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對我市中小學教師遠程培訓的思考

對我市中小學教師遠程培訓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對我市中小學教師遠程培訓的思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班主任

  對我市中小學教師遠程培訓的思考

  加強教師培訓,是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促進教育公平的一項重要舉措,是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必然要求,也是廣大中小學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內在需求和願望。因此,教師培訓是強教、強國的關鍵所在。本文主要對教師遠程培訓和中小學教師最需要的培訓這兩方面淺談一二,請同仁指正。

  一、對教師遠程培訓的思考

  隨着中小學信息技術課程的深入開展,城鄉中小學的多媒體教室和多媒體教學設備的設置,暢通的網絡為教師遠程培訓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我市開展的教師遠程培訓充分共享了遠程教育資源,使教師以最快的速度獲取最新的教育教學理念,讓教師能及時地把新的信息資源運用於教育教學,提高了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教學模式的轉變,更新了教育教學法,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是培訓教師最有效的方法,但是教師遠程培訓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如下:

  1.教師工作任務過於繁重,工學矛盾依然突出。這次培訓計劃中的所有參訓教師都是學校的一線教師,這些教師大多都承擔兩門主課的教學,或者班主任工作,特別是中學教師早上六點多就要起床應付一天的工作:自習輔導、備課、上課、批改作業、找學生談話、處理班務,直到晚上十點多方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這時再坐下來上網學習已是人困馬乏,學習的效果可想而知。

  2. 處於社會轉型期的中小學教師職業倦怠較為普遍。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 。教師社會地位低下 ,付出的勞動和得到的回報與公務員相比更添不平 ,造成了相當一部分教師工作不求進取 ,自身素質不求提高,培訓學習是上級要我學 ,根本不是我要學 ,也給培訓學 習效果大大打了折扣。

  3. 正因為有上述兩個原因的存在,在遠程培訓的過程中有很多教師為了完成網上學習計時的硬性考核指標,採用計時刷屏軟件欺騙培訓計時系統有之;為了完成作業的篇數、字數要求,在網上東拼西湊、粘貼複製者有之;為了完成在培訓學習討論區發帖、回復的考核要求,在培訓論壇惡意灌水者有之,試問這種參與培訓的方法還有什麼意義呢?

  4.網絡遠程培訓為了提高效益,大多採用大規模班級培訓模式,每個參訓教師每門課程至少學習四小時、至少提交2篇“教學設計與反思”、至少提交 3個作業、至少完成“八篇研修 日誌”、在培訓論壇中發布主題帖不少於 20個、回復他人帖子不少於 30個。這樣大的審核批改要求都要輔導教師一個人去完成,每一個參訓者提交的作業、案例、日誌、設計等是不是出自參訓教師自己所思、所想、所寫實難把握。

  5.這次中國教師研修網是以省為單位編班,造成了參訓學員過於分散。學員之間、班級輔導教師和學員之間互不熟悉,少數教師乾脆什麼也不做,所有培訓要求都不完成,輔導教師真是鞭長莫及,無能為力 !

  6.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對培訓的管理方面缺少相應的制度措施,僅以培訓組織者的 “完成培訓任務考核合格者記培訓學分,作為管理手段實在是輕描淡寫。長此以往,今後的中小學教師遠程培訓有流於形式的危險。

  二 、對教師遠程培訓的建議

  中小學教師遠程培訓總體來看發展勢頭是很好的,我們 應從以下幾點做好培訓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發揮服務基礎教育、提升教師素質、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作用。

  1.遠程培訓工作中要做到“三貼近”在培訓內容的選擇上 貼近中西部廣大農村學校的一線教師、少一些城市化色彩;在時間安排上貼近廣大教師的工作實際,充分利用節假日和寒暑假,以減輕教師的工作學習負擔;在培訓考核的方法上貼近 教師的生活實際,多一些人性化的考核手段,少一些硬邦邦的機考指標 ,不能“唯系統”、“唯數字”,以體現以人為本的現代化管理理念。

  2.在培圳管理上要發揮地方各級教育主管部門的職能作用,特別是中小學校長的作用。制訂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遠程培訓管理制度。目前在培訓的考核管理上只有培訓組織者的考核方案,而沒有地方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校長的參與是很難持久的,也是遠程培訓效果不佳的直接原因 。

  3.不能一蹴而就,盲目擴大培訓規模。中小學教師的在崗培訓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要期望通過一次培訓就能將所有教師的素質和能力提高。因此在培訓的安排上應是多批次、多輪次的循序漸進 ,而不能搞一哄而上。

  4.在培訓編班上以縣為主(不要跨縣、甚至跨市編班),便於班級管理員和輔導教師對參訓教師的輔導與管理,同時每班人數以50人為宜,人數太多就可能造成輔導教師對學員的作業中相互抄襲的現象無法甄別。

  5.要重視學科輔導教師和各級管理員的業務培訓。一批工作認真負責、敬業務實、業務素質高的輔導教師對提高培訓效益作用是巨大的。

  6.要充分調動廣大教師參與培訓學習的積極性,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堅決避免採取投機手段欺騙考核系統,相互抄襲等現象發生,使遠程培訓發揮它應有的積極作用。

您正在瀏覽: 對我市中小學教師遠程培訓的思考
網友評論
對我市中小學教師遠程培訓的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