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012年暑期農村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2年暑期農村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2012年暑期農村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暑期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2012年暑期農村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碧蓮中學英語組 李佩佩

  作為一名教學經驗尚淺的英語教師,我很榮幸地獲得了這次極其寶貴的機會去參加2012年暑期農村英語教師培訓。這次培訓給我們打開了一個新的天地,讓我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

  我們這次培訓共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聆聽專家講座,領略名師風采。共有5位名師給我們做講座。其中溫州第二十一中學的厲園光老師和泰順中學的蘇永超老師的精彩講座給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厲園光老師分析了目前我們有些課堂確實存在的現象:一、老師充當了幻燈片的放映員,只關注進度,不關注落實,下課後學生留在腦海的只有花里胡哨的幻燈片。二、只叫好學生,忽略弱學生。只有齊聲回答,沒有個別回答。上課一言堂或自問自答。三、只為自己備課,忽略為學生備課。課堂上不敢太多的拓展,學生的疑問匆匆搪塞過去,怕自己答不出來尷尬。四、老師吝嗇對學生的肯定。分析過後,她給我們講述了國外的一些做法。課堂的難度不追究深難,只求淺顯易懂,只求實用,不講形式,不為難學生。要記住課堂的主人是學生,要讓學生真正參與課堂。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要讓學生樂學、敢說、敢問、敢表達。對學生的評價,先說yes再說no,好學生是誇出來的。而蘇永超老師講的是《一節課的誕生》。一節課誕生之前,我們要熟悉話題:學科特點,背景知識及話題準備。同時我們要熟悉教材:熟讀教材,認清要求,教材地位。教學設計方面,一要注意日常的積累,我們可以通過以下渠道進行積累:上課、網絡、雜誌、聽課、講座、反思、日誌等。二要注意學生的情況,比如學生的人數、語言能力水平和學習習慣等。他給我們展示了他自己的幾個課件,設計非常地精彩,話題貼近學生實際和緊跟時代潮流,給我們一種借鑒。

  第二個階段是口語培訓,地點在風景秀麗的雁盪山。口語培訓分成兩個小班,我的口語老師是來自英國的Robert. 主要以口語練習為主,兼顧一些文化背景以及英語教學方法的介紹和指導,讓我們在異國文化習俗的氛圍中自然地感受它國的語言博大精深,掌握必要的實用性的操作技巧,有效的促進了我們英語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我們每節課都會根據抽籤換同桌,這樣我們就有了與更多人交流的機會。同時他給我們設置了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我們積极參与進去。大家都非常熱情,敢說敢表達。與他們的交流不但增加了我們的詞彙,練習了我們的口語,而且使我們了解了真正的英國生活。更為重要的是,外教給我們帶來了各種豐富的英語課堂,一些可以提升教學效率的教學方法。

  第三個階段就是今年教師素養提升的熱點與重點——文本解讀。主要是由我們的班主任傅詠梅老師講授的。現階段我們大部分教師對文本根本解讀不夠,很多老師主要關注教學設計、教學方法、語言點,卻對最基本的文本缺乏足夠的解讀。傅老師給我們指明了文本解讀的方向,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文本進行解讀:解讀文體,了解文本的體裁特徵;解讀結構,理清文本的脈絡意圖;解讀語段,推測文本的語義邏輯;解讀語言,欣賞文本的精美語言;解讀策略,把握技能培養的關鍵;解讀學生,實現文本解讀的價值。當然,我們在一節課的時間內是不能解讀這麼多內容的。所謂想要面面俱到,導致的後果可能是面面不到。因此我們最好每次解讀幾個關鍵點,然後把這些關鍵點連成一條主線來進行課堂教學。這給我們的閱讀教學指明了一條新的道路。以前我們老是盯着教學設計,卻忽略了真正重要的文本。以後我們要對文本進行閱讀再閱讀,從中挖掘出新的文本解讀點,這樣才能做到舊材新解,努力促進課堂的有效性。

  培訓雖然已經結束了,可帶給我的感悟與思考才剛剛開始。當我參加這個培訓之前,只是抱着想要學到一些新理念的想法,可當培訓結束的時候,我覺得在這裡所收穫的遠超過預計的設想。如何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的教學中,如何從文本中挖掘解讀點,上出高效率的課,從根本上激發學生們學習英語的興趣,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這才是關鍵所在。

您正在瀏覽: 2012年暑期農村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2年暑期農村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