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再認識

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再認識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再認識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性 認識方向 先進事迹

  通過第一階段的組織學習,包括自己平時閱讀報刊、雜誌,經過反覆思考,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地認識。

  一、站在應有的高度上解讀黨的先進性,正確理解和把握黨的先進性的基本內涵

  保持黨的先進性,是由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什麼叫先鋒隊?“先鋒”者,即先進、先行、走在前列的意思。惟其先進,才稱得上先鋒隊。所以先進性是黨的性質的基本要求。無論是黨的整體,還是黨的成員,在自身素質、思想覺悟、政治行為等等方面,都應該具有先進性,始終走在前列,充分發揮其先導、先鋒、模範和榜樣的作用。那麼,走在誰的前列?換句話說,什麼是黨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性到底表現在哪裡?

  首先,是走在人民的前列、走在工人階級和廣大群眾的前列。這是黨的先進性的最基本含義,也是我們從建黨以來就一直確認和堅持的標準。列寧說,當時工人階級的一部分,但又不是普通的一部分,當“是階級的先進覺悟階層,是階級的先鋒隊”。我們黨從一開始就是按照列寧的先鋒隊理論建立起來的。毛澤東說:“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政黨。無產階級里透出了那樣一部分比較先進的人,組織成一個政治性質的團體,叫共產黨。”共產黨是由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中的先進分子組織起來,始終代表和維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帶領人民群眾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支有組織的戰鬥部隊。黨的階級基礎是與先進生產力聯繫的工人階級,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但按照嚴密的結構和紀律組織起來,要求自己的全部成員都努力成為工人階級和人民群眾中有覺悟、有組織、有紀律的先進分子。無論是在革命時期,還是建設和改革時期,黨都始終走在工人階級的前列,走在全體中國人民的前列,走在整個中華民族的前列。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部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進部隊。

  其次,所謂先進,同時也指走在時代和歷史潮流的前面。長期以來,我們對於黨的先進性的理解,主要集中在上述與群眾的關係方面,即強調走在廣大群眾的前列,成為人民群眾中最先進的分子。這是對的,但是往更深層次講黨的先進性到底表現在哪裡呢?其實,並不僅僅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比較方面,根本上,還是在黨與歷史發展規律、與時代發展進程、與國家和民族面臨的人物之間的關係方面。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先進性,根本上就在於能夠遵循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堅持走在時代潮流的前列,通過制定科學的路線綱領方針政策,切實履行人民交給的職責,擔當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任務。

  那麼,時代潮流和社會發展規律對一個政黨到底有什麼要求 或者說,黨的先進性的內涵最終究竟表現在哪裡?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黨的先進性會有不同的要求。但歸根到底還是要看,能否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一個政黨到底是先進還是落後,從根本上看它能否促進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他的思想理論、價值觀念是不是代表了歷史前進的方向;它是僅僅為少數人謀利益,還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從這樣的高度解讀黨的先進性,已經不是停留在與廣大群眾的比較方面,也是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行教育活動中,我個人最大的收穫。

  二、新的歷史時期,黨的先進性關係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肩負着偉大的歷史使命,又面臨著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黨的先進性是黨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國家興旺發達的關鍵。過去80多年的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才能使黨在歷史舞台上發揮領導核心作用,也才能使黨所領導的國家和人民不斷地走向興旺發達。

  如今,黨領導者具有13億人口的大國,面對複雜多變的局勢,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繼續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就要大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執政能力的前提、核心和基礎是什麼?只有始終保持先進性,才有資格代表人民執政,也才能夠為人民執好政。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確定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總目標是“通過全黨共同努力,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成為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歸根到底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裡的四個“成為”,都與“先進性”相聯繫,都是“先進性”在執政宗旨、執政方略、執政作風方面的體現,最終都要歸到“先進性”上。因此,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黨的執政能力的提高和執政地位的鞏固,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的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

  三、無論任何歷史時期,黨的先進性要通過黨員的模範行動來體現。

  黨員是構成黨的組織的細胞。經過80多年血與火的洗禮和考驗,到現在,中國共產黨已經擁有6800萬黨員。黨的先進性,不僅表現在黨作為一個整體對於國家和社會所起的整合、凝聚、引導作用和路線綱領方針的制定及執政能力上,同時,也表現在每個黨員的素質和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上。

  在今天的歷史條件下,每個黨員怎樣才能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呢?我認為至少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要樹立黨員意識,始終不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黨的組織是崇高的,每一個共產黨員要深刻理解共產黨員是一個崇高的稱號,我記得,20年前加入黨組織時,對黨組織是非常敬仰的,動機是崇高的,20年後的今天,對黨組織應該是理解的,雖然黨的肌體上出現過這樣那樣的瑕疵,但是組織一一將其清楚,最終是瑕不掩瑜,黨組織始終走在時代潮流的前頭,組織依然是崇高的,共產黨員在新的時代,同樣是一個崇高的稱號。

  2、黨組織不能滿足黨在歷史上的輝煌,黨員不能滿足個人過去工作中的輝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從根本上,對每個黨員提出了要求,每個黨員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在思想政治上自覺地與黨中央要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積極響應黨組織的號召,不為過去工作中取得的成績而驕傲自滿,認真分析、正視自身的長處和不足,不斷的完善自己,爭取創造更加輝煌的未來。

  3、努力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時代在變,對每個黨員的要求也在變。作為一名黨員,要認真貫徹黨的宗旨,一是要有為人民服務的覺悟和精神,而是要具備為人民服務的能力。無論是什麼工作,對黨員的要求已經不僅僅是單方面的,好的道德修養、綜合性知識、複合性技能已經成為對一個黨員的最普通要求,我們必須不但學習,武裝自己,才能更好的為人民服務。

  4、一定要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給的,必然要為黨和人民服務。特別是手中掌握一定權力的黨員幹部,不論權力大小,都應該擺正自己的位置。在和平發展時期,特別是從事經濟工作的黨員,一定要鼓足勇氣,拒絕來自方方面面的誘惑。

  5、高標準要求自己,追求低成本做人。一直以來,自己立志做一個正直、誠實的人。作為一名黨員更應如此,這也是黨組織和人民對黨員最基本要求。

  以上是我個人通過這段的學習后,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認識和體會。

您正在瀏覽: 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再認識
網友評論
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再認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