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金山嶺·望京樓

金山嶺·望京樓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萬里長城:是中華歷史的豐碑,是一部浩瀚的史書,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聯合國公布的世界文化遺產,千百年來長城成就了無數詩人,作家,畫家和學者。就是作為“國家名片”的郵票長城也多次位列其中。

  ??我中發行的《萬里長城》郵票,取名長城之“春”“夏”“秋”“冬”可謂寓意深遠。萬里長城在中華大地上現身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也就是說長城經歷了2000多個春夏秋冬的洗禮,今天仍然像一條巨龍屹立於中華大地。郵票取名春、夏、秋、冬,既昭示其歷史的悠久,也寓意其在未來的歲月將永駐祖國河山。在後來發行的普票圖中,多是保留完好的長城關隘和在長城歷史上起過巨大作用的敵樓。

  ??面對這麼宏偉壯麗的古代軍事建築,這樣博大精深的世界文化遺產,婁次登上各國郵票的長城,要寫起來還真有些叫人發怵。想寫不得要領,不寫於心不安,因為要寫“循着郵票的足跡”系列散文,既如此,沒有長城郵票的足跡,那還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長城到過幾次,也登臨過幾處,較為有名的長城,如:山海關,八達嶺,居庸關等。要說印象深刻的還是“金山嶺長城”。那是一個朝霞如火的響午,我登上了金山嶺長城。金山嶺長城座落在灤平縣與北京的交界處,全長三十多華里,那龍騰虎躍之勢,那氣吞山河的雄姿,起伏在那懸崖峭壁上,作為一處旅遊景點,實為難得的奇觀勝景。這金山嶺長城,以司馬台水庫為界線,沿霧靈山延伸,由於霧靈山海撥較高,這段長城的修築自有它獨特的風采和氣勢。有的修築於懸崖絕壁之上,蜿蜒於重巒疊嶂之間,有的則順着霧靈山峻峭的山背徘徊而下,所以金山嶺長城有許多險要隘口。我們的祖先在生產力和科學技術極不發達的年代就給中華民族的子孫留下了這條長達一萬二千多里的長城。這條經過千百年風雨的剝蝕,戰火硝煙鍛燒的巨龍,如今,它還是這般昂首蒼天,巍巍峨峨。人們都說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脊樑,然而我覺得,這橫貫東西的長城就是祖先給我們留下的一行銅澆鐵鑄的不朽詩句,永遠在向後人傾述着它的輝煌,也永遠啟迪着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望京樓,在金山嶺長城段的盡頭,遠遠望去,猶如一條騰空飛起的“巨龍”,在欲飛上九天時,猛地一抖神威,竟憑空托起一座巍峨的殿閣,雄偉氣魄。遊人若是在晴天麗日登上此樓,能依稀看到北京城,故名“望京樓”。

  ??金山嶺長城由於山勢徒峭,全段有158座敵樓,形態各異,有雙層木結構樓,有磚石結構單拱樓,雙拱樓,方樓,扁樓,圓樓,還有拐角樓和兵器庫樓等等。這些敵樓樓層的形狀更是新穎別緻,獨具匠心,有平頂,船篷頂,窟窿頂,還有四角頂,八角頂等。這些樓台,在陽光照映下,顯得流光溢彩,遠遠望去就像一串綴掛在金山嶺長城上的珍珠。

  ??金山嶺長城是1567年—1572年間由抗倭名將戚繼光親自督修的,堅固異常,有如銅牆鐵壁,屢有來犯之敵,均拒敵於金山嶺長城之外。如今,堅固的城牆上還偶見當年的擂石坑。站在這裡,你彷彿聽到當年古戰場上的吶喊與嘶殺聲。站在這長城之上,我想象到我們這個古老的民族為了生存與發展,曾經受了多少磨難,也付出了多麼巨大的代價。

  ??今天,長城成為了世界文化遺產,成為了人們旅遊觀光的好去處,成為了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成就了許多文人學者。可是當年我們的祖先修築長城,可不是為了這些,那是為了生存與民族的發展。

  ??古老的長城,加上毛澤東“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千古絕句,使得到北京旅遊的中外人士爭先恐後地登臨長城,誰人不想當好漢。然而登長城易,登望京樓難,築於懸崖峭壁上的望京樓,真是難以攀登,當我們像壁虎似的手腳並用,小心翼翼地終於爬上拱門,登上高高的望京樓時,才真正體味到王之渙的“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詩句的妙趣橫生。極目遠望,有一種超脫世境的新奇,頓時一股勃發向上的豪氣湧上心頭,眼前的大千世界,與古老的民族,和那橫刀嘶殺的古戰場,彷彿盡收眼底。就連那延綿起伏的群峰也變得千姿百態,十分動人,那幽谷深處的梯田與村莊,就像一幅幅懸在半空中的油畫,極目遠眺,湛藍的密雲水庫,煙波浩渺,水天一色,象一塊巨大的錦鍛嵌掛在這燕山叢中,裝點着北國壯麗山河的姿容。站在樓頂,遙望北京,今天雖未能清晰地看到北京的城廓,但遠處那紫霞升騰的地方,我彷彿看到五星紅旗正在高高飄揚。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黃天浩≥

  ??望京樓全是磚石結構,分為上下兩層,我數了數,樓下部用十二層條石奠基,每塊重約千餘斤,最輕的也得有五、六百斤以上。在當時條件下,把這麼重的石頭搬上山,現在想來,都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那一塊塊稜角分明的匡石,就是一個個金刻玉琢的大字,記錄的是中華民族的歷史,這長城,這巍峨的城樓就是中華民族的歷史豐碑。今天我們作為旅遊者來這裡消閑觀光,很少會有人想到千百年來我們的祖先為了民族的生死存亡的艱難付出。這充分體現我們的祖先勤勞勇敢和智慧的長城,古人修築它的初衷,絕不是留給今天的人們休閑娛樂的消遣品,它是一項浩大的軍事工程。

  ??我們的民族具備了創造的本能,傳到今天,本能猶在,但缺失一些動力。正思襯着,一抹晚霞似在天際燃燒,好象一隻被人高高舉起的火炬,金山嶺長城就像舞動的巨龍,駕着金色的詳雲正欲騰飛,這不正是我們的祖國,中華民族正在崛起的象徵嗎。

  ??我們循着郵票的足跡不僅僅是走進郵票發行原地,更主要的是要走進郵票發行原地的歷史,從中熟悉、了解民族歷史,通過集郵明晰心中的使命感。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金山嶺·望京樓
網友評論
金山嶺·望京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