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幹部作風建設年學習體會

幹部作風建設年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幹部作風建設年學習體會 標籤:幹部作風 兩個文明建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幹部作風建設年學習體會

  深入開展作風教育,是全面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一項刻不容緩的重大任務。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作風建設和作風教育,堅持把加強作風教育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總的看,目前我們黨的作風狀況是好的,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奪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提供了重要保障。但也應看到,在一些領導幹部中還存在着突出的作風問題,如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漠視群眾、脫離實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虛報浮誇,鋪張浪費、貪圖享樂,陽奉陰違、我行我素,獨斷專行、軟弱渙散,以權謀私、驕奢淫逸,等等。這些問題,雖然發生在少數領導幹部身上,但其消極影響和後果不可低估。如果不抓緊治理,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就會損害黨群幹群關係,就會影響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就會幹擾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進程。領導幹部在作風方面出現問題,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意識形態這個基礎沒有打牢。因此,全面加強新形勢下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須深入開展作風教育。

  一、提高認識,理解活動重要性是搞好作風建設的思想基礎。所謂幹部作風是幹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外在反映,是幹部個人修養、政治品質、道德境界的具體體現。歸根結底就是對待人民群眾所表現出來的作風,就其具體內容來看,每一個方面都涉及到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正確關係,都從不同的方面體現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從思想作風看,如果沒有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沒有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就會失去不竭的源泉。從學風看,馬克思主義理論如果離開了群眾的具體實踐,就會成為空洞的教條,所提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就不能符合人民群眾的利益和要求,就要犯錯誤。從工作作風看,如果脫離群眾,就必然會出現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不正之風。從領導作風看,如果脫離群眾,也必然會出現獨斷專行、軟弱渙散、自由主義等不正之風;從生活作風看,如果脫離群眾,忘記自己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不能正確認識和對待自己手中的權力。因此,我們如果不站在人民群眾的角度加強幹部作風建設,我們作風建設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

  二、加強學習,夯實理論素質是搞好作風建設的理論基礎 。堅持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政治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增強政治鑒別力。在學習方法上,要積极參加單位組織的集中政治理論學習, 同時在保證學習時間上,要堅持業餘時間自學與單位集中學習結合起來,認真學習黨中央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重要講話,在開展“幹部作風建設年”活動中必須有的放矢,切實做到統籌兼顧,科學計劃,合理安排時間,努力解決好工學矛盾,學習工作都要抓兩不誤,力求學習事半功倍。同時,還要加強統計理論等相關知識學習。使學習教育貫穿於作風建設始終……

  三、從嚴遵守,提高隊伍素質是搞好作風建設的首要條件。一是必須牢固樹立責任意識,兢兢業業用心幹事。責任意識是領導者的第一素質,要認識到自己所肩負的責任重大,同時在工作中要敢於負責。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把所擔任的職務當成是一種責任,要努力做到對黨和國家負責、對工作負責,對同志負責,真正把心思凝聚到統計調查事業發展上,把精力集中到工作落實上,始終保持一種執着的追求精神,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二是必須牢固樹立務實意識,求真務實創新工作。要堅持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堅持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去認真抓好落實,並在抓落實的實踐中不斷提高求真務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三是在工作中做到敢於創新、勇於創造,要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的關係,處理好眼前和長遠的關係,處理好務實和創新的關係。最後要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積極推動各項工作與時俱進,堅決克服不思進取、墨守成規的觀念和行為,把求真務實體現到各項工作中去。

  五、狠抓落實,樹立良好工作作風是搞好作風建設的必然要求。胡錦濤同志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工作方法。“我們不但要有科學的調查方法、完善的調查機制、精良的調查隊伍,還要有新的思想研究調查方法、新的思維分析調查數據。作為統計戰線的一名幹部,對統計調查工作而言,應該從真實、準確、創新三個方面來貫徹落實開展“幹部作風建設年”活動。

  (一)調查數據真實可信。部分服務業抽樣調查工作已開展了三年時間,堅持以數據質量為中心,是統計調查工作的職責所系。保證數據採集的質量,是調查隊的天職和職能定位。這不僅是全省調查隊系統當前的工作重心,也是需要常抓不懈的永恆主題和根本要求。作為業務處室,高質量完成抽樣調查任務,確保數據質量是我們必須做到的。一是嚴格把關,認真審核,及時反饋,確保報表質量。二是加強邏輯審核,確保結構數據日趨合理。三是加大評估力度,把握好“大數”趨勢,加大評估力度把握好趨勢尤為重要。因此對各市上報的報表不論是平衡關係、還是邏輯關係,進行多角度評估,保證服務業統計調查數據的真實、客觀、可靠。

  (二)分析研究把握求准。分析研究工作是搞好優質統計服務的重要環節。這也是我們從事這項調查的工作者應盡的義務。今後一段時間要密切關注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加強對重點和熱點問題的分析研究。要提高觀察和分析問題的敏銳性和前瞻性,善於發現和把握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做出正確的分析判斷。要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多做一些有針對性、有深度、有價值的專題分析。所以在09年的服務業調查工作管理中,提出加強服務業專業分析研究和信息工作,對基層搞好分析研究提出了具體要求。各市要充分利用調查資料,結合當地政府出台的鼓勵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研究服務業發展的形勢和走勢,及時發現新情況、新問題深入分析研究。要密切關注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加強對重點和熱點問題的分析研究。要提高觀察和分析問題的敏銳性和前瞻性,善於發現和正確的分析判斷。要結合當前經濟熱點、難點,深入基層開展一些“短、平、快”的專題調研和重點調查來反映當地服務業的發展狀況。要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既要有宏觀的把握,也要有微觀的分析。要採用多種方法(典型調查、重點調查),通過解剖部分調查樣本,結合走訪調研獲取的典型材料,以及其他相關資料進行綜合分析研究,要立足於當地,找准問題,多做一些有針對性、有深度、有價值的專題分析,爭取多出一些精品,為宏觀經濟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您正在瀏覽: 幹部作風建設年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幹部作風建設年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