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群眾路線 講話稿 社會實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湖南財政經濟學院

  省委派駐省直屬高校第五督導組 杜純梓

  (2014年3月4日)

  同志們: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統一部署,我省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全面鋪開。湖南財政經濟學院經過一個多月紮實認真的前期準備,今天召開動員大會,這標誌着湖南財政經濟學院的教育實踐活動正式啟動,開始進入實質性的實施環節。

  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確領導下,我省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周密、特色鮮明、推進有力,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廣大黨員幹部受到一次深刻的畚群眾觀點教育,進一步夯實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基礎,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得到恢復和弘揚,對“四風”積弊進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促進黨員幹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初步形成,黨群幹群關係更加密切,黨風政風煥然一新,黨員幹部精神面貌為之一振,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心信任大幅提升。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能夠取得明顯成效,有許多值得總結和借鑒的寶貴經驗,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中央和省委派出的巡視、督導組認真履現,嚴格把關,每個環節、每項工作都要真督嚴導,為活動健康有序開展提供了堅強保證。為充分借鑒第一批活動的成功經驗,切實加強對第二批活動的督促檢查和工作指導,省委決定向第二批活動單位派出34個督導組,其中向市州派出14個督導組、向省屬高校派出12個督導組、向省管企業派出8個督導組。我們省屬高校第五督導組負責湖南中醫藥大學、湖南商學院、邵陽學院、湖南科技學院、湖南財政經濟學院的工作。

  湖南財政經濟學院黨委高度重視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做了大量紮實而有效的準備工作。中央和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召開后,學院黨委即利用多種形式進行宣傳貫徹,成立了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及相應的工作機構,開展了學習討論,組織了前期調研,召開了教授代表、民主黨派代表、離退休教師和青年教師代表座談會,聽取了不同層面教職工的意見建議,狠抓了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解決了水電改造、熱水飲用水進學生宿舍、空調自習室開放等師生關切的利益問題。多次專題研究、反覆修改完善活動實施方案,並在校園網上建立了專題網站,為教育實踐活動的順利開局奠定了堅實基礎。剛才,張天曉同志作了一個很好的動員報告,他緊密結合學校實際,深刻闡述了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對活動的組織、實施提出了明確目標和嚴格要求,表明了學院黨委的態度和決心,講的很到位。大家一定要全面領會掌握,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代表省委督導組講幾點意見。

  一、切實提高思想認識,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良好的精神狀態投身教育實踐活動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路線。“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永遠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才能跳出人亡政息的歷史周期律,才能國泰民安,事業興旺。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舉措。第一批活動所取得的顯著成效、產生的巨大影響給以了充分而有力的說明。在中央召開的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直接關係”深刻闡述了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即直接關係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直接關係夯實基層基礎、提高服務群眾能力和水平,直接關係有效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各選擇一個縣作為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省委常委、在職省級黨員領導幹部和省委領導小組成員分別選擇一個市州、省屬高校或省管企業、縣市區建立第二批活動聯繫點,示範帶動活動深入開展。同時選派部分在職和退出領導崗位的省級、廳級黨員領導幹部擔任省委派駐市州、省屬高校督導組的正副組長,充分彰顯了中央和省委抓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嚴肅態度和堅定決心。

  高校承擔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和文化傳承的重大使命。高等教育事業是黨的事業重要組成部分,是牽繫億萬人民、備受社會關注的民生工程。高校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最根本的就是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正確領導和各級政府大力支持下,各高校黨委行政開拓奮進,廣大師生員工奮發努力,高等教育事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人才培養質量和辦學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取得了許多引人注目的成就和進步。但無可諱言,高等教育離黨和人民的期望還有一定的距離,特別是受各種複雜因素影響,高校早就不是一塊凈土,功利主義、世俗化傾向日漸突出,社會上種種不正之風都能在大學里找到,不符合為民務實清廉要求的問題在一些黨員幹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部分黨員幹部的不良作風損害了高校的社會形象,影響了校風、教風和學風。有專家指出,我們的大學正在培養一些精緻的利己主義者。道德高地、學術聖殿不斷受到侵蝕,高等教育出現異化,內涵式發展步履維艱,人才培養質量難以提高。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全省高校參加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對於着力解決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思想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改進和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對於全面落實教育強省規劃綱要,深化高校綜合改革,加快推進高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對於發揮高校學科優勢和人才優勢,更好地服務我省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對於着力解決師生員工所關切的突出問題和實際困難,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與創造性,務實基層基礎,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對正處於建設發展關鍵時期的湖南財政經濟學院來說更是極為難得的契機。我們一定要摒棄“等、靠、拖”和“與我無關”的思想,克服輕視、畏難情緒,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良好的精神狀態,積極主動投入到教育實踐活動中來。學校各級黨組織要按高起點開局、高標準開展、高質量推進的要求,在堅持抓嚴,努力抓實、切實抓好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讓廣大黨員、幹部思想上有震撼,作風上有轉變、行為上有約束、工作上有起色,大力促進學校各項事業穩健發展,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建功於民。

  二、準確把握總體部署,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建設的偉大創舉,是馬克思注意的新發展。深孚眾望,深得民心。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這一活動作了科學設計和周密部署,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和要求。我們要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和《關於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意見》以及省委相關文件,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以落實中央八項禁令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規定為切入點,突出作風建設,貫徹整風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運用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四條有效做法和五個方面的寶貴經驗,認真落實更加註重發揮群眾積極性、更加強化問題導向、更加註重嚴格要求、更加註重銜接帶動、更加註重分類指導的要求,補精神之“鈣”、除“四風”之害、祛行為之垢、立為民之制,實現使黨員幹部思想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的基本目標。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印發的《湖南省高等學校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貼近高校實際,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方案明確規定:高校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以校、院(系)和學校直屬(附屬)單位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為重點,所屬基層黨組織都要參加,確保廣大黨員普遍受到一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我們一定要吃透中央和省委文件的精神,準確把握總體部署和總體要求,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把各個環節工作做深做細做實,確保整個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具體要在七個方面下功夫。

  (一)加強理論武裝,突出抓好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學習教育。認識不到位,活動難展開。思想達到何種高度,教育實踐活動就取得何種效果。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是第一位的任務。我們要從本單位的實際出發,採取靈活多樣、喜聞樂見、務實管用的方式,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文件規定的學習內容,學習黨的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去年中央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和今年與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紮實開展“做群眾貼心人”專題討論和“入黨為什麼,為黨幹什麼”大討論,積極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警示教育和體驗式學習,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弄清楚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意義在哪裡、需要解決的重點問題是什麼、對黨員幹部的基本要求有哪些、活動要取得什麼樣的成效,從而進一步深化對第一批活動重要成果和寶貴經驗的認識,進一步提高對第二批活動重要性、緊迫性和基本要求的認識,更好地激發改進作風的信心和動力,不斷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要堅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把教育和實踐有機結合起來。在先進理論的指導下,積極主動到群眾中去受教育、聽意見、解難題。通過躬身實踐升華宗旨觀念,錘鍊思想作風,牢固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觀,不斷增強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