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弟子規》學習心得體會

《弟子規》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弟子規》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弟子規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弟子規》學習心得體會

  當孩子哇哇墜地時,父母就義不容辭地充當起了啟蒙老師的職責。孩子在注視着父母的一舉一動而成長着。試問哪個父母不想有個“母慈兒孝敬”的結果呢?所以,孩子的成長家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今天有幸看了《弟子規》光碟,兩個孩子的彙報令我深有感觸。他們有着相似的童年,而童年給孩子的心靈造成的創傷最關鍵的。他們在父母的謾罵聲,摔碗聲中長大,想必這樣的環境給他們幼小的心靈造成了創傷,他們覺得自己的家,自己的父母都是不安全的,更何況外人。久而久之,那種不安全會尾隨着他們,不光對家庭,對社會也有厭惡感,所以到了叛逆期就會對社會形成一定的危害,打架,吸毒,搶劫等等……可以說是無惡不作。我覺得不管是雙親家庭或是單親家庭,作為父母,要讓孩子感受更多溫暖,在和諧家庭中生長的孩子,就算是成績一般,但思想品德很健康。許多單親家庭,認為家庭破碎了,自己是受害者,感覺全世界都欠了你一樣,哪有什麼閑功夫再去管教孩子,這是一種極端自私的想法,自私地為自己而泣的同時,忽略了孩子的感覺。所以,單親的家庭要更自立,更堅強,更多給予孩子愛,讓孩子覺得自己並沒有被父母拋棄,這樣孩子的心靈才不會扭曲。孩子只有在“被愛”中成長才是最幸福的,才會更懂得珍惜幸福,才會更珍惜自己的父親或母親。

  我的孩子不是很優秀,在生活學習中也存在了很多讓我我頭痛的問題,但我感到驕傲,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他的品德很好。他很善良,很親和,很單純,樂於助人,甚至他相信只要是跟他講話的人一律都是好人。我想讓他覺得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是很美很美的,不用厭惡地生活着,這樣舒心地活着,才是我們給他的最好的享受。現在的孩子學習任務很重,許多家長會認為學習好就是完善的,我覺得這是個誤區!我個人認為孩子的品德更重要,孩子是品德不是靠嘴巴教育出來的,而是在家長的行為引導下漸漸顯露出來的。很多家長教育孩子:對待家人要和藹可親,這是理所當然的。可在教育孩子當中,不應該單單對家人,如果僅僅這樣,無疑已經給孩子打上了“自私”的枷鎖。我經常會帶着孩子乘公交車,當看到年紀較大的老人上車,就讓座,在那些個爺爺奶奶的道謝聲中,再次表揚他“做得非常好”。從中讓他感覺幫助別人是很快樂的事情。所以當孩子去幫助任何人的時候,我都會高興地小小獎勵一下。我認為學會感恩,要先從尊老愛幼的小事做起。作為家長,我們要賞識孩子的每一個優點,並且不斷地鼓勵他。看到孩子的缺點,我們不要在大庭廣眾下講出來,回到家跟他溝通一下,權橫下輕重。我想孩子們都會懂事地接受善意的意見或建議的。

  我覺得讓孩子增長見識是非常必要的。我幾乎每個星期會帶孩子出去走走,不是一定要走出無錫,到很遠的地方才叫長見識。我是有意識的帶上孩子出去觀察一些事物。比如,春天的時候我們一起找春天,用美麗的詞語描述春天,我們一起來搶答關於春天的詞藻;夏天的時候我們一起游泳,一邊游泳,一邊回憶下英語單詞;秋天時,我們一起會拿上掃帚,去小區廣場把樹葉掃乾淨;冬天也會一起堆雪人……門前一棵樹就能讓我跟孩子談上一年,因為四季的樹都是在變化着的。這就增強了孩子的學習興緻。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要讓自己回到童年,跟他一起成長,想想我們自己在四年級的時候是什麼樣子的,這時,我們會包容很多孩子的小錯誤,也變得不再斤斤計較。

  其次讓孩子愛上學習也是很必要的。我幾乎是跟孩子一起成長的,孩子看的書,我大多都看,然後我們一起聊書中內容,有時還會爭辯一番。這樣不但能增進感情,主要是能培養起他的學習興趣。久而久之,他就愛上學習了。但要讓孩子保持這種學習興趣可不簡單,家長要不斷地完善自己的知識面,讓孩子對你有崇拜感,這也就相對地刺激了孩子的求知慾,他就會翻閱大量的書籍來增加自己的知識面。以前我的孩子不愛學習,學習態度不好,一直抱有上學就是為父母而學的心態。我就報名學英語,跟他一起進步,我們比賽,誰進步更快,刺激他的上進心。現在呢總算小有收穫,作業也做得很快,做完功課還會自己記得彈鋼琴,不用我再催促。我由衷地感到高興。這當然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這還得感謝班主任霍老師,我對孩子也有手足無措的時候,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打電話跟霍老師溝通,聆聽她的教育心得,每個父母都有這種時候,霍老師讓我要適時的調整心態,對待孩子既是朋友又是嚴師。有時這種分寸確實拿捏不準,所以有時會起到反效果。四年級的孩子已經開始有逆反心理了。老師讓我看《弟子規》,我很用心地看,用心地記,真是深有感觸的。我們做得確實不夠,還有很多很需要學習。當我聽到《弟子規》中“凡不言,信為先”,先問孩子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然後再跟他溝通,說話是必需講誠信的,做不到的事,可以不答應,但凡答應了,就得不折不扣地完成。我不知道孩子聽進去多少,但孩子的表情我知道他知錯了。然後我就引用“有則改,無則警”來鼓勵他。我的孩子一直說自己有怯場的缺點,所以我會跟霍老師溝通,讓孩子不時地在班上進行才藝表演,藉此壯膽。所以在此我向霍老師多多學習的同時還要感謝老師對我們的教育。規中有很多我們用得到的東西,雖然我不能像孩子一樣地流利地背誦出來,但大多的道理都跟孩子交流過了。現在的孩子在老師的教育下,理解能力甚是了得,每每讀來,孩子們解釋地都是頭頭是道。孩子在家中經常念念叨叨“事勿忙,忙多錯;勿畏難,勿輕略”,“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用人物,須明求;徜不問,即為偷”等等……我在一旁聽着,也會跟着一起讀。

  教育是一門大學問,教育這個詞眼很神聖,學校推崇古頌賢文是良舉。《弟子規》在教育孩子們長大后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有智的人,有勇的人。孩子學到的同時,我們家長也在一起學習着……

您正在瀏覽: 《弟子規》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弟子規》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