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煤礦企業感恩教育工作經驗交流

煤礦企業感恩教育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煤礦企業感恩教育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感恩的心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煤礦企業感恩教育工作經驗交流

  近年來,XX煤礦按照以文化力激活生產力、提升競爭力的總體思路,在XX能源集團公司“超越”文化的引領下,以實現全員素質超越為遵循,通過實施感恩報企、誠信愛崗、典型引路、共建共享等舉措,形成了以人本和諧、本安高效、固本強基,工作高效率、管理高效能、經營高效益、凝聚高效應、追求高效果為主要內容的“家和”企業文化。全體員工將礦井作為自己的家來建、來管、來經營、來呵護,營造了人心思上、人心思進、人心思干“家和萬事興”的良好局面。

  開展感恩教育,營造“我愛我家”濃厚氛圍

  感恩是一種智慧、責任和力量,只有心懷感恩的員工才能珍惜崗位、真誠付出,干出一流的業績。在“家和”文化創建過程中,該礦率先將“感恩報企”理念融入其中,引導教育全體員工以深厚、真摯的感情,感恩濱湖提供了相識相處的機會,感恩濱湖提供了幹事創業的熱土,感恩濱湖搭建了成長進步的平台。一是堅持以感恩濱湖、奉獻濱湖、報答濱湖為主題,廣泛開展了“塑心工程”建設。重點學習了《帶着感恩的心去工作》、《執行重在到位》等書籍,從理論認知層面努力建設濱湖人共有精神家園,廣大員工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義不容辭的責任感,自覺自愿奉獻在濱湖,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報答濱湖、回饋濱湖。二是創新活動載體,持續加以推進,相繼開展了“我的家我來建”建言獻策、“尋找感恩榮耀濱湖人”、“做好濱湖人·干好濱湖事”群眾簽名承諾、“濱湖是我家·我愛我家我奉獻”演講、“感恩濱湖·共創未來”職工論壇、“一點一滴系感恩,節支降耗見成效”等系列活動。三是逐步拓展感恩報企活動內涵,相繼開展了以孝敬父母、關愛家庭、忠誠企業為主要內容的“孝、愛、忠”教育實踐活動,湧現了一大批感恩報企的典型。四是以團員青年為主體,開展了“夢想追憶、感恩報企、責任敢當”,“傳承雷鋒精神,每天做一件好事”活動,發出了關愛他人、團結互助的“好聲音”,傳遞了齊心協力、共謀發展的正能量。

  倡導誠信愛崗,打造“明德立新”新境界

  誠信是一種美德,是做人之本;愛崗是一種態度,是成事之基。在“家和”文化打造過程中,該礦始終將誠信愛崗作為一種精神去弘揚,作為一種準則去推崇。一是圍繞安全生產這一主題,以培育“誠信本質安全人”為主線,以強化層級履職和誠信考核為抓手,紮實開展了安全誠信教育,構建了個人對班組、班組對區隊、區隊對專業、專業對礦井層層安全承諾的閉環管理體系,被山東煤監局評為“省級煤礦安全生產誠信建設示範礦井”。二是以黨員幹部作風轉變為切入點,開展了“說老實話、做正派人、干實在事”活動。主要以嚴肅紀律、整頓作風、強化管理、提高效能為重點,以建設精幹、高效、廉潔、務實的幹部隊伍為目標,認真查擺問題、深度分析原因、精心制訂措施、着力抓好整改,有效提升了黨員幹部的從業境界和職業操守。三是堅持以“比態度做到立說立行、比責任做到敢抓敢管、比方法做到創新創優、比結果做到高質高效”為主題,在機關科室部門中開展了月度履職滿意度測評活動,從服務意識、紀律作風、團結協作、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價,並將測評結果與所在科室部門管理人員收入相掛鈎,實現了管理人員勤政廉政形象和職工群眾滿意度的“雙提升”。

  實施典型引路,匯聚“比學趕幫”正能量

  優秀典型既是一面旗幟、一面鏡子,更是一種推動“家和”文化發展的正能量。該礦黨委始終堅持圍繞安全生產經營中心,堅持挖掘、培育典型不斷線,充分發揮其示範帶動作用,做到了學有榜樣、趕有目標。一是在基層支部和黨員中創新開展了“雙基雙佳雙提升”和“六型”黨員星級競賽活動,通過日常動態考評、月度自查自糾、季度集中考評、年度對標定級,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系統化和黨支部基礎工作精細化水平,實現了黨員的學習力、創新力和模範作用的“雙提升”,夯實了黨建工作基礎。二是發揮黨員的示範帶動作用,創建了“黨員示範崗”和“黨員安全責任區”。開展了以創建十項安全質量示範工程、百個安全質量示範崗、帶動千名安全質量示範員工為內容“十百千”安全質量示範工程創建活動,將安全質量示範工程創建落實到現場,落實到班組,落實到崗位,促進了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水平的提升。以“五精”管理示範崗為切入點,積極推行“毫米·秒·克·厘”精確管理法,創建了副井口“秒操作”示範崗、煤質化驗“克管理”示範崗等21個示範崗。三是致力員工價值實現,實施了“金藍領”和“首席技師”評選,開展了“新形勢、新作為”崗位建功競賽,以及“一號九崗百崗百星”創建活動,做到了崗崗有標準、個個有特色,崗號共贏,總體推進,為職工群眾施展才華搭建舞台、為崗位成才構築平台。

  推進共建共享,實現“人企合一”新超越

  “家和”文化的核心是人本文化,在這一文化品牌的推進中,該礦始終堅持共建共享的原則,想方設法調動幹部職工的參與熱情,激發共建活力,千方百計為職工謀福祉,實現了快樂工作與幸福生活的和諧共融。一是尊重職工群眾的主體地位,相繼開展了“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服務職工在基層”等活動,真心實意地問政於職工、問計於職工、問需於職工,努力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不斷提高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水平。二是關心職工群眾生產生活,積極開展“冬送溫暖、夏送清涼”、“金秋助學”、“慈心一日捐”等活動,堅持軟硬件並舉,持續加強食堂、澡堂和公寓管理,並對其服務質量進行滿意度測評。三是關心職工群眾身心健康,每年進行一次全員健康查體,有序組織優秀員工赴海南、貴州、泰安等地療養休假。精心組織開展了“全民健身月”活動,職工自覺鍛煉身體蔚然成風。四是豐富精神文化生活,適時舉辦文藝匯演、攝影書畫展、釣魚比賽、青年交友文化節等文體活動。創新開展了集職工學習室、創新室、文體活動室於一體的“一家三室”創建活動,通過環境的打造,做到了讓學習成為一種自覺,讓創新成為一種驅動,讓運動成為一種時尚。五是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不斷完善信訪工作網絡,建立了一導向、一流程、一閉合、一評價“四個一”的信訪工作流程管理新機制,將矛盾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

  XX煤礦不斷在企業中充實“家”的概念、豐富“家”的內涵,致力於把企業打造成和“家”一樣其樂融融的生活場景,全礦幹部員工和睦相處,團結友愛,愛崗奉獻意識明顯增強,文明和諧發展氛圍逐步濃厚,礦井的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您正在瀏覽: 煤礦企業感恩教育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煤礦企業感恩教育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