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家塾教師團隊學習心得

家塾教師團隊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家塾教師團隊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

  家塾教師團隊學習心得

  合一家塾 胡瑞芳

  沒有人願意被人強迫去做什麼事情,每個人的內心都喜歡去做自己選擇做的事情,越大的孩子的自我意識越強,就更應該在尊重這點上多注意。反思我現在大班的教學中,在這方面做得不太好。因為我本身個性偏強勢一點,再加上剛上手帶一個14個人的大班,有點緊張,所以大班的孩子很多的學習和運動項目都是我給他們指定的,中間少了讓他們自己選擇的一個空間,所以,這可能也會是現在大班孩子成長動力不足的一個原因。

  但是對於這些學生來說,因為他們的自控力還是不夠的,所以,全然的放手讓他們自己選,也是不行的,老師必須要把握學生前進的方向,所以這就需要老師善於調動孩子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往正確的方向走,當一個學生內心產生對某個東西的強烈興趣和向往時,他就會自動自發去追求這個東西,如果學生對於學習產生強烈的興趣和嚮往,那麼,他們就會自動自發去努力學,這種情況下出來的學習效果是外界高壓逼迫下的學習效果沒法比的。

  但是,哪怕是對於自己嚮往和喜歡的學習項目,也還是會經歷枯燥期的,這時候,就需要人能靜下心,能耐得住枯燥和寂寞,堅持學下去,有一定的積累以後,()才會品嘗到成功的喜悅。這也是為什麼培養學生的靜氣很重要的原因,不管學生多聰明,如果心性浮躁,他就很難有大的成就。

  綜合以上幾個方面,我認為對於大班孩子以後的教學,可以這樣來執行。

  首先,老師需要把握學生學習的方向,確定好方向以後,就需要老師的引導,去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和動力,讓孩子自己心裡想往老師引的這個方向走。然後,大方向得到孩子的認同后,在具體某項學習中,需要給學生一定的自由選擇的空間。最後為了幫助孩子有毅力度過學習的枯燥期,需要讓他自己確定一個目標,當然對於目標,老師可以根據學生的情況有一些要求,讓他們的目標需要費點勁去完成,但也不會很難達成,如果目標不完成,需要承擔一個後果,這個後果也需要跟學生商量,讓學生參與決定,這樣,如果真的沒有完成,一般來說,學生也就會心甘情願地承擔後果。比如說,在小天的英文學習上,他一開始對百科不感興趣,他更願意看漫畫書或者是看動畫片,但是這樣對於他的成長其實是不利的,我通過比爾蓋茨的例子去激發他對百科的興趣,但是我給他指定要讀大不列顛百科,所以他後來的表現仍然是學習動力不足。現在反思,我認為,方向是對的,但可能我當時如果給他兩類或三類百科,讓他自己進行選擇,對於他自己選擇的學習內容,他不會有那種被動學習的感覺,他可能會更願意學下去。

  我自己從小到大都是一個自我意識比較強的人,在體制教育階段,我的學習也不是被家長和老師逼的,雖然說學習內容是被限制的,但是因為是我內心有着想上大學的願望,所以我願意為之努力,願意忍受過程中的枯燥和壓力,而且我自己的感覺是,整個過程其實老師起的作用不大,哪怕是具體的知識的學習,其實也是自己琢磨出來的。上大學后前一年比較迷茫,因為心中沒有明確的目標了,所以那一年學習效率大減。後來碰到張老師,張老師是第一個激發起我內心強烈的對智慧的追求的老師,我用來形容那時候的感受的詞是震撼,從未如此強烈地被震撼。後來跟隨張老師學習,也都是心嚮往之,只要有張老師的課,都是風雨無阻,哪怕是要坐兩個鐘頭的公交車跑到武漢的郊區也毫不在乎,到現在就是哪怕跑到千里之外的雲南也不在乎,因為心中有對智慧和成長的渴望。但是,如果有誰指定讓我去做這樣一件事情,可能我的心態就會開始有變化了,因為這時候就會感覺是在為別人做這樣一件事情,然後我可能會找各種去學習不好的理由讓自己不想去,找各種我不能去的理由來推脫。再好的東西,只要是別人強加的,我們很可能都會不太想要,或者是不懂得珍惜。

  比如說,在上半年馬老師剛從幸福課上回來時,她就跟我分享了讀地藏經的好處和她讀地藏經的很好的體會,我雖然相信讀地藏經好,但是我連一遍都沒有讀,因為心中沒有讀的動力。反而那段時間我覺得我很需要處理我的恐懼心,所以我基本上每天都會讀金剛經和心經。到了近期,由於爺爺的去世,我才有了發自我內心的動力去讀地藏經,地藏經很長,經常是需要5點多就起床,偶爾早上沒讀,我也會在其他時間補上,到現在沒有漏過一天。還有一段時間,我自己很想練大雲手,沒有人要求我,也沒有同伴,我仍然會堅持每天練幾百個。但是這段時間的早鍛煉我沒找到這種動力,所以經常站飛鷹功站不了多久就持續不下去,有時候會遲到,到了休假時明明我還在學堂,我也不想去鍛煉了。分析原因,首先是因為我現階段沒有從自己內心升起一種我很需要練飛鷹功的願望,所以在練的過程中我很容易就放棄了,幾乎沒有進步,但是清靜因為她的手疼,而且練飛鷹功可以治好此病,她有很強烈的練飛鷹功的願望,所以她的進步非常大。其次是因為當練功變成任務時,我反而提不起興趣了,所以能不去就不去了。從自己的這些體會,我認識到內心的學習願望才是最好的動力,懲罰可能能推動我去參與,也能督促我不遲到,但是,我很難將這個過程當成是享受,失去了練功的樂趣。還會出現的情況是,比如說今天早上因為昨晚沒睡夠,精神集中不起來,練功練不下去,這時候我會選擇用這段時間看看書,中午睡過覺精神恢復了,下午再抽段時間練功。我並不是說集體練習切磋不重要,這個對於每個人的提高是很重要的,團隊定期需要這樣的機會來讓成員間互相交流,或者是通過對打幫助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但仍然還是需要參與的人心中真的認識到其價值時,才會投入進去,從中受益。

  我不喜歡被人強制去做一件事,但是反觀我自己,我的控制欲其實很強,也就是比較強勢,在尊重他人意願上我做得不好,對家人,對同事,對學生,我都會試圖去控制他人的行為,當別人做事的方式跟我的預期不一樣我就會起抗拒情緒,會想各種辦法讓別人的行為符合自己的期望,反思到此真的慚愧,需下決心戒之。

  

    教師學習心得影子培訓教師學習心得體會骨幹教師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家塾教師團隊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家塾教師團隊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