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月到人間

月到人間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楊齋

  古時候吟誦月兒的詩人很多,詩人們是想借月兒抒懷,也不知那月兒是否看懂了詩人的情懷。詩人們的詩句,經過千百年的傳誦,也的的確確在人們心中生了根。特別是月到仲秋,月兒就變了身樣,從天上來到了人間,圓了人們長久思念她的夢,月兒似乎對人們說:嘗嘗詩人們的夢吧,他們的夢很香也甜,有南的、北的、葷的、素的……如果沒有詩人們瑰麗的想像,月兒怎麼會輕易來到人間,讓人們捧在手裡,含在口裡,嚼出些夢的味道,這是讓人夢繞魂牽的事情。也許有人會說,現在再說那些被詩人們說了千百遍的月兒,是很媚俗的事,只是,我真的不知道人間有着俗事。

  記得小時候,喜歡看嫦娥奔月,吳剛伐木的神話傳說,對月兒不由的心馳神往,月亮上也有人間的傳奇?每當天上一輪明月升起,我都要仰頭凝視,想看看那月兒上是不是有嫦娥、吳剛的身影,那時候是真的看到了,嫦娥就像畫家畫的那樣飄逸,還有吳剛奮力伐樹的背影。那時候,我真的不懂,總想問,他們怎麼到了那麼遠的地方,還能不能感受到人間的冷暖?就是這些故事,月亮吸引了我的目光。

  隨着時間的流逝,人生地輾轉,看到了許許多多人間真實的故事,月亮上的那些傳奇故事和人間的真實故事相比,也很無趣。

  如今看那月兒依然是自己小時候的樣子,只是再也看不到嫦娥、吳剛的身影。她只是多了些冷漠、多了些遲疑、多了些傷感、多了些愁緒……耳中依然能聽到詩人們優美的詩句,不由自己,對那時候的天真又心生妒意。

您正在瀏覽: 月到人間
網友評論
月到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