對方,一小時的見面竟然未說上一句話,好像相親的不是他們,他們僅僅是陪着家長而來的,只在相親結束時,他們交換了一下雙方的手機號碼和姓名。

  這是當今常見的相親儀式,不知是夾雜着太多的嘴巴和眼睛,還是呵護周全長大的孩子缺乏獨立性和自主性,反正現在的剩男剩女是越來越多了。

  外甥女也是,經過了n個平方次的相親后,從硬件到位到軟件達標,落入理想範圍的少之又少,對方中意的自己不中意,自己中意的對方又無意繼續,一次次的相親就這樣流產泡湯,年齡一年年地增加,漸漸地步入了剩女行列。

  我不禁納悶,如今找個中意的人咋就那麼難呢?

  想着當年我們的相親,自己一人跟着媒人與男方見面,誰也不帶家長,見面簡單介紹后,媒人借故走了,剩下的兩人或走走或聊聊,有感覺的繼續,沒感覺的再見。簡單,明了,基本是跟着感覺走。

  而如今,相親參插的因素太多了。首先第一關,相親之前,必須向媒人打聽清楚對方大致的相貌、工作、收入、父母的狀況及現有的家境,然後再定奪是否有必要相親,若認可通過了第一關,則進入相親階段,利用相親見面再一探媒人所言情況的虛實,同時感測一下對方相貌言談是否和自己有一面之緣,然後參考陪同團的意見,認同的便繼續,否則拜拜,這是第二關,通過了第二關,兩人才進入相處了解階段,習性相融、性情相投的便可修成正果。

  縱觀現代相親模式,已一改當年感覺第一,而是家境第一,人品和相貌第二,然後再考慮感覺。試想,在通過了那麼苛刻的第一關和第二關,能達標到第三關的已所剩無幾,要在所剩無幾中挑選到性情相投的,那是難上加難,於是剩男剩女便產生了。

  人們想着利用婚姻來正大光明地改善自己的生活條件,這也無可厚非。試想一下,壓力山大的現實社會,物價日益上漲,婚後的子女教育費、老人的贍養費、疾病的治療費、油鹽醬醋茶哪一個不要錢,若是能在婚前奠定豐厚的物質基礎,那至少以後的日子不用過得緊巴糾結。

  剩男剩女之所以產生,是因為他們的心中還在期盼着愛情,期盼着金錢、人品、愛情的三豐收。但是,親愛的剩男剩女們,青春美好而短暫,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自古便知,都知貧賤夫妻百事哀,但是優秀的人品和彼此之間純厚的感情才是婚姻的保障,才是婚姻凝聚力的根本。有了這樣的凝聚力,有了為愛而奮鬥的決心,你們也一樣會把小日子經營的紅紅火火,所以,親愛的剩男剩女們,相親時把物質條件調劑到最後吧,人品和彼此之間的感覺才是真正重要的,跟着自己的感覺,相信自己的眼光,別再帶上你們的親友團了,你們一定能找到真正的愛情並甘願為之奮鬥,結束你們的剩男剩女時代。

您正在瀏覽: 相親與剩男剩女
網友評論
相親與剩男剩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