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聽“名師宣講”心得體會

聽“名師宣講”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聽“名師宣講”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聽“名師宣講”心得體會

  實驗小學 衛曉萍

  2011年3月26日,在我校舉行的“我的教育觀名師宣講”活動。我有幸參加,聽了宋玉兵老師的《注重學科滲透構建有效課堂》,韓旭霞老師的《教育的真諦---育人》許德成老師的《愛,教育成功的基石》,成聰平老師的《師愛,助他們揚起遠航的風帆》……真的是受益匪淺呀!細細體味,深深總結,讓我體會到成為一名教師最大的自豪與快樂,也讓我對愛的教育有了更深地感悟。

  一、“愛心”中感受可愛

  有人說:“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藝術,都產生於教育對學生無比熱愛的熾熱心靈中。”因此,作為一名教師、只要我們用“心”執著地去愛,你會發現所有的孩子都是可愛的。

  在當老師的那一刻起,我便把“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作為自己刻骨銘心的座右銘。我真誠地去愛、理解、寬容、尊重和關心每一個孩子。在這樣的愛心中我感受到了無盡的可愛。我會更努力用自己的愛心營造一片陽光,讓學生們能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身心健康地快樂成長,也讓自己在這個環境中不斷進步。

  老師的陽光就是一顆熱愛學生的心,有了愛心面對學生才會多讚揚、多激勵,少訓斥、無譏笑。在教育的過程中,我用愛心努力使學生處在自由、民主、開放的環境中,在生動快樂的氛圍中,才能陶冶他們的情操,發展他們的智力,提高他們的覺悟,健全他們的人格。

  在當老師的這些年,學生的進步告訴我,每個孩子都有求上進的願望。有的孩子之所以暫時比較落後,只是因為他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環境和土壤。我們只要用“心”執著地去愛,所有的孩子都是可愛的。我們要以真情去創設積極向上的氛圍,激發學生的潛能和創造力,使他們健康成長。

  二、 “細心”中運用寬容

  老師應有一顆纖細如髮的心——細心。為此,我認真做好“五個勤”,即“勤觀察、勤交流、勤鼓勵、勤表揚、勤記錄”。 平時,細心觀察學生的學習、情緒、身體、表現;多與學生交流、談心,了解他們的喜怒哀樂、愛好興趣;關注學生點滴的進步,及時鼓勵、表揚;有教育心得多記錄、多總結,積累經驗……這樣對學生各方面情況均瞭然於心,才能因材施教,而且在細心的同時你會體會到運用寬容帶來的好處。

  只要細心、寬容、適時,一定會有改變。記得有一次在做小測驗時,我發現平時學習最讓我放心的一個學生在翻書看,當他抬頭看我的時候,正看見我望着他,我沒有直接批評他,而是皺着眉用疑惑的眼光看着他,他馬上把書合了起來。紅着臉低下了頭,不敢看我。課後,他主動找到了我,承認了錯誤,並要求我不要告訴同學和家長。我寬容地對他點點頭,並給他提出了要求,以後再也不犯類似的錯誤了。他也感激地朝我不住地點頭。我想這比當時就當著學生的面指出他的錯誤效果要好的多,這是給學生“留面子”,也是對他人格的一種尊重。對於平時有一定自律能力的學生,他們偶爾的一個小錯誤就可以用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來提醒他們,一般來說效果出奇地好。也有個別學生對此不起作用的,然後再用其他的教育方法對症下藥也為時不晚。還有一次,在走廊上,我看見學生們正回教室,就聽見一個學生嘴裡念念有詞,我跟上去仔細一聽,原來他在小聲地說,慘了,慘了,這次死定了。我特意向別的學生了解到了情況,原來他上次數學課上得不認真,已經被數學老師批評過了,這次又犯錯誤了,他怕老師告訴他的家長。下課的時候,我發現他一個人在座位上愁眉苦臉的。我走到他的座位上,輕輕地問他怎麼了?他被我這樣一問,竟然哭了起來,一邊哭,一邊說:媽媽上次說的,上課不認真聽講,回家要挨打的。我問他怎麼辦?他茫然地搖了搖頭。我對他說,我給你想個辦法好不好?他使勁地點點頭,我教他主動去向數學老師認錯,並保證以後再也不犯了,請老師原諒你。他聽了我的辦法還有點遲疑,說:我上次……我馬上打斷了他的話,對他說:只要你是真誠的,說話算數的,老師一定能原諒你的。果然,一會兒他跑上來,對我說,老師已經原諒他了。從那以後,我覺得他特別聽我的話,我想可能是因為他覺得是我在他害怕的時候適時的幫助了他吧,而且我的教育目的也達到了。

  可見,當學生犯錯誤本該受到責罰時,如果我們以“假如我是學生”的情感去體會孩子的內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們的“荒唐””,寬容他們的“過失”,有禮貌地對待他們,讓他們時時體驗到師生情,這就可能成為學生改正錯誤的內在驅動力。

  三、“耐心”中收穫幸福

  作為老師,我們要尊重、理解、關注、幫助、支持、賞識每個學生,使學生感到被接納、被信任,使其經歷體諒和鼓勵;使其潛能得到發展和發揮,讓學生能在一個歡樂、和諧、寬鬆的環境中成長。由於每個學生的先天遺傳、家庭教育、生活環境、個人經歷不盡相同,所以性格、智力、能力、體力必然各異。但每個學生的背後都有父母期待的目光,每個學生都是家庭和社會的希望,每個學生的現在都將影響着國家的未來,其意義不可輕視。這就需要我們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因材施教,面向全體”,善待每一位學生。記得本班有一名男同學學習較差,每次考試都是最後幾名。因為成績差,較自卑,只跟幾個同學來往。沉迷於電子遊戲中,無心學習,一到課上就說話。幾次談話都沒有效果,後來跟他的家長取得聯繫,在家長的配合下,並及時肯定他的成績,逐漸有了好轉。課上不再說話,積极參加學校、班裡的各項集體活動,成績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總之,聆聽這次名師講座,收穫頗多,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對我今後的工作都有很強的指導意義。讓我發現了自己和別人的差距以及不足之處,讓我明確了今後該朝哪個方向努力,怎樣努力。總的來說,通過這次的學習,促使了自己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去反思,總結,讓自己能不斷進步,不斷提高。

您正在瀏覽: 聽“名師宣講”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聽“名師宣講”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