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3年武漢大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武漢大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2013年武漢大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行政執法培訓

  2013年武漢大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剛剛博士畢業新入職的高校青年教師,我有幸參加了2013年武漢大學高校青年教師崗前培訓。培訓大概持續了一個月左右,中間因工作的原因曠了幾次課,這是我難以抹平的遺憾。

  博士在一定程度上是“專士”,相對於整個人類知識這一浩瀚“海洋”,我所了解的極為有限。記得一位哲人說過“我之所以聰明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無知”,這就是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對自己謙遜卻不失智慧的評價。當我面臨全新知識之際,承認自己無知,謙卑俯伏在曾經的大學課桌面前,是提升自己的見識和技能的唯一途徑。

  開學第一課,胥青山的《高等教育學》游龍走鳳,大氣磅礴。說實在的,每位學生都喜歡有氣場的老師講課,這樣的老師首先就應該是一名知識廣博而又精專的學者,身上有一種不拘的風格,用孔子七十歲的境界來形容:“隨心所欲而不逾矩”。武漢大學之所以成為全國著名大學,乃在於有大師。胥青山老師從高等教育的起源、發展、功能講起,進而論述高等教育面臨的困境和即將發生的變革,提到武漢大學校史上著名的改革家“劉道玉校長”,言語之間,充滿尊敬而又扼腕嘆息,我就知道,將來的武漢大學不僅僅只有一位劉道玉校長。

  講授《高等教育法》的汪習根教授,作為博士論文全國百優獲得者,講起課來也是語不驚人誓不休,身軀雖不魁梧,卻蘊藏着一股蓬勃的能量,精氣神十足。開篇一句“一個國家的強大不在於GDP,而在於可持續發展能力,而這種可持續發展能力取決於教育”“教育的職責是賦能”“教育停留在道德、倫理水平是遠遠不夠的”字字珠璣,如醍醐灌頂,將我從沉悶中拍醒。汪習根老師不僅從廣闊的層面論述了高等教育的功能和作用,還硬是將枯燥嚴謹的法律賦予其藝術權能和人情味,“律法乃是將人的最低需求/保障法制化”。人治與法制相輔相成,人治在很大程度上有其盲目性,法制能夠引導規範人治,在情理和法理之間尋求合情合法的最優方案。中國歷代和近現代的動蕩很大程度上由於不重視法制地位而導致,因此,黨和國家很重視法律。

  講授《高等教育心理學》的鐘年教授,結合現實中的常見例子將心理學知識深入淺出的解析出來,聽起來遠沒有書本上的那般難以理解,讓我們也能夠更好的在現實和教學中運用所學過的心理學知識。

  《武漢大學百年史略》本是一道特色小菜,卻沒想到,被畢業留校沒多久的吳驍做成了一頓滿漢全席。資料的收集詳盡充分,考證的歷史和年限也是極盡久遠,對武漢大學歷史上所發生的幾乎所有的人或事都有着全面深入細緻的了解,精細而不失深刻,百花齊放又不失條縷清晰,執着中嚴謹求證,又不失優雅風趣。對武大的愛就像深深愛慕的戀人,令人拍案叫絕。不愧為武大圖書情報系(檔案館)的明日之星。

  ……

  很多老師我無法一一列舉,在極短時間內的猛烈轟炸,我大腦處理信息的能力有些應接不暇。雖然課堂的學習是豐富多彩的,也有極少數的老師講課雖口若懸河,但聽起來卻讓人無精打采,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畢竟課程的內容也是有些枯燥的。

  聽課是一種視覺上和聽力上的享受,而看書看課本,又是另一層面的精神探險,在深邃的高等教育知識叢林里探索挖掘那些自己以前未曾見過的寶貝,對自己的知識和精神財富是一種極大的擴充和提升。很多的概念以往自己一概不知,看起來又是似懂非懂,我不禁汗顏自己的匱乏。這樣如何能夠為人師表?如何傳道授業解惑?這讓我深刻的認識到,高等教育是一門很重要的科學,也是可以探索、可以研究、可以發現的。高等教育中老師和學生的主客體互換,幾乎完全不同於中小學的教學,高等教育在於引導而不是灌輸,在於賦能(能力的培養)而不是知識,構建靈活的智慧而不是教條的知識。這一切都使我們新入職青年教師即將面臨嚴峻的挑戰,若不重視這一挑戰,誰就很可能在教學中打敗戰,誰就很可能在教學相長中落伍。高等教育中的教學,以學為主,以教為輔,過去的好學生未必是今天的好老師,但好老師也是從好學生中成長過來的,不然我們就無法在全國聞名的武漢大學就職,我們雖然面臨諸多的困難和挑戰,但也不能失去信心和鬥志,挑戰總會有的,而進步就在戰鬥當中。只要我們積極投入“教學”戰鬥,積極備戰,不打無準備之戰,相信在若干年後,我們也會成為一代名師。

  我不想過分的論述書本上所學到的知識,因為知識只是提升技能的一種手段,畢竟知識需要不斷的更新,我會用愚公移山的謹慎和步奏來學習高等教育知識,我更渴望吸取書本中的思想,而且我不會僅僅滿足於書本中的現有觀念和格局,我會極力在未來的歲月中突破它、發展它、更新它。因為我們的課本的參考文獻多是國內出版的,或是國內編譯的,在知識的視野和更新上還未能緊跟國際的步伐,很多的觀念也是拾人牙慧,是陳舊的、教條的、固有的、束縛我們頭腦、思想和靈魂的。試想,若是我們的高等教育理念先進,為何至今不能培養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世界級大師來?雖然我不再年輕,但我依然保持一貫的作風,不會好高騖遠,我會先吸取這些營養,再走下一步路。

  對於目前中國高校中普遍存在的“重科研,輕教學”的問題,我們的書本和考題也是非常重視,反覆提到了這一現象。我覺得,教學和科研看似矛盾,其實本質上是和諧統一的。區別只是時間上的分工,教學和研究就好像一條流水線上的兩道不同的工序,都是先有生產再有輸出,科研是教學的前奏,因為,沒有研究,就沒有新的知識,新的思想,就不能夠給學生帶來新的視野、新的突破、新的格局。教學的目的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若是一味的灌輸陳腐的知識,只能讓學生的思維更加僵化、更加懶惰。對於舊有的海量知識,教師除了引導,更多的交給學生自學,而新知識是學生消化舊有知識和思想的催化劑。但我也同樣認為,舊有的知識在構建學生知識體系,起到穩固根基作用,決然不可荒廢,也不能搞跨越式的發展建造空中樓閣。尤其對於我們的醫學,要更加重視舊有知識的消化和吸收。終究來說,傳統教學和科研存在時間利用上的矛盾。我的想法是“在研究中教學,在教學中研究”。

  這次的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對我而言,仍是不夠的。因為我還有些意猶未盡,也是因為我們學醫的人文知識太過欠缺。許多的人文課,我很想去聽,但因為一些事務和工作的安排,還是缺課了。幸虧老師們也不計較,體貼我們的苦處,在課堂上從來沒有點過我們學院學員的名字。但我作為班長,也是用了一些苦口婆心,勸慰我的同事多來參加,因為這次培訓所安排的課程真的很好,老師的講解也是很引人入勝的。

  我不想過多的引用書本上的話或是抄幾段文獻中的話,以為引經據典,好像博學的錢鍾書,我又不是寫論文,為什麼要引用那麼多別人的文獻或是話語。好了,文字到此就基本結束了,為了不讓篇幅看上去太小,我把文字調大一些。

  Huazizhou8 2013/11/21

您正在瀏覽: 2013年武漢大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3年武漢大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