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原創:初春小語

原創:初春小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初春小語

  文/風華

  作於2013年3月

  初春的北京城,依然有點兒冬天的寒冷,陣陣涼意襲來,使得人直打哆嗦。

  在丰台,中華文化園,陽光高照,有點兒陽春三月的味道,但就是身邊的綠意少了點,沒有陽春的真正內涵。

  三月,初春時分,春暖花開的時候,萬物經一冬的休眠后,開始新生的季節,整個世界應是生機勃勃、綠意盎然、活力四射的景象。然而,在風華看來,這個應有的理想景象,並未出現。

  自然界的規律很是奇妙,人類是最為智慧的生命,起碼人類自己是這樣說的,但卻僅有短短的數十個春秋而已,沒有草木的壽命長久,也沒有草木那樣的青春常駐,春夏綠裝,秋黃衣,冬素顏。

  風華本來沒有想過要永駐自然界,不被消亡,卻常想着能有草木般的洒脫和自在,風來我舞,雨來我浴,枝枯葉黃之時我亦活着,因為我的命在於根須。

  可是人終究是人,活着就得面對,面對成長的煩惱,選擇的糾結,生活的考驗,命運的卑微和不坦。既然今生做不了草木之軀,享受不了風吹舞動、雨來沐浴的自在和洒脫,那就把卑微的命運進行到最後一刻,直到含笑倒地,仰天一呼:我做了一回人!

  初春的北京城,依舊是那麼的擁擠和喧鬧,人氣的喧騰,早已把古都的沉寂打破了。

  在丰台,中華文化園,偶有飛鳥來回在那沒有綠葉的枝頭很有興緻的歡快的來回跳躍着、飛躍着,而空曠的藍天上,白雲不是黃土高原的白雲,亦不是草原的白雲,僅僅是北京的白雲。

  三月,風華年輕的這一年,剛好是癸巳年的開始,也是瑪雅文明新紀元的開始,是新的一年裡,整個人類開始又一輪迴事業耕耘的開始,有無數個風華這樣的年輕人開始了年輕的夢的追逐和拼搏,只是,這個開始,可能是短暫的一個開始而已。

  古都的繁華、喧鬧,也許印證了現代文明的強大生命力,卻無法將那永恆的古老留在人的眼前,或是心裡。

  在這裡,風華盲目的飄蕩着,偌大的城市,卻不曾有過停駐在這裡一生一世的念想,不是不為這裡的繁華、熱鬧所動,僅僅是因為這裡沒有風華所追逐的安靜和夢的腳步。

  在遠方,沒有古都的繁華、熱鬧,卻有着世人所嚮往的安靜和平靜,沒有趕路般的擁擠和淡靜,有的只是熙熙攘攘熱鬧和熱烈。

  歲月的枷鎖,沒人願意帶上行走,卻沒個人都無法不去帶上。身邊總有人說,青春是美好的,的確這樣,因為我年輕,所以我深知青春的無限美好和多姿多態。但是,青春是有五味的美食,你嘗到了甜,也可能嘗到苦,或是別的味道。但人總是喜歡將青春說的美崙美奐,無瑕疵可挑,卻將青春的五味避而不談,甚至視而不見,為什麼呢?

  生活的大舞台,如果沒有了方向,那就會徹底崩潰,因為你失去了繼續認真生活的理由,如果遇到了生活中的抉擇或困難,你所堅持的方向出現動搖,那麼你也可能徹底崩潰,因為你繼續認真生活的理由開始變得不充分了,你有了懷疑自己所堅持方向的心理,你的生活由此會出現一些亂象,正所謂“滴墨入缸水俱黑”就是這個道理。而青春的美麗就在於,由狂妄無知、說風就是雨的階段,向著取捨衡量、有步有驟的堅持發展,即成長的過程。

  初春的北京城,在丰台,中華文化園,龍字牆上,飛龍騰躍。此刻,正午時分,沒有了冬天的寒冷,陽光高照,有了陽春三月的溫暖,即便沒有太多的綠意,但有了溫暖,大地的生機就會漸漸出現,新生的綠意還會不出現嗎?

您正在瀏覽: 原創:初春小語
網友評論
原創:初春小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